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沈阳宝马撞人致1死7伤案一审宣判 司机犯交通肇事罪获缓刑

2017-09-13 15:46:37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资料图:2017年5月11日下午,曾引起广泛关注的宝马车撞人致1死7伤一案在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去年9月26日,沈阳三好街文化路交通岗,一辆宝马轿车操作不当冲进路边人群,造成1死7伤。

今日下午,和平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此案。

法院认为,被告人孙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依法可从轻处罚。孙某自愿赔偿被害人及家属的全部经济损失,并取得被害人及家属的谅解,可酌情从轻处罚。

判决如下:被告人孙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悲剧发生后近一年来的生活

“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我的微信?”

几乎每天,5岁的儿子都会用妈妈的手机给爸爸发微信,可他不知道,已经在另一个世界的爸爸永远都不会回复给他。

他不知道,2016年9月26日,三好街附近那起车祸中,爸爸不幸被撞身亡。

案件经过一审庭审后,检方以交通肇事罪对宝马车驾驶员孙某提起公诉。庭上,被害人家属提出220万元人民币的民事赔偿。

昨日,记者从被害人母亲处了解到,经过法院3次调解,双方最终和解,赔偿的数额和他们预计的相差一半。被害人妻子签完字后瘫坐在法院台阶上。

妻子签完字后瘫坐在法院台阶上

“虽然3次调解后赔偿数额和我们预想的差一半,但现在我们只能默认这个结果。儿媳妇签完字那一刻,直接瘫坐在法院台阶上,我能想象到她心中的痛。”

昨日,距离三好街宝马肇事案已近一年,距离法院第一次开庭也有4个月了。经过3次调解,这起案件终于有了结果,双方达成了和解。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被害人孔先生的母亲赵阿姨。“这件事终于落地了,我也试着从这个巨大的阴影中走出来,和我的家人一起走出来,继续未来的生活……”

在母亲眼里,36岁的孔先生是一个孝敬的孩子:“他是家里的独生子,多年前就出国留学,在国外找了女朋友,之后恋爱结婚,过着幸福的生活,每次成双入对地出入,都会引来他人羡慕的眼神。”

因为惦记父母,孔先生决定回到国内,带着妻子、孩子回到了父母身边,一家人过着幸福和谐的生活。

“他有去北京工作的机会,但都放弃了,他想着要陪父母变老。”

但这美好的一切都定格在2016年9月26日,那一刻起,他们家的天塌了,家里的顶梁柱没了,留下了年迈的父母、年轻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

第一次庭审后,双方就赔偿问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他们开始了漫长的调解之路。

赵阿姨说,谁也不想发生这样的事情,但事已至此,就得想办法尽快解决,“期间,我们不知流了多少泪,但还是没有得到被告家属的回访,我们没有收到暖人心的话。我们的压力也很大,不想让更多的人因为这事操心,想尽快解决这件事,但是调解好多次都没有结果”。

无奈之下,赵阿姨和家人找到被告家属面谈这件事,“这次他们说了对不住我们的话。期间,被告家属说没钱,拿不出这么多钱。但是这件事总得有个结果。儿媳妇一直坚持220万元,她说那是丈夫的生命。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我们还是哄着儿媳妇同意签字”。

赵阿姨说着说着失声痛哭:“虽然3次调解后赔偿数额和我们预想的差一半,但现在我们只能默认这个结果。儿媳妇签完字那一刻,直接瘫坐在法院台阶上,我能想象到她心中的痛。”

5岁儿子用妈妈手机给爸爸发微信

“这对他的打击太大了,他每天都会问爸爸去哪了,妈妈跟他说爸爸去国外了,他就问妈妈什么时候去找爸爸……”

孔先生出事后,为了一家人的生活,父母都出去打工,妻子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她到现在也不能接受丈夫离开的事实。

她整宿整宿睡不着,便把丈夫的遗物摆满了房间,一遍一遍地整理、抚摸。

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回忆起和丈夫的点点滴滴,把带着爱的经历写成了回忆录,每每想到这些,她都泪流满面,可这是她最好的倾诉方式。

