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第三季“美丽中国·跨界科考”大型生态公益活动启幕

2017-09-13 14:06:30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第三季“美丽中国 跨界科考” 大型生态公益活动,日前在京拉开序幕。

  这是一项综合科学考察,第三届《美丽中国·跨界科考》将走进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地——铜仁市江口县。于2017年9月20日——26日进行为期7天的综合科学考察并举办“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

  在北京林大学研大厦的会议厅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前秘书长韩群力、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驻华代表朱春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青文、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建成、贵州省林业厅副厅长孟广芹等嘉宾,畅谈走进贵州自然保护地,推进可持续发展新的理念与做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前秘书长韩群力表示,梵净山是“世界人与生物圈网络”成员,保存着地球同纬度最大、最完整的原始森林,拥有独特的生物多样性以及令人叹为观止的地质奇观。近年来,梵净山通过科学规划,有序发展生态旅游,为周边村民提供了直接的就业机会,实现了生态减贫。

  荣获全国2017年百佳深呼吸小城的梵净山所在地江口县,拥有林地面积120482.59公顷,活立木蓄积674.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3.56%,享有“天然氧吧”盛誉。那里民俗风情淳朴浓郁、多姿多彩,历史上是”武陵蛮“、”五溪蛮“生息繁衍之地、为少数民族聚居地、巴楚文化交汇地。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青文介绍,《美丽中国 跨界科考》通过对自然保护区所在地自然资源、人文资源、风土人情、生态文化、民族文化等资源的系统揭密、全景展示,不仅对建立完善自然保护区生态本地资源数据库、促进自然保护区科学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使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为促进自然保护探索,引入合作保护创新机制,向绿色产业转型发展,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什么会选择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跨界科考第三站?

  贵州省林业厅副厅长孟广芹表示,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贵州林业,面临着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推进贵州省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林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实施全省大生态战略,发挥好独特优势。2017年,跨界科考活动走进江口,有着特别的意义:一是江口生态良好,拥有传承久远的生态文化,二是梵净山是贵州最早建设的自然保护区,拥有完整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以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梵净山的美,当之无愧是多彩贵州的一张名片,同时也是美丽中国的一张特色名片。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专家委员、跨界科考团团长冉景丞向与会人员展示了第三季“美丽中国·跨界科考”路线及行程规划,7天时间5条线路,解密梵净山十数亿年冰川地质基因;寻找“地球孤儿”黔金丝猴;探秘天然气象预报站——神龙潭;穿越原始森林、重走朝山旧道;以及马背上的民族定居江口之迷等,无不令人充满向往。

  以“走进生态江口·探秘梵天净土”为主题,跨界科考辐射五条线路立体展开,除专业科考线外,生态文化线、探秘寻宝线、自然风光线和商务精英线同样备受关注。届时多位知名动植物、地质、水文、美食专家、知名摄影家等跨界团队助力科学考察。

  总面积4.3万公顷的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称为“自然基因库”。“美丽中国 跨界科考”意义深远,活动为热爱自然、热爱山水的社会大众提供了亲近自然的机会,让他们有机会同各界科学家一起走进自然、了解自然,从而敬畏自然、保护自然,有力推进地区可持续发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驻华代表朱春全说。

  《美丽中国·跨界科考》大型生态公益系列品牌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北京林业大学、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林业厅、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等机构共同发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机构共同支持。(李文媛)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