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科研团队再招“大姨妈”捐献者:宫血干细胞可治疗多种疾病

科研团队再招“大姨妈”捐献者:宫血干细胞可治疗多种疾病
2018-03-09 05:56:15 中国青年网

成年女性每月一次的“大姨妈”,可以提取宫血干细胞,治疗多种疾病。浙江一家医院2016年向社会招募首批100名经血捐赠者,从中分离宫血干细胞进行研究。

澎湃新闻3月8日从该项目组了解到,两年来已完成369人次的宫血收集,用分离得到的宫血干细胞开展肝硬化、肺纤维化的临床前和临床研究,已发表多篇论文,并用于申报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人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重症肝病的临床研究”。该项目已于2017年底启动。

“宫血干细胞是自我复制、定向分化能力很强的干细胞,它源于子宫内膜,通过经血排出体外。”项目组主导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浙江大学特聘教授项春生表示,临床研究证实,宫血干细胞可用于治疗肺损伤、肝硬化、心梗、糖尿病等。实验表明,将一定数量的宫血干细胞通过尾静脉注射到患肝损伤的小鼠身上后,可分化为肝样细胞,修复损伤的小鼠肝脏功能。

此外,项目团队已进行的研究还包括《宫血干细胞对急性肺损伤的修复》、《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肝纤维化的研究现状与展望》、《宫血干细胞对急性肝衰竭的作用》等。

“两年来,我们已完成369人次的宫血收集,数字看上去并不大,但一份样本进入实验室后,要经历病原体检测,宫血干细胞分离,细胞数量、活率检测,培养,冻存等一系列工作,到得出实验数据大概需要30天,工作量还是很大的。”项目组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

目前,该项目组再次向社会征集240名志愿者,包括宫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失代偿期肝硬化等重症肝病患者等。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