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路过医生施救地铁站昏倒急症男子 称是理所应当

2017-10-12 08:56:54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地铁站内,男子突然倒地浑身抽搐,医生方建强路过施救,男子转危为安。 事发当晚,来京进修的方建强参观完鸟巢准备乘地铁返回途中,遇到此事。方建强供图

一个乘客10月4日途经地铁8号线奥体中心站时突然浑身抽搐,正在众人手忙脚乱之时,一名来京交流学习的医生赶忙上前抢救病人,终于乘客恢复意识,而这一幕也被过往市民记录下来发到网上。昨日,北京晨报记者联系到救人者方建强,得知他是陕西咸阳市中心医院派到北医三院培训学习的医生。提及救人一事,他表示虽然不是急诊医生,但危机之时作为医务工作者希望能尽力为患者提供一些帮助。

惊心一幕 幸有医者仁心

国庆长假已过去了,但中秋节当晚,目睹了地铁八号线奥体中心站台上惊心一幕的张先生依然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据张先生讲,当晚9时,一个20多岁的男青年突然倒在地上,口吐白沫,抽搐不止。“当时随行人大声呼救,但听到呼救的人有的去叫了地铁站工作人员,有的就只能在一旁围观干着急。”

张先生回忆,随后现场出现一位男子,“他一边喊着‘我是医生’,一边冲进人群,然后蹲在倒地男青年的身边进行施救。”只见他往病人嘴里塞了纸巾,然后在病人颈后垫了一瓶矿泉水,随后便开始为病人按压胸部,“十几分钟后病人终于转危为安,病人刚想起身,这位医生又叮嘱说让他再躺一会。”

张先生听到医生的口音,觉得十分熟悉,上前一问才确定医生正是自己的陕西同乡。但当他想进一步询问对方身份时,对方只称自己是来自陕西咸阳市中心医院的一名医生,并不愿意留下姓名。张先生表示,虽然十分惊险,但也见证了医者仁心,“真是他乡遇好人,中秋的月亮再美,也比不上一颗温暖的人心。”

众人无措 医生镇定施救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施救者,得知其目前依然在北医三院进修,记者随后来到医院,见到了救人医生方建强。

他告诉记者,自己当日是带着前来探望自己的妻儿去参观水立方和鸟巢,救人一事发生在一家人准备坐地铁返程的路上。“看到与患者随行的女士一边拿着手机,一边在向旁人呼救打120,整个人都是慌的。”方建强称,自己虽然并不是急诊大夫,之前也没有突发救人经历,“但碰上这种事,我作为医生要挺身而出,不能让他们那么无助。”

看到患者眼皮外翻,抽搐不已,掐过人中后患者反应不大,颈部动脉搏动也不明显了,方建强立马为他做了心肺复苏。“其实遇到突然倒地情况,最初我们也不太好判断原因,当时就怕他心脏骤停,心肺复苏对于他当时来说是最急切的事情,绝对不能让他心脏停跳。”不久后,见患者有所好转,方建强观察一段时间后,确定患者无恙才带着妻儿离开。

及时救人 儿子竖起大拇指

方建强告诉记者,自己今年36岁,从医已有十余年,目前是陕西咸阳市中心医院超声科副主任,今年9月中旬来到北医三院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学习进修。提及救人,他直言当时“自己没太多想法,只是职业习惯”。“病人需要帮助,作为医生肯定义不容辞,不知能帮多大的忙,但是必须得去。”

作为一名医生,方建强说救人本就是理所应当的事儿,不需过多夸赞,但作为一位父亲,回想起儿子冲自己比划着大拇指的时候,他终于露出了笑颜。方建强说:“儿子才4岁,妈妈讲解后他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原来总是夸妈妈漂亮,这回终于当面夸了夸我。”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田杰雄/文 线索:马先生 张先生供图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