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男童一周内反复发烧腹痛 原来是肠道中有这样异物

男童一周内反复发烧腹痛 原来是肠道中有这样异物
2018-01-04 01:15:43 中国青年网

这个新年,来自双阳的李先生一家在胆战心惊中度过……

3岁男童一周内反复腹痛

近日,李先生3岁的儿子经常腹部疼痛,在当地多家医院就诊一直未见好转。

“孩子肚子总是一阵儿一阵儿疼,他肚子疼就双手捂着肚子。吃的东西也会吐出来,还稍微有些发高烧。”谈及孩子病情,电话中的李先生声音变的沉重。他告诉记者,孩子一开始说肚子疼,自己并没当回事,只是给用手轻轻按揉几下。但几天后,疼痛并未缓解反而更重了,这才去当地医院就诊。“看了好几家医院没查出原因,大夫说得去长春做彩超。”

2017年12月27日,李先生带孩子来到长春市儿童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发现,孩子的肠道中有异物,医生决定为孩子实施手术取出异物。

1月2日,对于李先生一家是个不眠之夜。他坐在手术室外等待,表面安静,内心却几乎崩溃,一分一秒都是煎熬。此时,长春市儿童医院小儿普外科、新生儿外科正在为这个3岁男孩实施开腹手术,医生发现让孩子肚子疼痛不已的竟然是一个瓜子皮!

小儿普外科、新生儿外科主任耿辉告诉记者:“孩子来到我们医院时症状是反复腹痛,已经一周了。”经过超声检查,他们考虑是消化道有异物,导致肠道穿孔、黏连。通过手术也证实了他们当初的判断。“我们在手术中发现了肠中有瓜子皮,就因为瓜子皮扎破了肠壁,造成肠穿孔,导致周边肠黏连,所以孩子才出现反复腹痛的症状。”耿主任说,他们还发现孩子肠道有憩室。经过手术,医生不但把的肠黏连分离了,还一起把原有的病灶切除了。

吞食异物以两岁多孩子居多

耿主任说,肠穿孔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理,黏连不及时分离,很可能造成感染休克等后果,增加后期治疗的难度,“像这种尖锐物导致孩子肠穿孔的案例目前还是比较少的,造成梗阻的多一些,一年有3~4例那样。”吞食异物的孩子年龄段大概在3岁以内,两岁多的孩子是最多的,这个年龄段的小孩活动范围增多,家长稍有疏忽,孩子就有可能误食小物件,像枣核、瓜子皮、鱼刺、螃蟹壳、骨片、硬币、游戏币等都要注意。

耿主任介绍,避免这类危险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让孩子远离这些小物件。如果孩子是被尖锐的骨头,比如鸡骨头、鱼刺等卡住,不要强行吞咽,否则极易容易划伤食道,出现这种情况应及时就医。如果误吞尖锐物,家长可先密切观察,看孩子是否将异物排泄出来。如出现发烧、呕吐及腹部不适等情况,应立即送医就诊。孩子误吞食小物件后,千万别给孩子吃泻药,建议家长给孩子多吃一些如韭菜、芹菜一类粗纤维的食物,促使异物被大便包裹着排出。如果吃了泻药产生稀便,反而有可能排出异物时将肠道刮伤。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