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举国旗带领269人撤离 《战狼2》冷锋的原型是他(图)

2017-08-10 12:08:39  海外网    参与评论()人

海外网8月10日电随着电影《战狼2》的热播,6年前轰动一时的利比亚撤侨事件再次回归公众视线。对于《战狼2》中冷锋把红旗套在手臂上,高举红旗,带领撤侨车队穿越暂停的交战区一幕,很多人在影评中表示已泪目。但是,可能很多人并不认识这一幕的原型人物。

0_4.jpg

王守合,今年55岁,山东人,当时是中建利比亚分公司哈德拉项目实验室主任。“2011年的2月24号,我接到了我们中建八局副总经理张作合给我的任命,他要求我带269个人,从陆路撤往埃及……”

当时的利比亚硝烟四起,为了尽快撤离,他将人员分成15组,分乘15辆车,穿越沙漠向埃及进发。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王守合说:“很多很多困难,但也没办法。人上车以后就硬着头皮走,走出去一百多公里的时候,什么信号也没有了,这个时候就害怕了。”

0_7.jpg

被炮弹炸坏的营区

0_8.jpg

被炮弹炸坏的发电机房

领队王守合当即决定,自己坐最后一辆车“压阵”。车队在一个路口遇到了荷枪实弹的武装人员设置的关卡,王守合下车跟对方谈判,王守合说:“绝不能让他们上车,防止他们抢劫,万一发生冲突,他们有枪啊。”

关卡前的车辆越来越多,武装人员最终开始放行。

0_9.jpg

▲荷枪实弹的路卡

5个多小时后,王守合带领车队经过了十几个关卡,到了利比亚与埃及交界处。这里聚集了上万难民,气氛紧张而混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的官员正在这里迎候撤离人员。但当放行过境的指令下达时,中建队伍被混乱的人群挤散了。

0_11.jpg

真实场景

这就是《战狼2》中让无数人泪目的那一幕场景的原型。王守合说,“情急之下,大使馆参赞带着一面五星红旗,我把红旗高高地举起来,是中国人的都集合到这里,靠拢在国旗之下。我重新整队伍,经过清点人数之后,我们一个人都不少。”大家由衷地高唱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大家是发自内心地感谢祖国!

0_13.jpg

2011年2月26号下午,王守合率领的269名中国建筑员工乘座埃及航空公司A33包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0_14.jpg

这是第一批成队回国的中国建筑员工。

0_15.jpg

王守合说,“很多同事工友都非常激动,当走下飞机的时候,心理非常踏实,因为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CCTV华人世界)

(责任编辑:韩佟 CL136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