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褚时健接受媒体专访:这么多人关心很满足

2017-09-14 15:26:23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9月13日下午,玉溪大营街褚时健家周边,很安静,进出的人也少。下午3点10分,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进入褚家,两个半小时后离开。5点45分,褚家厨房响起了第一锅菜与油相遇的声音。5点50分,一位中年男子赶着饭点进入褚家,50分钟后离开。褚时健自己也觉得“今天人少,有点冷”。

但是,在这栋安静的房子外,围绕“褚时健去世”的话题无比热闹。在微博里,在微信里,无数人为89岁的他点起蜡烛,或送上祝福。但对这些误传,褚时健却表现得很高兴,他觉得“朋友是真诚的,媒体是公道的。这么多人关心老褚,把我的事情当做他们生活中的一件事情,人生能够到这一步,我满足了”。

“现在、目前,就是一辈子”

褚时健在夜色中走进房屋背后的玻璃房,穿着白色衬衫和灰色的西裤,走得不快,但稳。他走至茶桌前,坐下。

他面前是一小瓶花,浅褐色的美人瓶,一枝小树枝、三两朵米兰、一束垂落的吊兰。这瓶花在这一日被无数人看到过。在昨天的视频里,褚时健和马静芬站在茶桌旁,马静芬手里端着的正是这瓶花。这是马静芬的作品——很多年前,马静芬负责烟厂绿化,还拿过插花全国类的大奖。她最近买了很多瓶瓶罐罐,为出版一本有关花艺的书做准备。

插花那会,阳光正好。在夜色正浓的傍晚,褚时健双手撑在茶桌上,听力渐弱的缘故,他身体前倾,目光穿透眼镜片专注地看着来人。他面带笑容,配合着马静芬泡好的茶,说:“喝水。”然后端起茶,酌了半杯。

褚时健是在上午9点多就知道了自己“去世”的消息。一位外省记者打来电话,“没有说什么,只说想来采访一下我,我说那就9月底来吧”。电话刚刚放下,四面八方的电话就打过来,然后他才知道“自己去世了”,也知道在微博上、微信上及网络的很多地方,很多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地域的人都在缅怀他。

虽然是误传,但他本人是高兴和骄傲的:“我的朋友是真诚的,中国的媒体是公道的。他们关心老褚,把我的事情当做他们生活中的一件事,人生能做到这一步,我满足了。我从内心里谢谢他们。”

在《褚时健传》里,他说:“把每一天安排好,就是对人生负责任。想得太多,没有任何意义……我们是经历过活了今天就没有明天的人,过去如何、将来如何都不重要,现在、目前,就是一辈子。”

“活着,就得认真做事”

被人如此关注,他也不觉得压力:“平淡了。”他觉得自己现在的生活,“就是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他的儿子褚一斌回应“褚时健去世”时提到:今天早上还在菜市场走了一个小时买菜。

“我们这一家人的生活都是我在弄”,饭菜也不例外。13日早上,他在大营街的农贸市场买回了一些辣椒、萝卜、莴笋等七八样小菜,还买了牛肉,“买回来做红烧牛肉,我们一家人都喜欢吃这个菜”。

这一天家里吃饭的人不算多:两位老人,两位工人,还有一位亲戚(那位在下午5点50分走进褚家又在6点40分离开的中年男人)。这位亲戚说褚时健“心情不错,胃口也挺好,吃了一碗饭,还有菜”。

家里一位女工觉得,家里菜比较丰富,“有七八个菜,比较清淡,褚老每样都吃了些”。这一天是她第一天来褚家上班,她觉得大爹(褚时健)人很好,一点也没有架子,第一次见面就跟她唠家常。

褚时健觉得这顿饭“有点冷清”。家里热闹时有十二三个人,孙辈、重孙辈,一到周末都回家了,一家人团团圆圆热热闹闹地吃饭。

时不时还有五湖四海的朋友来看望他。不过最近他的身体不太好,能不见的尽量不见。马静芬说,前段时间医生嘱托褚时健“少吃肉,多吃点青菜”,所以褚时健每天都要去菜市场买七八样小菜。

他坚持每天出去走走,早上在院子里散步,去街上转转,为一家人张罗一天的饭菜。他要“借这个机会锻炼我的脚,锻炼我的脑子。我怕自己糊涂了,糊涂了事情就做不好了。”即便89岁,他依然觉得“活着,就得认真做事”。

“味道还不错,就是化渣还差了点”

目前,褚时健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便是褚橙。还有一个多月,褚橙就要上市了。9月12日,他才从褚橙基地回来。园里的褚橙还没有开始退绿,他尝了点,“味道还是不错,就是化渣还差了点。”9月底,果子会慢慢退绿,从绿色变白,然后变黄。

褚时健对今年的褚橙充满期待:“从数量上看,比去年多1000—2000吨。但质量要到10月初才有谱”。种植也是一个“老天爷赏饭吃”的活儿。褚时健时时刻刻关注着天气,他知道今年刮了18次台风;他也知道云南多年来至九十月份的降水量约在700毫米。虽然雨水总量不多,但天天都在下,对果子的口感并无益处。“如果接下来雨水不多,褚橙的口感和质量会优于去年;要是雨水多,可能就跟去年持平。”

