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飞机故障学生写25字遗书:世界和平 爸妈我爱你

2017-11-15 10:47:01  现代快报    参与评论()人

飞机故障学生写25字遗书:世界和平 爸爸妈妈我爱你

“身临现场,经历一次这样的撤离,真的很难忘很后怕……”11月14日0点10分,南京大三学生小王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原来,11月13日晚上,他乘坐的南航CZ6406航班因货舱报火警,紧急备降长沙。14日上午11点,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小王仍有些后怕。1997年出生的他感慨道:经历过生死,才知道生命的珍贵,“现在还活着,就当是赚的吧”。

  做了最坏的打算

  在备忘录上给爸妈和女友留遗书

小王回忆说,11月13日21:30后,机舱里开始广播设备故障,通知将在半小时后备降长沙黄花机场。“听到故障后,大家都没乱,应该是还没反应过来。”此时,一阵阵婴儿的啼哭声打破了宁静。小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飞机上有老人和小孩,“孩子的哭声,让人听了很不好受,当时感觉挺压抑的。”

接下来,机组广播不断发布通知,“可能是因为慌乱,我只记得广播里提到了‘货舱’‘火警’。空少空姐不断安抚乘客,并一遍遍讲解注意要点,包括每个区域人员的撤离路线,还提醒‘撤离时不要带自己的行李’……”

虽然有信心能平安降落,但小王说,自己还是做了最坏的打算。在那半个小时里,他在Pad备忘录里,给爸爸妈妈和女友写了遗书。遗书的内容是:“世界和平 爸爸妈妈我爱你 我爱你(女友名) 不要吵架 (本人署名)南京” 。短短25个字,饱含了他对父母和女友深深的爱。“当时脑子一片空白,没心思写别的。就只想到了这些。”

留下来的都是勇士

  有乘客自愿留下,帮助他人撤离

11月13日21:56,飞机成功备降长沙黄花机场。据小王回忆,坐在逃生窗旁边的乘客听到撤离指示后,迅速打开窗户。这时,坐在中后排的乘客,开始着急地往逃生窗旁冲,场面有些混乱。好在机组人员一直在指挥,才恢复了秩序。

飞机故障学生写25字遗书:世界和平 爸爸妈妈我爱你

在机组人员的指挥下,机舱前半部分的乘客有序地从前面的舱门滑梯撤离飞机。同时,为了尽快疏散所有乘客,机舱后半部分的乘客被安排从机翼跳下去。

从飞机上安全下来后,小王拍摄了一段近30秒的视频,记录了当时救援的紧张时刻。视频画面显示,不断有乘客从飞机中部的机翼上下来,并向远处跑去。此时,还有一部分乘客没有离开,留在机翼下的地面上帮忙。他们不断伸出手,接住跳下来的乘客。还可以听到人群里不断有人喊,“慢点,慢点”。

小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担心会有爆炸,很多人下来后都赶快往安全地带跑,他说,那些留下来的都是勇士。

报喜不报忧

  他没将遇险情况告诉父母

从飞机上安全撤离后,不少乘客选择第一时间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刚刚经历了惊魂一刻,小王告诉记者,自己当时也想给家里人打个电话,但同行的同学说“报喜不报忧,打了会更担心”。所以,他放弃了打电话报平安的念头,没有将遇险的情况告诉父母。

事后他获悉,飞机从21:35报火警到21:56安全备降,仅21分钟。

14日凌晨,小王在长沙黄花机场发微博称,“真的觉得南航的工作机组人员都超级棒,赞一个!”

14日01:25,在更换飞机后,备降的南航CZ6406航班从长沙起飞,于02:20抵达桂林机场。

经过几小时的休整,11月14日上午,小王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感慨道:经历过生死,才知道生命的珍贵,“现在还活着,就当是赚的吧”。

  原因分析

  专家称火警探测器故障可能性大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南航CZ6406航班机组决定备降,是因为“发现货舱火警灯亮,为确保飞行安全,机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安全备降长沙黄花机场后,机务部门对飞机进行了初步检查,确认未发现明火。那么,货舱究竟为何报火警呢?到记者截稿时,南航方面没有公布具体原因。为此,记者采访了龙浩航空技术专家蒋涛。他表示,火警探测器故障可能性大。

根据此次事件,蒋涛分析称,有三种可能性。第一,可能是真实火警。细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真的着火了,产生高温,触发警报;另一种是没有明火,但有烟雾产生,触发警报。第二,可能是假火警,即火警探测器自身的故障,导致误报警。第三,如果货舱内存在较多灰尘在空中飘浮,对火警探测器的红外线探测造成影响,使其误以为有烟雾存在,也可能会发出警报,不过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较低。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