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人工智能企业表面拼技术,实则拼人才

2017-09-12 09:42:31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并行计算等相关技术的成批成熟,人工智能技术也在原始的积累下快速发展,并不断成熟。全球范围内,正迎来新一轮创新变革,人工智能开始从实验室走进人类生产生活,进入一个与以往显著不同的创新发展阶段。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国家战略的制定,标志着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加紧出台规划和政策,围绕核心技术、顶尖人才、标准规范等强化部署,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

而诸多要素中,人才是最核心的一环。人工智能的竞争,本质就是人才的竞争。

全球的人工智能人才刚需饥渴而供给不足,2017年6日,全球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 发布的《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显示全球人工智能(AI)人才需求三年翻8倍,从业者达190万,拥有十年以上从业经验的人才占比达65.4%。

在中国,人工智能人才数量和质量都跟不上行业发展。在AI研究上面,中国缺乏最顶级研究性的人才,真正意义上能够指导推动整个行业的人才非常稀缺。与在人工智能领域积淀60余年的美国相比,美国拥有完整的人才梯队,而中国的基础层人才储备和热点领域的人才储备方面都还处于补漏阶段,产业人才总量进展到美国的一半。在人才结构方面,中国资深人工智能人才数量与美国差距明显,十年从业者仅占38.7%,远低于美国的71.5%,从数量上看,则为美国的三十分之一。

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怎样的人才培养策略才能为产业和企业开辟有源活水?

一方面,人工智能来到了商业和资本的风口浪尖,在当下的人才缺口中,获得人才才是赢得这场持久战第一次战役的筹码。企业的人才策略主要包含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吸引多少人才并赋予他们什么样的职能决定着公司的人才战略。BATJ等龙头企业纷纷展开掠夺式角逐,阿里巴巴从美国西雅图挖来了亚马逊级别最高的华人科学家任小枫,进入该公司人工智能研发核心团队。百度、滴滴等国内互联网企业以设立研究院的形式,杀入美国高科技中心“硅谷”和谷歌、亚马逊、微软等企业掀起AI人才激烈的争夺战。创业型公司也通过精英型战略跑马圈地。各创业公司以高薪酬高福利为诱饵吸引人才,机器学习、大数据建模等领域的金融科技人才受到热捧。其中尤以人工智能人才最为稀缺,年薪百万是起步价,相对成熟的人工智能人才拿到上百万美元的薪酬亦属普遍。当然,抢人的也不仅仅是中国公司,日前,苹果的两则招聘信息也显示,该公司已经在竞争对手亚马逊的大本营西雅图建立了一个高级Siri研发团队。

1.jpg

另一个方面,高校作为人工智能人才的活水之源,成为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输出的关键渠道,也是企业通过战略合作发展人工智能产学研结合的重要智囊力量。

美国的校企联动、产学研联动模式也带来了巨大的双赢优势。原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负责人 Fei-Fei Li去年加入谷歌,领导后者的人工智能团队。反过来,谷歌也通过捐赠、数据共享等方式反哺斯坦福大学,共同成长。再比如,Uber 从卡内基·梅隆大学国家机器人工程中心一连挖了40 名研究人员。当然这中间也不乏国外大型企业与中国高校跨国合作的例子。Facebook已经开始与中国大学合作,比如清华和上海交大,采取同美国、法国等地相同的合作模式,关注大学的科研项目,给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等。截至2016年底,IBM与中国高校合作,累计人员、设备和资金投入约合43亿元人民币。2016年IBM支持的联合科研创新项目就达59项,在教育领域的软硬件支持和资金总额超1亿元。

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主要聚集在北京、广东、长三角一带,四川地区在数量方面虽然不及上述三个地区,但明显高于其他省市,各地的高校如清华、北大、中科院计算所、南大等都纷纷成立了AI国家重点实验室。百度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大数据创新人才平台、开设人工智能班;与中科院旗下的研究生院中科院大学达成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数据开放、资源共享等方面合作。致力于大数据、AI技术研究与行业落地的成都创业企业小牛数据联合国防科大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和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发起成立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三方基于各自已有的大数据、复杂网络、人工智能研究基础,在金融及其他领域的技术深化、应用创新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2.jpg

另外,为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的培养,企业和高校共同探索、创新了许多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新机制。百度校园相关负责人提出了“双师制”的观点,得到了学界的拥护。“双师制”的教学模式,一方面企业的研究人员作为学校学科的讲师,定期将具有实践意义和符合行业发展的知识传授给学生甚至老师,另一方面高校师生也有机会走进企业实操技术。IBM于2016年起与上海交通大学慕课学院展开合作,在其“好大学在线”慕课平台提供超过60多门包括Hadoop、Spark、Python、R、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在内的大数据领域的高质量免费课程,2017年将IBM大数据大学学习平台及虚拟实验室部署在学校内部的私有数据中心上,以更好地支持学校开展大数据及数据科学方面的教学工作,促进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共建尖端科技实验室,协同推进信息化工作,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学校。小牛数据与阿里巴巴商学院合作共建了“金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践教学基地”,为在校人才提供人工智能实习岗位和企业内部孵化机会,将学校和科研搬进公司,将产业和应用实践带入课堂。这些合作打通了人工智能产、学、研的关键结合点,形成了良好的循环。

对于中国的企业而言,未来的成功取决于当下的人工智能人才引进和培养策略,智能科学尚未建立完整的体系学科,而人类生活范式对人工智能的需求不会停下脚步,只有在基础培养和产业实践的紧密配合中,我们才能夯实人工智能发展的根基,形成我国人工智能战略优势。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