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这张照片里的她感动无数人,新华社记者找了她8年

2018-02-09 08:10:56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你也许在很多地方

看到过这张照片

并为之震撼、感动

2010年1月30日,一位背负着超大行李的母亲怀抱孩子在南昌火车站匆忙赶车。 新华社记者 周科 摄

你们在哪,过得还好吗?

2010年1月30日,春运首日,我一大早背着相机来到南昌火车站采访拍摄。

站前广场上,来往旅客很少,我按照惯例拍摄完一些春运照片后,便打算返回单位发稿,此时已经是上午10点多钟。出于记者的本能,我没有将相机装进背包,而是换上了70-200mm的长焦镜头,挎在肩上。正当我转身准备离开的时候,画面中背着大包、怀抱孩子的妇女从站前广场缓缓走来,与她同行的还有三四位妇女,行囊和装束基本一致。我迅速蹲下身,将镜头推了上去,才定格到这一感人瞬间。随后,这对母子走进了火车站内。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在这幅照片中得到了最好的诠释。这张照片经新华社播发后,被各大网站纷纷转载。该照片荣获了人民摄影“金镜头”2010年度全国摄影金奖,同时获得第21届中国新闻奖。

时间匆匆过去8年了,襁褓中的孩子应该长大了,我一直在寻找他们,却始终未能联系上。你们现在过得还好吗,还在外奔波吗?每每想起这对母子,我心中总有遗憾,尤其是当自己有了孩子后,越发体会到为人父母的不易。希望能够联系上他们。

  刚参加工作时的周科

2010年春运期间

年轻的新华社记者周科

在南昌火车站拍摄了一张

《孩子,妈妈带你回家》的照片

年轻妈妈怀抱婴儿负重前行的形象

感动了无数国人

成为春运历史上最动人的瞬间之一

  现在的周科

八年过去了

如今记者周科也做了爸爸

更加体会到为人父母的不易

每次春运采访

周科都会想起曾经拍摄过的那对母子

他很想找到他们

看看他们现在什么样了

再给他们拍一组照片

渴望与家人团聚的旅客在广州火车站站前广场排起长龙(1995年1月11日摄)。

你还记得曾经的春运吗?

无论多拥挤

路途多艰辛

为了回到温暖的目的地——家

对于在外漂泊的游子来说

路上辛苦点又算什么

一代代摄影人

记录下一年又一年春运

记录下中国人永恒的信仰

那些面孔

饱含着对故乡的深情与眷恋

满载着辛苦但又期待的执拗

孩子,今日路上的风景

不再需要拉下挡风的被单才能窥得

希望外面的世界

你能看得一望无垠

不再遮遮掩掩

2001年1月21日,从厦门开往重庆的列车路过汉口火车站时,挡风被单里的民工 新华社发

孩子,今年你还加班吗?

是否已经和爸妈一起

在回家的路上

唱着歌

追逐着家乡的夕阳?

2015年2月4日,在宁波工作的白先生送别回甘肃老家过年的父母,父母在车窗上写下了“保重”两字。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小手与大手

是否不再被车窗阻隔?

2013年1月26日,在杭州火车站,在宁波东开往广州的列车停车间隙,阳先生在窗外与自己的小孙子透过车窗互动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如今的站台上

你的她是否还追着火车的轨迹

大喊着“早点回家?”

2013年1月26日,在北京站始发的北京至哈尔滨的第一趟临客列车即将开车前,一对恋人隔着车窗依依不舍。 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今年买到票了吗?

2013年1月29日,长沙火车站售票窗口前,旅客王海燕得知想要购买的长沙至广州的卧铺车票已经售完,倍感无奈。 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那一年

你平安到家了吗?

2011年1月18日,嘉兴雪花飞舞,春运火车票临时售票点,一农民工用冻裂的手指夹着刚买到的车票,兴奋地展示给仍在排队老乡看。储永志 摄

回家路上

还这么凑合吗?

2013年1月31日,准备跟父母回家过年的几个孩子坐在山东省威海市火车站候车大厅吃泡面 新华社发(于启波摄)

孩子,你眼神里的期盼

是否已经实现?

2008年1月23日,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扛着孩子在烟台火车站登车。新华社发(申吉忠摄)

......

还有很多回忆

或辛酸、或温暖

镌刻在我们心里

照片中的主人公

今天

你们在哪?

过得好吗?

朋友们

请帮助我们一起来找寻照片中的主人公吧

如有线索

请在下方留言或发送到

chunyunzhengji@163.com

期待你们的故事

来源:新华社

策划:韩宇、张传奇

监制:于卫亚、周年钧

编辑:陈子夏、王朝、关开亮、李永锡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