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新中国首位女火车司机:15分钟向锅炉投280锹煤

新中国首位女火车司机:15分钟向锅炉投280锹煤
2018-03-08 14:11:23 中国青年网

她,是新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她们,是70年代女火车司机

她和她们亲眼见证中国铁路由蒸汽机车到高铁的巨大变化

两代女火车司机一起回忆那些年的芳华往事

“三八”妇女节前夕,全国劳模、中国第一代女火车司机田桂英在家中迎来了中国铁路沈阳铁路局集团公司离退处沈阳办公室党总支的慰问。此次参加慰问的人中,有两个人的身份极为特别:原沈阳机务段“三·八”机车组司机长张丽华、钱金香,她们也曾是优秀的女火车司机。两代女火车司机相聚在一起,共同回忆当年的工作经历,感叹现今的铁路发展。

  新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

  15分钟内向火车锅炉里投280锹煤

田桂英1930年出生在大连市旅顺口,17岁时到沈阳铁路局大连铁路机务段工作。1949年,大连机务段招考培养一批女火车司机。田桂英得知消息后,说服了家人,到段里报了名。经过8个多月的培训,1950年3月8日,大连铁路机务段举行“三八”包车组出车仪式,田桂英等人所在包车组被铁道部命名为“三八”女子机车包乘组,田桂英成为新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

当时的火车是蒸汽机车,火车司机要掌握“投炭”的技能:15分钟内,用10余斤重的平板锹向火车锅炉里投280锹煤。与田桂英一起的几名20岁左右的姑娘硬是凭着自己的努力,掌握了这项颇费体力的技能。

1950年,田桂英安全行车62380公里,并节煤50多吨。1950年9月,田桂英作为东北铁路劳模代表团团员参加全国工农兵英雄模范代表大会,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1951年,由舒绣文、孙道临等人主演的电影《女司机》在全国上映。这部以田桂英为原型的电影引发了极大的轰动效应,越来越多的岗位上出现了妇女的身影。

  70年代女火车司机代表:工作强度不亚于男司机

随着时代的发展,1975年3月8日,沈阳机务段“三·八”机车组成立,首次机车从沈阳开往长春,20岁的张丽华、钱金香进入了机车组,张丽华成为了机车组的第一位司机长;1977年,“三·八”机车组增加一台机车,钱金香调到新列车任司机长。

张丽华、钱金香是沈阳铁路机械学校的同学,在学校学习内燃机车的知识。工作后,正值铁路由蒸汽机车向内燃机车过渡期,她们刚过了实习期就进入了“三·八”机车组工作,在这个岗位上正式开始了自己的铁路生涯。

钱金香回忆,当时机车组每一班次列车都要一个正司机和两个副司机,均为女性司机。“除了司机人数不一样外,我们其他方面和别的列车完全一样。”当时沈阳至长春多为夜间列车,快车需要四个半小时,普快需要六个半小时,加上准备的时间,工作时间甚至能达到八九个小时,这些年轻的姑娘们硬是凭着满腔工作热情坚持了下来,也获得了许多荣誉。多年来,“三·八”机车组往返于长春、大连、营口等地,为中国铁路事业做出了其特有的贡献。

  两代女火车司机感慨铁路进步 惊叹国家发展

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中国铁路的变化仍与她们的生活息息相关;2009年,田桂英曾在沈阳北站动车组和谐号前抚今追昔,感叹“这是当年想都不敢想的事”;而今,高铁时代来临,人们出行更加快捷、便利。两代女火车司机亲眼见证了中国铁路由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到和谐号动车、复兴号高铁的巨大变化,也见证了人们出行方式的转变。

“我们很幸运能成长在这个时代,可以在岗位上不断奋斗。现在中国的铁路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祖国也在发展、腾飞,一切都会变得越来越好!”张丽华动情地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