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女官员扶贫路上出车祸 兜里还揣着帮贫困户办的残疾证

女官员扶贫路上出车祸 兜里还揣着帮贫困户办的残疾证
2018-01-03 15:01:27 华商报

(原标题:女干部扶贫路上不幸遇难,兜里还揣着贫困户的残疾证)

所乘车辆侧翻坠入河道,镇安44岁女干部遭遇不幸
兜里还揣着准备带给扶贫对象的残疾证


她是一名母亲,在儿子高考的关键时刻,主动请缨担任宏丰村第一书记;她是一名妻子,舍小家顾大家,把爱给了帮扶的贫困户;她是一名女儿,顾不上照顾年老多病的双亲,却走遍了扶贫村的沟沟岔岔。

2017年12月30日,44岁的郭琴在扶贫的路上发生车祸不幸遇难,衣兜里还揣着帮贫困户刚刚办理的残疾证。

2017年12月30日上午9时,镇安县回龙镇宏丰村第一书记郭琴在赶赴扶贫村的途中,因乘坐的车辆侧翻坠入河道遭受重伤,后经镇安县医院抢救治疗无效,不幸遇难。

2014年4月份刚开始扶贫时,郭琴就到了宏丰村成为一名驻村干部,2017年,加大扶贫力度后,她主动请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7年12月29日是星期五,郭琴连续驻村的第18天。她走访贫困户,审核反馈贫困户信息资料直到晚上8点。由于需要核对的信息比较多,必须亲自到镇安县扶贫局对接。村支书看时间太晚,建议她12月30日一早去。但郭琴认为事太多,晚上必须对接到位。村支书拗不过,就叫亲戚开车连夜将他们送到县扶贫局。

2017年12月30日一大早,郭琴就到县残联拿到扶贫对象曾学红的残疾证,搭乘同事的车返回,途中车辆侧翻坠入河里,郭琴被抛出车外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其余三人确诊为轻伤。

贫困户痛失好书记

2018年1月2日,在回龙镇宏丰村,华商报记者见到贫困户曾文华,他介绍说,女儿曾学红是聋哑人,郭琴3个月前走访时得知她没有办理残疾证,没有享受残疾人生活补助等政策,十分着急。曾文华嫌女儿行动不便,到县城麻烦,就一再推脱。于是,郭琴打电话叫车把曾学红送到县残联,办理残疾证照相、复印材料等相关手续。

坐在炉子边上的曾文华哽咽着说,事发前一天,郭琴临走时还给他说,第二天回村子时就能把曾学红的残疾证一起带回来,没想到就出了车祸,“这么好的女娃说就走了,还走得这么突然。”说到这里,老人说不下去了,只是把头埋得低低的。

村民刘贵平住在山顶,自从得知郭琴离世的消息后,就经常到村委会来说他是怎么受到帮扶的。平常不太说话的刘贵平介绍,郭琴为他常年病卧在床的父母积极申报低保。还帮刘贵平争取了生态护林员的名额。这样一来,刘贵平家里的条件明显改善。

产业发展的“铁娘子”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郭琴上任伊始,面对宏丰村产业发展规模小、集体经济“空壳”化、贫困群众增收缺乏长远支撑的实际,就思谋如何破局,探索出一条符合宏丰村实际的脱贫路子。报到当天,她就组织召开村上产业发展谋划会,邀请群众代表和能人大户一起座谈,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讨论产业发展难题,为村上产业发展统一思想、凝智聚力。在充分听取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她又带领村班子,经过两个多星期“连轴转”,全面摸清了村情户情,宏丰村产业布局也在她心中逐步定格。

接着,她因地制宜提出半坡发展种养产业、河道平川发展现代农业的总体布局。

为了解决山上群众发展养殖产业难题,郭琴多次主动向省农业厅驻村领导汇报沟通。她的热心和激情感动了帮扶单位,帮扶单位决定无偿捐赠宏丰村优质黑猪仔500头。目前,已经向宏丰村发放了2批次200头黑猪,解决了半山坡群众产业发展难的问题。

针对劳动力大量外出、土地大面积撂荒的情况,郭琴与村委会一班人经过多方协商和考察,最终确定了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思路。郭琴先后十多次到县发改局、农业局等部门汇报沟通、争取项目、寻求支持,最终使食用菌产业园成功落户到村上。然而,在推进食用菌产业园建设的过程中,村上曾一度为启动资金而发愁,导致园区建设停工一个多月,眼看自己辛辛苦苦争取来的项目无法正常启动,郭琴急得焦头烂额,她又联系村上能人,研究确定了村集体担保借资、能人垫资等方式,筹资30余万元,解决了启动资金难题。目前,整个园区已完成了90个大棚建设,全村146户贫困户先后通过地租入股、扶贫资金配股等形式捆绑到园区上。

美丽新村的“设计师”

宏丰村是回龙镇面积最大、贫困状况最严重的村,全村仅有一条修建了多年的通村水泥路,落后的基础设施和脏乱差的环境一直是制约发展的瓶颈。面对这些问题,郭琴紧紧抓住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带领村班子一片一片地勘察,一处一处地测绘,一户一户地规划,先后在全村规划了127户农户的入户道路和院落硬化项目,认定了18户危房改造对象和15户民居改造对象,确定了6条、30.8公里的村组产业路的拓宽和修复工程。

