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锡一男子自驾95天环游欧亚24国 花费20万(组图)

2017-06-01 15:20:00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在神话小说中,唐三藏带着3个徒弟,一路西行取经,由此《西游记》脍炙人口。今天,晚报君要介绍一个无锡人,他单人单车,从冬季出发,在英语几乎零基础情况下,自驾横跨欧亚大陆,一路途经24国后,回来了!这个无锡人名叫海峰,今年45岁。

无锡一男子自驾95天环游欧亚24国 花费20万(组图)

这是他的爱车

这是他的爱车

这一路西游40091公里,正好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周!

这一路西游40091公里,正好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周!

海峰拍摄的希腊圣托里尼岛。

海峰拍摄的希腊圣托里尼岛。

最后从哈萨克斯坦回到我国霍尔果斯口岸,再经乌鲁木齐、兰州、西安,回到无锡。

无锡一男子自驾95天环游欧亚24国 花费20万(组图)

回到霍尔果斯口岸花费:20万左右不包括购物在内,此次行程海峰在吃住和油费上共花费20万元左右,“如果节约点的话,十七八万就够了,如果是4个人拼车的人,一个人五六万就够了。”住宿:靠“Booking”海峰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中文版本的“Booking”app,可随时随地预订全球酒店,操作十分方便。由于自驾游行程相对不是很固定,海峰都是到了一地之后,在网上预订当天的旅馆,“Booking”对他来说很好用。

无锡一男子自驾95天环游欧亚24国 花费20万(组图)

途经欧亚大陆分界碑翻译:手语+软件“手语走天下,主要靠比划!”在俄罗斯和德国汉堡的理发店,海峰理了两次发,一手抓着刘海儿比划刘海要剪的长度,一手放在耳边比划耳朵两侧的头发要全部剃掉,全程没有语言沟通。

无锡一男子自驾95天环游欧亚24国 花费20万(组图)

在俄罗斯旅馆住宿吃饭时,海峰尽量找中餐馆,在当地餐馆就餐时,一般就按着菜单上的图片点餐。“如果菜单上没图片,那就惨了,吃不到饭了。”住宿时,由于通过中文版“Booking”网上预订了旅馆,入住时只需提供下护照,基本上也是全程无交流。海峰还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翻译软件作为辅助,遇到一些手语行不通的情况时,他就在软件上输入想要说的话,翻成英语后放给人家听。这一路西游故事一定不少最提心吊胆海峰出发时是冬季,进入俄罗斯时那里冰天雪地,车子基本上都是行驶在有积雪的冰面上,车子时不时还会打滑,加之路上人烟稀少,这让他一路上提心吊胆。

无锡一男子自驾95天环游欧亚24国 花费20万(组图)

挪威北角除了担心害怕外,海峰也时常觉得孤独。在到达挪威北角时,那里也被人称为“世界的尽头”,冰天雪地,路上就只有海峰的一辆车,“当时我觉得自己很渺小,很无助,也很害怕。”据此,他建议说,如果没有强大的内心,还是不要单人远途自驾了。最倒霉时候返程刚进入俄罗斯,在过一处急弯道时,海峰不小心压线了,被警察拦住罚了5000卢布。在高加索地区,海峰又被边防站人员拦住,对方通过手机翻译软件告知他前面不能走,并声称若继续往前走,要关他3个月。“我当时心里很害怕,准备绕路走时,对方做出数钱的手势问我要钱,我最初给了1000卢布,他说不够,我又往外掏,他又迅速从我手里夺走了2000卢布。”海峰说,在俄罗斯,他前前后后共被“罚款”5次,一共罚了12000卢布。

无锡一男子自驾95天环游欧亚24国 花费20万(组图)

