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十万分之一的概率 无锡女子捐髓救了一名韩国人

2017-08-18 05:51:16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陈晨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通讯员 李沁 摄

陈晨,无锡市第4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她正在为客户办理业务。作为农行无锡分行的一名客户经理,她已经进入了正常的工作状态。谈及7月份的那次特殊经历,她说自己只是做了件小事。“我曾经对自己说过,如果这辈子‘幸运’地遇到那个需要我帮助的人,那么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去帮助他。”陈晨说的“小事”,其实是一场跨国的生命接力。

当缘分面临选择,她坚持捐髓救人

2017年4月的一天,陈晨接到无锡市红十字会的通知,她与一名身患血液病的韩国籍男子配型成功。陈晨说,自己当时非常激动,没想到真的会有一个人和自己淌着“一样的血”,当即她就表示会积极配合完成捐献。

陈晨是位30岁的年轻妈妈,儿子刚两岁半。她的家人有一些矛盾,老公说,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啊?父母也劝,还是别捐了吧。陈晨却说,与其担心不如科学地了解采集过程。当地红十字会专家也主动普及知识,“捐献技术已由原来的骨髓采集变为如今的外周血液采集,对捐献者的健康没有任何影响。”

据介绍,目前,国内非血缘关系人群中的造血干细胞配型相合率一般为几千分之一到几万分之一,而中国人和韩国人之间的配型相合率为十万分之一左右。“这是十万分之一的‘缘分’啊!”听到这一消息后,陈晨说,“我曾经对自己说过,如果这辈子‘幸运’地遇到那个需要我帮助的人,那么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去帮助他。”

在获得家人的理解支持后,陈晨积极配合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经过高分辨检测和全身检查,确定其最终符合捐献条件。她心里也一直好奇,我要帮助的人是谁?

  “帮助了他,他的家人一定会很开心”

按照规定,捐助者和被捐双方必须保持互盲原则,整个过程都由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负责联系。所以,至今陈晨只知道被捐助者是一位韩国的中年男子。

7月5日,农行无锡分行专门给陈晨举办了特殊的欢送会,给她加油。陈晨说,“我帮助了他,他的家人、孩子一定会很开心的。”

带着这样的心愿,7月6日,在爱人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陈晨来到南京中大医院血液科。要想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还要做一些准备,比如饮食规律,保存好体力,早晚还要皮下注射“动员剂”。医生解释说,“动员剂”是将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再从血液中提取分离得到造血干细胞,这个技术比以前更先进了。

准备期间,农行无锡分行工会的领导,还有农行滨湖支行的同事们又专门到南京给她加油。7月10日下午,采集正式开始。她说,过程并不复杂,但是有一点发麻、疲劳的感觉。医生说,这是因为脱钙造成的,后面注意休息、不要劳累就可以了。7月11日,在中韩双方代表办理完交接手续后,陈晨的造血干细胞就直飞首尔,去完成一场生命的接力。

  缘分来自4年前单位一次爱心动员

一个多月过去了,陈晨恢复得怎样?“我很好啊,现在能吃能睡,都很正常。”面对记者的问题,陈晨笑着对记者说:“再过两天去做身体检查,应该没问题的。”她还说,因为捐献后一个月要体验,现在平时除了正常上班,想加班,领导和同事们都让她回去休息,她有了更多的时间陪陪孩子。

据了解,陈晨这次能够成为无锡第40位成功捐髓的志愿者,还是因为4年前农行的一次动员。2013年3月9日,农行无锡分行一行16人来到无锡红十字会,陈晨和同事们在捐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谁也没想到,这样一颗爱心的种子4年后率先在陈晨的身上发芽,为另一个生命带来了战胜病魔的希望。同事们都关心她说:“好好恢复,要有事交给我们就行。”“等下次我们遇到这十万分之一的‘缘分’,你分享点经验好了。”

记者另从农行江苏分行办公室了解到,陈晨是江苏农行第一位成功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员工。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