在推进全村环境整治的过程中,郭琴与村干部争执过,被群众误解过,但是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埋怨过,硬是凭着一股子执著劲儿,把确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项目一一落实。同时,她多次到县环保局对接,争取调剂了一辆垃圾清运车和100个垃圾箱,在村上修建小型垃圾池9处,争取公益岗位选聘村卫生保洁员2名,定期对沿线沿河垃圾进行清理,村上的脏乱差局面得到了极大改观。

群众冷暖的“贴心人”

扶贫先扶志,有了自信才能脱贫。曾学兵家中5口人,住在半山上,母亲多病,没有固定经济收入,纳入贫困户后,曾学兵反倒有了“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针对这种情况,郭琴多次上门,不厌其烦地给曾学兵做工作。去年下半年,曾学兵的两个孩子相继入学,家里开支更大了,为了照顾孩子上学,妻子还在回龙镇上租了一间小房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曾学兵的这种情况,让郭琴十分担忧,她主动找到曾学兵说,按照他家现在的条件,符合移民搬迁政策,自己可以帮曾学兵在集镇搬迁点申请一套房子,这需要曾学兵出门打工,把自筹的1万元挣回来,到时候孩子们读书就不用再租房。曾学兵这次被说动了,第二天就动身去了西安一个建筑工地,半年下来挣了1.5万元。如今,曾学兵已领到新房钥匙,即将搬迁入住。曾学兵一想到孩子们不用再受苦了,他逢人就高兴地说:“感谢郭书记,要不是她,孩子们不知道还要受多长时间的苦呀!”

在宏丰村,郭琴做起村上妇女工作、政策宣传、技术培训等工作也是一把好手。她协助镇村完成了妇联组织建设,积极推选贫困户张文艳当选村妇联主席,一石激起千层浪,看到贫困妇女也能参与村务,全村的妇女纷纷行动起来,向张文艳看齐,有的搞产业,有的去打工,决不吃闲饭。为了让群众记住政策,她把贫困户应该享受的相关政策录制好,挨家挨户发放到每个贫困户手中,让贫困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同时,郭琴还积极牵头开展“爱心超市”评分工作,与村委会一起组织开展了“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与职业中学联合在全村开展了林果药材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让群众学中有榜样、脱贫有技术。刚被评上好媳妇的张海燕说:“郭书记的鼓励,让我明白了行孝是做人的最好德行,这也是教育好子女的实际行动。”

兄弟姐妹中,三人在扶贫

郭琴是镇安县妇联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1996年10月参加工作,先后任乡镇乡企干部、组织人事干部、县妇联副科级干部。昨日,在镇安县殡仪馆里,各界人士和村民送来花圈。

郭琴的弟弟也是商洛市一名扶贫干部,他边哭边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们姐弟两人年龄相仿,平常聊得最多的就是关于扶贫的事情。他跟姐姐通的最后一个电话,姐姐说她帮扶的村子交通不便,卫生条件差,希望在村子里建个卫生室,这样老人和孩子看病会方便一些。至今他手机里还保存着他们姐弟俩谈论关于如何扶贫的信息。

郭琴的姐姐郭虹说,他们兄弟姐妹6人中,有3人分别在不同岗位上扶贫,这次倒在扶贫路上的郭琴就是她的小妹。妹妹遇难后,镇安县委、县政府及各级领导非常重视,到家里慰问,社会各界的人士都来看望。小妹的离去是痛苦的,但她倒在扶贫的道路上也是光荣的,其他的兄弟姐妹仍然会在扶贫道路上完成她未完成的事业。她的精神照耀在扶贫路上

1月2日晚,商洛市委常委、镇安县委书记李波还坚守在扶贫包抓点回龙镇宏丰村。他介绍说,镇安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深度贫困县,县里绝大部分干部都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山里人更了解山里的贫困与落后,更懂得扶贫是解决子孙致富的千秋大业。面对脱贫攻坚任务,全县干部扑下身深入到大山深处的贫困户家里,实实在在扶贫帮贫,扭住脱贫的任务不放松。对于郭琴不幸离去,李波悲痛地说,虽然郭琴不在了,但大家脱贫的决心丝毫不改。郭琴虽然离开了大家,但她的身影却深深镌刻在群众的心中,她的先进事迹永远激励着一线的党员干部,她的精神始终照耀在脱贫攻坚路上。她把永恒的初心献给她深爱的大地,她用忠诚、朴实、执著谱写了一首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扶贫之歌。虽然她走了,但她的笑容定格在贫困户的心里。

最新进展
镇安追授郭琴为优秀共产党员

1月2日,镇安县委发布文件,追授郭琴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第一书记。

文件指出,郭琴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是镇安县脱贫攻坚“四支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基层党员干部的楷模、全县脱贫攻坚的表率。她始终视群众如亲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计得失,无私奉献,以驻村帮扶工作为最大幸福,以服务群众为最大快乐,在群众中享有很好口碑。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郭琴为榜样,学习她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学习她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学习她恪尽职守、勤奋务实的精神操守,学习她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学习她朴实无华、淡泊名利的人格魅力,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向郭琴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实际举措,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向郭琴同志学习的热潮。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