在俄罗斯,购买俄罗斯大妈的烤鱼在哈萨克斯坦,海峰又经历了类似的遭遇。一次他居然被索要5万卢布“罚款”,当时他火了,准备给中国大使馆打电话,对方见状后表示了妥协,最后5000卢布谈妥。准备出关时,海峰所有手续都办好了,在最后一个关口时,他看到栏杆拦了一半,断了一半,上方有个“STOP”的标志,他以为能走便通过了,之后便被拦下。工作人员称他强行闯关,将他扣了2个小时,还特地请了一个翻译过来,最后他被处罚了约合五六百元人民币,并且支付了约合300多元的翻译费。最通畅惬意欧洲严谨的交通规则让海峰觉得驾起车来很安全。比如“行人第一”的理念,在没有设红绿灯的人行道处,行人可以放心通过,不用四下观察有没车辆开过来,更不用担心有车辆突然冒出来,因为车辆在远处看到有行人时会减速、停车。“可以说,只要是在人行道处,行人闭着眼睛都可以通过。”此外,欧洲在没有右转交通灯的路口,若直行交通灯是红灯,车辆不能右转,必须等到直行灯是绿灯时才可以右转。“大家都很遵守规则,你想跟别人发生个碰擦,都没机会。”海峰开玩笑说。

无锡一男子自驾95天环游欧亚24国 花费20万(组图)

途经法国巴黎艾菲尔铁塔走了这么多天,走了这么多国家,海峰最喜欢的国家是土耳其,他通过网络在土耳其找了一个当地的翻译,感觉当地的人都比较友善,因此很喜欢那个国家。海峰这趟西游,又积累了不少出国自驾经验,他愿意在这里分享给大家:1 驾车人身体要好驾车人身体素质一定要好,能应对这种不断变换的环境和旅途奔波,同时还需具备5年以上实际驾驶经验,因此海峰不建议人们盲目开车自驾,“我全程身体没有生一点小毛病。”2 车况一定要好“如果车子出了问题,那就麻烦了,人生地不熟而且很多地方人烟稀少。”据此,海峰建议出国长线自驾游的话,车子最好是5年以内的车,车况一定要好,并在出发前将车子做好保养。海峰在行车途中,还分别在挪威和希腊对爱车做了两次保养。

无锡一男子自驾95天环游欧亚24国 花费20万(组图)

去往挪威北角是一路冰天雪地3 轮胎要选对在国外汽车轮胎分为冬季雪地胎和夏季胎两种,冬季行车应更换雪地胎,否则若发生交通事故,没有更换雪地胎的一方要负全责。4 办好出境手续和签证很多想要自驾出境游的人,想知道自驾出境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海峰介绍说,需要提前一个月左右办理一张ATA单证册,凭此从满洲里海关出境。ATA单证册可以在中国各个大城市商贸会办理。

ATA单证册另外,办理签证方面,此行海峰共办理了4张签证,一张俄罗斯的商务签证;一张德国申根签证,凭借该签证可以直接去往其他欧盟申根公约国;提前10天办理了土耳其网签;在俄罗斯办理了哈萨克斯坦过境签证。5 自备好衣物、粮食、药物、睡袋考虑到俄罗斯境内线路较长,且气温较低,万一车子出了问题,食物来源将是个问题,海峰自备了方便面、米、油等“干粮”,并带了炉子、电饭锅等餐具,他的车子是经过改装过的,可以在上面直接烧饭。

无锡一男子自驾95天环游欧亚24国 花费20万(组图)

海峰在野外淘米做饭此外,感冒药、腹泻药等常规药物也不可或缺。海峰还带了羽绒被、羽绒睡袋,以备路上不时之需。此外,拖车绳、雪地铲、大型千斤顶、随车工具等也必不可少。海峰的衣物等行李带得比较少,只带了少数冬季衣物,后来天气转暖后的衣物都是在当地现买的。6 导航容易,自驾最好到当地租车很多人关心的行车路线问题,海峰介绍说,在手机上下载一个谷歌地图就行,用它导航很方便。海峰提醒,出国长线自驾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和攻略,他建议普通人落地自驾,到了当地租车,“因为像我这样长线自驾的,真的是一点点问题都不能出。”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关键词:自驾游出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