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李昌钰法庭科学类博物馆开馆 珍贵藏品飨世人(图)

2017-11-04 14:35:57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四大镇馆之宝”之辛普森杀妻案庭审物证展示板原件。 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4日电 题:李昌钰法庭科学类博物馆开馆“华人福尔摩斯”珍贵藏品飨世人

记者陈静

提起国际神探李昌钰,世人皆知。可他是怎么破案的?神探是怎样炼成的?他有哪些探案神器?4日,全球首个以“华人福尔摩斯”李昌钰命名的法庭科学类博物馆——李昌钰法庭科学博物馆在华东政法大学正式开馆,细致展现这位赫赫有名的“现场重建之王”成长足迹,揭秘其破案神功及利器。

“四大镇馆之宝”之李昌钰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在实验室用的第一台显微镜。 供图

世界著名刑侦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是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是肯尼迪总统被杀案、尼克松“水门事件”、克林顿桃色案、“911事件”、辛普森杀妻案等世纪大案的鉴定者。

据悉,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博物馆,设置了5个不同主题的展区。163箱法庭科学类珍贵藏品均由李昌钰博士捐赠。有难得一见的破案神器、不同年代刑事侦查用仪器以及法医物证;有经年的案件材料,记录下惊心动魄破的破案经过;有神探用于刻苦学习的书籍和留下的笔记全手写手稿以及记录他获得各种卓越成就的奖章;还有“放大镜”下一览无余的原始物证和蛛丝马迹。

“四大镇馆之宝”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李昌钰一直使用的笔记本电脑。 供图

在探访中,记者了解到,1995年辛普森杀妻案庭审,李昌钰出庭时用于向庭审团展示物证图片的物证展示板原件;李昌钰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在实验室用的第一台显微镜;李昌钰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JohnJay刑事司法学院就读期间的课堂笔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李昌钰一直使用的笔记本电脑,可谓李昌钰法庭科学博物馆四大“镇馆之宝”。

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郑映宇表示,辛普森杀妻案对美国刑事司法体系产生了巨大冲击力,这块展示板原件是这一历史性案件中的关键物品,从美国海运到中国,意义巨大。

“四大镇馆之宝”之李昌钰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JohnJay刑事司法学院就读期间的课堂笔记 供图

据介绍,博物馆内收藏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李昌钰使用的显微镜,是其当时所在实验室用的第一台显微镜。目前,市场上同类物件,连同所有零件都已经“绝版”,属“古董级”产品。据校方透露,由于这台显微镜所有的零件都已停产无法购买,加之显微镜结构十分精密,镜片以及其他零件容易脱落,根本无法托运。校方遂派专人赴美带回并组装。郑映宇表示,由此,这台显微镜的意义更加非比寻常。

“华人福尔摩斯”是怎样炼成的?走进博物馆,人们心中或许有些了然。从1964年赴美留学到1975年取得博士学位,李昌钰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JohnJay刑事司法学院就读期间,记下了字迹工整的一本本课堂笔记,满满的实验数据样本和调查全手写手稿记录,再现了李昌钰在象牙塔中刻苦钻研的时光,神探踏实努力的优秀品质在人们眼前显现。

全球首个以“华人福尔摩斯”李昌钰命名的法庭科学类博物馆——李昌钰法庭科学博物馆4日在华东政法大学正式开馆。 江兴伟摄

在博物馆中,有一台厚重的笔记本电脑,这是李昌钰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直使用的笔记本电脑。记者看到,从键盘的注音到独特的构造,这台笔记本电脑年代感浓厚。

据透露,这台笔记本电脑现在仍然可以开机运行,里面保存着很多珍贵文档,如李昌钰博士的简历和求职信等。校方告诉记者,作为十分难得的资料来源,这台笔记本电脑记录了一大批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过往,因此博物馆对这台电脑也进行了文档导出和保存处理。

在博物馆的多媒体展区,记者看到,除了展出珍贵的展品,这里的放大镜设计十分有趣,当观众站在放大镜中心时,声波将会形成回声,由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带来奇妙的体验。

李昌钰法庭科学博物馆为何落户华东政法大学?原来,李昌钰博士与该校渊源颇深:2006年6月,李昌钰受聘担任该校刑事司法学院名誉院长,经常来校为师生带来精彩讲座与互动;2014年10月,建立“李昌钰法庭科学博物馆”的议题被正式提上日程,历时三年精心打磨今朝终于开馆。据悉,今年恰逢华政65周年寿辰,博物馆开馆成为李昌钰博士献上的校庆祝福。(完)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