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云南快递公司被罚 快递行业急需强效有力的统一制约

2017-08-31 14:24:22    海外网  参与评论()人

云南快递公司被罚10万,南京现快递毒包裹两起案件的发生,引起网友热议。在两起案件中,涉案公司均属快递行业,其中云南快递公司被罚案被云南省反恐办通报,违反反恐怖法。快递行业安全事故的一再发生,使得快递实名制变得越来越迫切。那么案件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云南快递公司被罚

云南快递公司被罚:罚款10万2人被拘

云南快递公司被罚10万元,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据悉,8月30日云南省反恐办通报,5起违反《反恐怖主义法》典型案例被通报,其中两宾馆因未按规定登记入住人员信息被罚10万元,一家快递公司未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被罚10万元,另有两人因发布或扩散涉暴恐信息被行政拘留10天。与此同时,南京现快递毒包裹案件,涉案冰毒300余克。

南京现快递毒包裹:快递贩毒300余克

据报道,南京现快递毒包裹案件,南京警方破获一起跨省毒品贩销案,斩断了一条由江西抚州到南京的邮包贩毒网络,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冰毒300余克。据了解,毒贩徐某经常对快递员姚某照顾有加,当姚某缺钱徐某会慷慨解囊,有时甚至姚某没钱付房租,徐某也会为他解决,快递员姚某以“报恩”心态做徐某“内应”,协助徐某运送毒品,两人约好,快递上写一个只有他俩知道的虚拟地址,虽然姓名是假的,也能找到徐某“毒包裹”,据徐某供述,每次有货要来,他就通知姚某,姚某就去帮他找件并联系送货地点。目前,涉嫌此案的8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2人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之中。其实,无论是云南快递公司被罚案,还是南京现快递毒包裹案件,均已违反反恐怖法,那么反恐怖法到底是怎么规定的呢?

云南快递公司被罚:违反反恐怖法

2015年12月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7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其中,快递首次入反恐怖主义法。该法律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二十条规定:铁路、公路、水上、航空的货运和邮政、快递等物流运营单位应当实行安全查验制度,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依照规定对运输、寄递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或者开封验视。对禁止运输、寄递,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者客户拒绝安全查验的物品,不得运输、寄递。除此之外,该法律第八十五条规定:铁路、公路、水上、航空的货运和邮政、快递等物流运营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主管部门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万元以下罚款。

云南快递公司被罚:反恐办通报5案例

在云南快递公司被罚事件中,云南反恐办共通报了5起违规案例。案例一:2017年6月3日,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城北派出所发现某酒店未按规定对入住人员身份信息进行查验登记,民警依法对该酒店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酒店立即进行整改。案例二:2017年6月15日,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发现某宾馆未按规定对入住人员身份信息进行查验登记,处以罚款500元处罚,并于当日对该宾馆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案例三:2017年6月22日,保山市腾冲市公安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云南某速运有限公司腾冲分公司一营业部在日常经营中未严格执行寄递物流收寄安全查验“三个100%”制度,被处以罚款。例四:2017年6月8日,玉溪市新平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2017年6月6日,一网民在微信群里发布一条“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参加圣战组织”的涉恐信息。新平县公安局经工作将嫌疑人郭某某查获,刑拘10日。案例五:2017年6月17日,红河州蒙自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杨某某通过手机微信将一个涉及宣扬恐怖主义思想的音视频发送至微信群,刑拘10日。

云南快递公司被罚:云南出新规

云南快递公司被罚10万案件发生之后,《云南省禁毒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条例》)日前公布,并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条例》提出:“邮政、物流、寄递企业未实行寄递实名登记、验视制度或者未按规定保存相关登记信息,发生涉毒案件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其特殊经营许可证。”这一规定如果出台,将会给物流快递行业敲响警钟,也会给身处查毒第一线的边防官兵“减负”。

由于近年来物流业迅速发展,业务量快速增长,与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多是部门性、区域性的,缺少统一性,并且规范性不强,缺乏责任的制约作用。云南快递公司被罚、南京现快递毒包裹案件的相继发生,暴露出了相关部门监管力度不足的现状。如何完善物流快递行业的监管制度,实施实名制确保快递地安全查验制度,也变的越来越迫切。

(责任编辑:孙鑫鑫 CN06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