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手挨手肩靠肩抬车救人 郑州5位市民获奖金1万元

2017-10-12 16:57:40  郑州晚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好人有好报,真的!抬车救人五位市民获“正能量”奖金1万元

本报讯9月份,发生在郑州街头暖心的一幕还记得不?一女子被一辆奔驰车卷进车底,热心市民抬车将女子救出,此事还上了央视新闻。为此,“正能量在路上”奖励5位市民1万元。

郑报融媒记者谢源茹

早在9月11日,郑州晚报《身边》客户端曾发布过一条特殊的寻人启事《我们在寻找一些热心的郑州人,他们抬车救出了一名女子》。9月13日,本报也发出了相关报道(见右图):9月10日下午,郑州石化路与未来路口,一年轻女子骑电动车,被后方奔驰车追尾。奔驰车没有及时停下,直接将女子卷进车底。过往路人合力将车抬起,将女子救出。随后,记者多方打探,找到了5位抬车救人的热心人。

看到这5名见义勇为者的事迹后,壹基金联合滴滴出行发起的“正能量在路上”专项公益项目,联系到了记者,希望能找到这5位见义勇为市民,并向其提供1万元的奖励资金。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今年56岁的牛兴旺以及其同事杨新河、郝树新、王志达、任建民5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从没想过会得到奖励,我相信那个时候,任谁都会上去帮忙的。”牛兴旺说。

早先报道:手挨手肩靠肩齐喊号子抬车救人郑州这段暖心视频获网友点赞

参与救人的牛兴旺给记者指事发现场

中原网讯(郑报融媒记者汪永森谢源茹文/图)9月11日,一段抬车救人的监控视频引来郑州市民的广泛关注,20多位路人和商户在一起交通事故发生后,纷纷伸出援手,喊着号子,一起发力,将一辆奔驰越野车抬起,将被困车底的女孩迅速救出。

暖心救助引来不少网友点赞。郑报融媒身边客户端连续两日发出特殊的《寻人启事》,几位热心援手的市民回顾救助过程,称完全是应该做的,再一次彰显郑州是一座充满正能量的大爱之城。

奔驰车把女孩撞倒

车上乘员急忙下车

路人围上来帮忙抬车

越来越多的人一起抬车救人

抬车救人视频收获网友留言点赞

9月11日,一段监控视频开始在郑州的网络上传播。视频中,一辆奔驰品牌的SUV将前方一名骑车女子撞倒,奔驰车身继续前行将倒地的女子卷入车底下。但惊险过后是暖心一幕。

车上两名女士下车查看,多名路过人员也迅速围在车旁。有人探身看车底情况,一名单肩背包的男子挥舞手臂,越来越多的人聚集过来。短短数分钟,奔驰车已被热心人围在中间。

一名骑电动三轮车的年轻男子路经此处,当即下车松开了车把,而他跑向事发现场参与救人时,身后的电动三轮车往前溜车,他也没有发觉。

在奔驰SUV左侧车头和车的前半部位,一群人合力将车前轮抬离了地面。视频以简短的文字结束,称脱险的女子“被救出抢救中”,网友则对这场救助纷纷点赞。

拿铁不苦:好心人还是多啊!为那些救人的好心人点赞!

走出一步:郑州好人多,很多正能量都在郑州!谢谢这些好心人!

石石在在:郑州人好呀,一大早看到一条暖人的新闻,赞赞参加施救的好心人。

我就是我30644450:好人一生平安,大清早的看到暖心的新闻。

■记者回访

正在理发的顾客也跑来救助

9月11日和12日,郑报融媒身边客户端连续两日发出特殊的《寻人启事》,大量网友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寻找。记者也通过目击者找到了其中几位热心援手的郑州市民,将这场发生在9月10日14时许的事故的救助过程进行还原。

对于这起让人捏了一把汗的事故,石化路与未来路交叉口附近的酒店及理发店的多名商户参与到救助当中,连正在理发的顾客也上前合力抬车。短时间内20多位市民加入到救援的队伍中来。

吕先生是附近一酒店的员工,当时他骑车返回酒店,听到前方发出较大的撞击声,距离事发现场五六十米时,才发现有人被卷进了车底,奔驰车女司机已经开始呼喊救人。吕先生立即停下车子跑上前去,但车身沉重一次难以抬起,背着单肩包的男子挥舞手臂呼喊更多人前来,才将车的前半部分抬了起来。

“抬车救人的,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谁都想出力。”一名商户说,热心人听到呼喊像潮水般涌来,大家一起伸手喊着号子,帮助被困车底的女孩快速摆脱了困境。

听到呼喊他们飞奔百米到现场

今年56岁的牛兴旺是郑州车务段圃田西站的一名调车指导。当天中午他和同事杨新河、郝树新、王志达以及朋友任建民5人从石化路一家饭店走出。他们一路东行走过了横跨未来路的大桥,身后就响起了呼喊声。

“一百多米的距离,听到那边有人喊,我们赶紧跑了过去。”牛兴旺讲述,他们向桥西跑去,此时奔驰车边已经聚集了10余位市民。

牛兴旺补充说,自己眼睛不好,只是听到呼喊“撞到人了”,转头还没看清事故现场,身边的杨新河已经起步,边跑边朝他们喊“救人去”。他和其他3人赶紧跟上。

跑着的过程中,他们看到还有其他人从不同的方向跑向大桥西南区域的奔驰SUV。20余位市民正抓住车头不同位置一起用力,尝试着将车底的人尽快救出。

手挨着手肩靠着肩把车抬起

5个人跑到奔驰车旁,不约而同地伸手攀着车底边缘,没有人组织却默契地向上用力,试图将车子抬高救出车底下被困的人,现场响起了“一二三”的号子声。

“手挨着手,肩靠着肩,我们喊着口号抬了两次,才把小姑娘拉了出来。”牛兴旺说,两次抬车发生在短短数十秒的时间内,他第一次尝试抬起车子时感觉到了沉重,随后大家齐心合力展开了二次救助。

现场有人抬车,有人弯下身子等待着拉人。当左侧车身终于被抬离地面时,被困车下的女孩被迅速拉出。随后有人试图将车底的电动车拉出,却发现电动车被车底部件挂住,大家才慢慢松手让奔驰车轮重又接触地面。

牛兴旺说,幸好小姑娘没事,这就是最好的。

女孩脱险后热心人纷纷散去监控录下这暖心一幕

车底下卷入的是一个20多岁的女孩。她在骑行过程中突遭后方撞击并被卷入车底。被困虽然只有三五分钟,但被人呼喊着快速拉出时连吓带伤,很快瘫倒在地被人扶到了路边。

“女孩就是一些擦伤,警察来了我们就离开了。现在想想遇到当时那种情况,谁都会上前帮忙的,还考虑啥?救人要紧!”参与救人的郝树新说,他们招呼女孩到路边休息,试着活动活动,看有没有严重的伤。

奔驰车内乘员见女孩脱离困境,立即上前查看伤情,双方协商就医。

获救女孩缓过神后找寻身边,那些纷纷伸出援手抬车救助的热心市民都已离开。事发地点附近的监控记录下这感人的一幕。救人者中不但有附近商户,还有过路的三轮车车主。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