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春暖花开去南方(10):亲历海南买房热潮

2017-09-13 14:21:27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来海南岛一周了,离开的时候似乎应该写点什么,因为通过耳闻目睹,自己还是有很多感受和想法,那就把在海南亲历海南买房热潮写出来,以飨读者。一孔之见,一家之言,片面谬误实在难免,仅供参考吧。)

  众所周知,在经久不衰的购房热潮中,海南岛已成为国人新的目标,而且增长速度惊人,有数据为证:“海南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全省房屋销售面积1309.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6%,销售额1290.98亿元,同比增长51.2%。”

  早在我们本次南方行之前,内地的国人又在海南岛掀起一轮新的抢房潮。因此,顺便了解海南房地产情况,自然而然成为我们这次海南行的计划之一。

  原以为春节后,海南岛的抢房热会降降温,但万万没想到的是抢房依然火爆。无论来自哪里,到海南的外地人多是看房买房或旅游兼顾看房买房的;无论何地的楼盘,开盘不久基本售罄(其实当中有一部分是开发商捂盘待卖高价);无论大小城市也无论是不是一线海景房,海南岛的房价全面持续走高。

  从海口到整个东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楼盘也好,负氧离子爆表的山区房产也罢,每天都是人潮涌动,应接不暇。举个小例子:前几天我们下榻在的琼海官塘一家温泉酒店,停车场的18辆车中,居然外地车有15辆,这些外地车辆除了东三省的外,还有北京、内蒙、上海、陕西、浙江、四川和云南等地的。

  从上岛那一刻起,我们完全被疯狂的抢房景象所震慑,并情不自禁、乐此不疲地加入了看房大军。

  目前在海南最牛、最有资格摆谱的,是楼盘销售员,海南各地几乎所有楼盘销售中心,男女销售员都被看房购房者所包围,不断重复讲解,不断带人看样板间。辛苦说明顾客多、卖房多、收入多,所以他们累并快乐着。

  几天下来,从海口、月亮湾、文昌、琼海,到陵水、三亚、尖峰岭、保亭、五指山……跑了不少地方,看了不少楼盘,听了不少介绍,随访了不少抢房者,最后眼看花了,心看乱了,有点无所适从了。

  对于海南抢房热潮,无论专家学者还是普通民众,都有着自己的分析看法,买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争论不休,各有各的理由。

  经过实地考察和了解,我们对内地国人疯狂登岛抢房的行为有了更直观的理解。

  综合看,海南成为当今房地产大热点的理由有5:

  1、海南岛地理位置优越,气候相对宜人,生态环境一流,空气质量上乘,有山有水有大海,旅游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具有后发优势,是国内非常适合居住休闲旅游和养老的两个稀缺国土资源之一,另一个是台湾岛。

  2、逃离寒冷躲避雾霾的理想之地。东三省经济长期不景气,加上酷冬严寒不适合居住,因此以前动辄以老大哥自居的东北人,喜欢上了气候暖和、空气清新、饮食可口的海之南,并在短短的几年内把海南变成了东北的第四省。近几年,对PM2.5有了新的理解,对健康有了新的期盼,对雾霾有了巨大恐惧的北京人,也快速加入了海南购房大军,凭借其相对强大的经济实力后来居上,成为买遍海南的主力军之一。除东三省和北京外,海南买房大军中还出现了内蒙、天津、河北、河南、四川、宁夏、上海、江苏等省市自治区的各界人士。

  3、担心人民币贬值,寻求相对可靠的投资渠道。基于上述理由,银子稍有富裕的人们,便开始寻求新的投资理财渠道和项目,最后把目光聚焦在房地产身上。更不幸的是,多年来其他投资渠道和项目成功率无法比肩房地产的历史事实,对国人疯抢海南房地产起到了强大的推波助澜作用。

  4、海南房价相对低廉。24年前,海南曾遭遇过一次刻骨铭心的楼市崩盘,房价一落千丈,楼市一蹶不振,民众谈房色变。近年来全国房地产业发展迅速,其中海南岛咸鱼翻身大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海南岛的房价与自身优异的条件相比,还是处于一个低洼地带。就算是全国人民疯抢到现在,海南每平米1.2至1.5万的房子就算得上是高档楼盘了,房价最高的三亚,2万至3万的并不是很多,这跟动辄6万、8万一平米的北京房价相比,无疑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卖掉北上广房子去中小城市过更有质量的生活,在未来也将成为一种生活新常态。

  5、拥有得天独厚自然条件的海南,成为全国老年人追崇的养老胜地,而且老年群体听风就雨的从众心理,已经到了一呼百应的程度。

  也许反对海南购房热的一派有着自己的分析和看法,而笔者的亲身体验是:海南确实是我国旅游休闲、避寒躲霾、养生养老的宝地,海南各地确实还在大兴土木盖楼建房,前往海南买房的内陆人、尤其是老年人确实越来越多,海南的房价与京广上等地相比确实比较便宜。

  甚至笔者还想加上一句:无论从宏观经济角度看,还是考虑到民间各方面的因素和影响,目前还看不出海南经济衰退、房地产崩盘的迹象,因为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不能忽视市场刚需的强大经济支撑力。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