“我自己感觉,大家对我这个人和人格,不管是出自内心或者口头上,是很佩服我。这一点,我是从今天这个谣传上看到的。我只是个普通老百姓,但是消息一出来,就东南西北地覆盖了整个中国,电话热闹得很,关心我的人非常多。这对褚橙的销售也是起作用的。”褚时健笑着说。

褚时健说,现在大概10天就会到橙园转一圈,昨天才从基地回来,目前橙子还没有开始退绿,每次去基地都要亲口品尝。

当都市时报记者问及褚时健有没有想过褚橙未来的愿景,褚时健思考了一下说,褚橙这些年之所以得到全国人民以及世界各地的认可,多是基于对褚时健本人的认可和敬佩。

不过,褚时健也强调,种植初期最大的问题在于酸甜度不容易把握,前期用了数年时间才调整出最适合中国人的酸甜口味。所以比起周边同种类的橙子,褚橙酸甜适中,多一分少一分都不是最理想的。当然这与采用传统栽培工艺有关系,褚橙种植农户收入比其他公司的农户要高,自然做事情也认真。比如枝条超过30公分,就会吸走养分、遮住阳光,他们一定会修掉。“只有按照我们的栽培工艺、管理方法才能保有褚橙这种特色。”

说到为群众增收,褚时健自豪地说:“过去褚橙庄园所在地区几乎是一片荒山,农户年平均收入仅两三千元。褚橙庄园创建后,带动农户共同种植褚橙。农户相当于褚橙公司的职工,褚橙将根据产量为农户核发工资。目前参与种植褚橙的农户共有200户左右,每户年平均收入已达10万余元,这个收入在农村里面还是相当可观的。”

马静芬:我想把我的一生告诉别人

马静芬是那种一眼看过去便觉得精力充沛的老太太。她扎着一条小马尾,窝在小围椅里,在光线昏暗的玻璃房里,一针一线地打着红色披肩。她穿在身上的红艳艳、毛茸茸的毛衣也是她自己织的。

在褚时健聊天时,她把自己挪到茶桌前,泡几壶茶,然后带上针线坐在房子另一头默默地织着披肩。

“我有自己的事情要做”。 马静芬手中握着好几种产品,“鲜花饼、酒、火腿月饼、沃柑”。沃柑是橘子和橙子的杂交品种,“甜度比较高,但是性子温和,不上火”。今年3月,马静芬位于新平县磨皮村的沃柑出产了四五千吨。

管的事儿多,自然累。“上午累下午休息,下午累晚上休息,今天累就明天休息,休息好了再干。”马静芬最近一两年去基地的次数很多,到褚橙庄园里游学的团队较多,时不时她会为这些人讲述她的一生。

作为褚时健的妻子,她的一生同样不容易。“我来这个世界是有任务的、有使命的,我受了这么多磨炼才有今天,我想把我的这些告诉其他人。”

她甚至觉得不能跟褚时健在同一块地上种菜。“我不能跟他一起种,不然他要骂人,说你这不对那不对,所以我自己弄个小地块”。她上一次在双方的争论里占据上风是在饮食上。褚时健坚持“少吃肉、多吃菜”的医嘱,“买了很多小菜,一碗一碗地吃,饭只吃一点点,瘦了七八斤”,马静芬刚开始提醒他不听,但这些天终于把白菜停掉了。

马静芬说,没想到橙子能够到现在这种程度,“比他在烟厂还出名,来跟我们定果子的人会说:‘我们吃的不是果子,是精神’”。

褚时健公司:对造谣者决不姑息

经过一上午的发酵,此事算是尘埃落定,从谣言大规模散发到褚时健方辟谣,动作相当迅速。

同时,云南褚马昱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总经理李黎也透露,目前他们已经在新浪的协助下,对谣言事件进行了解并在收集相关证据,而且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涉及到的责任人,我们会由律师发函,调查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也在了解和掌握一些相关证据,随后会给大众一个正面的回应。”李黎还介绍,新浪目前已经与发布微博的王巍联系过,并且已经在进行协商,目前还没有结果。

“国家现在对网络的监控越来越规范,我们相信政府对这一块会有一个严厉的措施,我们此前已经到鼓楼派出所报案了,咨询了一下,留了一个记录,但是没有受理,原因是谣言是针对褚时健,要在老人家的居住地玉溪报案才能受理。但对造谣者我们决不会姑息,一定会维护好褚家的信誉。”具体什么时候到玉溪报案,李黎则没有透露,只说事情正在推进中。

面对网友“是否是炒作”的质疑,李黎回应称不好判断,但他们会一直关注事态的发展。

律师:声誉损失难认定

针对此事,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刘明周律师认为,自媒体的开设者应当对其所发内容承担法律责任。若博文本身侵犯他人的名誉权、荣誉权的,法院往往会考虑行为人的主观过错、侵权手段的恶劣程度、侵权结果等因素,判处较高数额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对于制造褚时健去世谣言的行为人,应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偿损失的法律后果。另外,对于散布谣言的行为人,可能面临公安机关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措施。”但刘明周也表示,如果“被死亡”没有涉及死亡原因,没有对褚时健先生的品德、才干、声望、信誉和形象进行诋毁,法院认定起来也比较难。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