她不能在孩子面前哭泣,虽然她可以依靠的肩膀没了,但她要为了去世的丈夫好好生活,照顾好老人和孩子。

妻子想念丈夫,儿女想念父亲。9月11日是孔先生儿子5岁生日,那天孩子生病去医院打了滴流,也一直没有收到爸爸送的生日礼物,因为至今他还不知道爸爸早已离开他了……

爸爸出事的整个过程他全看到了,这使得他不愿意离开妈妈去上幼儿园。

“这对他的打击太大了,他每天都会问爸爸去哪了,妈妈跟他说爸爸去国外了,他就问妈妈什么时候去找爸爸……”

长时间见不到爸爸,孩子便用妈妈的手机给爸爸发微信,一条、两条、三条……但他现在也不明白爸爸为什么没有给他回复。

女儿比儿子大几岁,学习非常用功。虽然她对去世没有太多的理解,但是她明白爸爸真的离开他们了,永远不能陪他们玩耍了。

于是,她努力学习,每次考试成绩在班级都是名列前茅,“她从来不补课,本不会说太多中文的她,还给爸爸写了一封信,里面全是对爸爸的爱”。

如今,孔先生的父母在外打工帮着还房贷,孔先生的妻子没有工作,没有任何经济收入,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年迈的父母。

拿着公婆的辛苦钱生活,孔先生的妻子很过意不去,她想出去工作,靠双手撑起这个家,但她在中国没有绿卡,她感到了无助。

赵阿姨说:“希望儿媳妇能有一份工作,有一份收入,供一对儿女学习成长。如今我已60多岁,真的不知道以后他们娘仨如何生活……”

现在调解结果也出来了,赵阿姨说:“希望这笔赔偿款能尽快到账,使没有顶梁柱的家庭慢慢步入正轨。”

看到别人家的儿子,赵阿姨会忍不住想看看自己儿子的照片,但她逼迫自己逐渐从这个阴影中走出来,也劝慰儿媳妇,尽快从巨大的痛苦中走出来。相信今后的生活会慢慢好起来。

被害人妻子还原事件经过

看到了最可怕的一幕

被害人孔先生的外籍妻子还原了她目睹的事件过程。

当天夫妻俩带着儿子去医院看病,“计划等孩子咳嗽好了,就送他去幼儿园,我去大学好好学习一下中文,可以更好地融入社会,也可以工作,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们从医院走出来,车停在了三好街,我丈夫去银行取钱,让我和孩子先往前走,去车那边等他。”孔先生妻子说,“丈夫和其他人一样,站在斑马线上等红灯,孩子问我爸爸呢?我往那边指,说爸爸就在那儿呢,一会儿过来找我们。”

就在这时,她和孩子听到了“砰砰”的声音,还有汽车的引擎声,很多人倒地。

“接着我看到了最可怕的一幕:我的丈夫被撞到了路中间……车从我丈夫的身上轧过去……”她说,“我最爱,也是最爱我的丈夫,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保护了我和孩子。当时,他让我和孩子从路口的另一个方向去车那边,如果不是我丈夫的安排,我们一起去取钱,都站在那个路口……谁也不能幸免,如果是那样,我们10岁的女儿怎么办?是我的丈夫救了我和孩子一命,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我们。”

孔先生妻子说,为了孩子,她白天不敢哭,只能等到孩子晚上睡着之后才能流泪,“我的心压抑得喘不上气,谁也不知道我有多痛苦,只有我的身体知道,33岁的我,头发已经全白了”。

公诉机关以交通肇事罪起诉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孙某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机动车,违反交通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多人受伤,负事故全部责任,应当以交通肇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提起公诉。

一审庭审中,被害人孔先生家属提出220万元人民币的民事赔偿,其中包括医疗费、死亡赔偿金、丧葬费、仪容整理费及被抚养人包括子女、妻子、父母的生活费等,还包括60万元的精神抚慰金。

对于这个数字,被告人一方并没有同意。双方同意通过法院调解。

答疑

为何罪名不是危害公共安全罪?

公诉人认为,孙某没有伤害不特定多数人生命健康的主观故意,客观上没有实施放火、爆炸等危险性相当的行为,因此本案并不符合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主客观要件,不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而是构成交通肇事罪。

我国刑法规定,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犯罪行为。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交通肇事罪: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一起车祸,殃及多少家庭,愿悲剧不再发生!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