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今夜北京迎大范围降雪 下周进入“冰冻周”

2018-01-21 11:37:07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天气网讯截至昨天(20日),北京已连续90天无明显降水了,人们对雪的期盼日益热切。在“万众期待”下,雪终于有望进京啦,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将迎来一次全市性小雪天气过程,同时也容易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影响周一的早高峰,需注意安全。降雪过后,下周北京将进入“冰冻周”,最高气温降至-4~-2℃,最低气温徘徊-11~-8℃之间,寒冷来袭,注意保暖。

今冬北京的雪格外的“任性”,万众期待却一直迟迟不来,截止昨天,京城已经连续90天无有效降水,极其干燥,致感冒人数成倍增加。“初雪”数次爽约,一场像模像样的降雪着实让京城等待太久了。

今天早晨,北京天空阴沉,气温较低,体感寒冷。

今天早晨,北京天空阴沉,气温较低,体感寒冷。

在备受瞩目下,雪终于有望进京了,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北京将迎来一次全市性小雪天气过程。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阴,北转东风2级左右,平原地区最高气温0℃,最小相对湿度40%;夜间阴有小雪,偏东风1-2级,平原地区最低气温-5℃,最大相对湿度90%。

虽有降雪出现,但北京的“初雪”有着严格的标准,当全市20个人工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者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同上)中有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超过0.1毫米时,这样的降雪才可被定义为初雪。

北京常年初雪日为11月29日,此前山区和部分郊区县均出现过降雪天气,由于平原地区一直未能大范围观测到有效降雪,因此都不能定为“初雪”,今夜的降雪是否能成为今冬“初雪”,市民朋友们敬请期待。

降雪过后,下周北京将进入“冰冻周”,将出现持续低温天气,寒冷再次升级。在此期间,平原地区降至-4~-2℃,最低气温徘徊-11~-8℃之间,山区更是达到-17~-13℃。此外,周一夜间到周三还将有4级左右北风,风寒效应更加明显。

气象专家提醒,虽然降雪的愿望有望达成,但也会导致路面湿滑,且夜间降雪时地表温度低于0℃,可能会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对周一早高峰交通出行会造成一定影响,请注意防范,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同时针对此次持续低温天气,公众需提前做好抗寒保暖的准备,及时预防流感,体弱人群尽量避免出行;燃煤取暖时居民还需特别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此次较强冷空气活动过程及其影响,及时向公众发布相关预警和提示信息,公众近期需多关注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出行。

【延伸阅读】

气温再“跳水”!局地降10℃ 多地迎暴雪 北京今冬首雪要来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两股冷空气将先后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气温将由目前的比常年同期偏高转为偏低,并且从下周三开始,黄河以南地区还会有大范围的雨雪 ;在冷空气到来之前,黄淮、江淮等地仍有大雾 。

此外,今夜北京可能迎来今冬初雪,预计降雪量并不会很大。不过,对于已经连续90天无有效降水的北京来说,这已是非常珍贵。

△图/视觉中国

局地降温达10℃以上

近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回升,较常年同期偏高。不过进入大寒节气后,冷空气也将再度活跃。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22日起,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10℃,内蒙古、东北地区东部局地降温10℃以上。

西北、东北局地将迎大到暴雪

降水方面,20日至21日,华北北部、内蒙古中部偏南、山东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同时南方降水范围也逐渐扩大,以小到中雨为主。

下周三开始,随着冷空气势力显著加强,加上暖湿气流活跃,黄河以南将出现大范围的雨雪低温天气,预计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淮、江汉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有暴雪。

北京:21日全市性小雪此前90天无有效降水

据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气象北京”消息,21日夜间,北京将有一次全市性小雪天气过程,最低气温-5℃。部分路段会出现道路结冰现象,注意防范。

苏皖等地有强雾局地能见度<50米

在冷空气到来之前,黄淮、江淮等地仍有大雾。中央气象台20日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预计20日夜间至21日上午,河北东南部、山东西部和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东北部、四川等地有大雾,其中山东南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

江苏:9个城市重度污染

20日,江苏遭强浓雾侵袭,全省大部地区能见度小于500米,长江以北多地能见度不足50米。江苏省气象台20日继续发布24小时霾黄色预警: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江苏环保部门在20日的实时播报也显示,江苏13个设区市,9个城市重度污染,2个城市中度污染,2个城市轻度污染。

△图/扬州高速公路封闭

与此同时,江苏省交通运输厅20日发布消息:截至目前,受大雾影响,江苏苏北地区所有高速公路及苏中、苏南地区部分高速公路实施了特级交通管制 。

气象专家提醒: 冷空气活动频繁,将带来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请公众注意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感冒,出行请注意雨雪和低能见度给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吕莉莉 CN073)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