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返乡隐居山林,多年后让富翁羡慕不已(组图)

2017-04-21 21:05:35  今日头条    参与评论()人

李锦彪,今年44岁,家住云南省双江县的大山里,是一位地道的农民。李锦彪告诉作者,二十年前自己还是一名在外拼搏的农民工,去过上海,走过广州,到过珠海和威海等,全国各地跑了很多的地方,给一些工地做建筑工人干些体力活吃了不苦。父亲曾告诉他,年轻人就要多闯一闯,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可以增长很多知识。图为李锦彪2013年返乡以后,通过几年的努力,在山里盖的房子和院子。

李锦彪说,在城市里打工时看到很多人在节假日的时候喜欢往风景秀丽的地方跑,喜欢吃农家饭,后来听说这叫农家乐。我的家乡就非常美丽,气候也非常好,家里还有几十亩的茶园。几乎每年回去家乡都有变化,到我们村里的道路以前泥泞不堪,现在全是水泥路。很多像我一样外出打工的人都返回了家乡发展自己的事业。回去早的都已经发财了,我一寻思,我也干脆回去吧,守着家里的土地过生活也踏实。图为李锦彪正在炒制自家茶园的茶叶。

李锦彪接着告诉作者:2013年返乡以后,我就寻思着如何发展我们家的事业,我把我们家在村子附近的几十亩茶园与别人对换了在深山里的茶园,当时父亲特别不乐意,他认为这样干农活时不方便,可是我觉得山里这些茶园的位置非常好,风景秀丽,山清水秀,只是在深山里交通不方便,不过我觉得道路的问题会慢慢解决的。干完这个事以后,第一年就赚了十多万元。图为站在李锦彪家四处望去,周围的景色非常美丽。


李锦彪说,由于前些年一直在外打工,父母变成了留守老人,孩子变成了留守儿童,他们留守在家里没少吃苦,孩子的学习也没人辅导,把孩子的学业也耽误了。20多岁的大儿子去了广东打工,小女儿留守在家里,16岁的时候就不想上学了,我一想不上就不上吧,我与媳妇也回来了,就带着她们娘俩一起在家乡发展事业。几年下来闺女跟着我学制茶,现在已经是制茶能手了。图为早晨5点多钟,李锦彪与女儿在炒制茶叶。


李锦彪接着说,到了2016年,积攒了几十万元的积蓄,我就把房子盖了起来,很多来我们家的城里人都说我们家是山里的庄园别墅,有好多来我们家收茶的客人一住好多天才走。我们家有几棵古茶树,那上面产的茶叶一斤都上千块钱,有位富商每年都来收,据他的随从说,他们老板身价上亿呢。这位富商说我现在过的生活就是他退休后的追求,羡慕的很呢。


李锦彪说,其实返乡以后的收入并不算高,给算一算啊,按照在城市里打工的工钱,每人每月得5000块左右,我们一家三口每月少说得有一万元的积蓄吧?一年下来少说也得10万元吧,返乡后的每年收入也就这么多。不过没有以前那么累了,守着自家的土地也活的踏实了,说真的,现在不出门都能挣到和城里一样的工钱谁还愿意出门打工啊。图为李锦彪雇佣的采茶工早上到茶园采茶的途中。


对于雇佣采茶工的事情,李锦彪感到很自豪,他告诉作者,自己以前在外打工被雇佣,现在他回到家乡以后,不但发展了自己,还为乡亲们提供了就业机会真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李锦彪说,目前自家的茶园属于生态管理,这种生态管理还特别省钱,不用施肥和打农药,平时草多的时候,带着媳妇和孩子去除除草就可以了,收茶的客商还非常喜欢这样的生态模式。图为李锦彪的女儿正在采茶,她告诉作者,父亲说现在家庭生活好了也不能懒惰。


采茶的工作很是辛苦,一名技术娴熟的采茶工一天最多能采40多斤茶叶,每天的工钱100-120元,中午她们也不休息,午饭都是茶园主人送到山上吃。图为一名采茶工吃完午饭以后在树上采茶。


一名采茶工在高大的茶树上采茶,这份工作工资不高,但是充满了危险,作者曾亲眼目睹一名采茶工从树顶跌落下来,万幸那名采茶工没有受伤。不过每年春天采茶的繁忙季节,采茶工摔死摔伤的消息常见报端。


为了方便运输茶叶与采茶工,李锦彪购置了一台拖拉机。


无法进入车辆的地方,采好的茶叶需要采茶工人力背运。


李锦彪的女儿与妻子在家里正在挑拣茶叶。说起未来,李锦彪告诉作者,想让女儿到专门的茶校进修学习更专业的茶园管理和茶叶制作,再让她到旅游学校学习酒店管理。因为自己没有什么文化,目前只能按照老方法做些毛茶,对于这片家园的管理也没什么好的方法。女儿如果能学成以后,把这片家园发展成生态式茶园主题农家乐。其实这个想法还是那个有钱的大老板告诉我的。


临近傍晚,李锦彪的女儿和妻子开始为采茶工们做晚饭。

一顿丰盛的晚餐,李锦彪与妻子在厨房忙碌着,他告诉作者,采茶工一部分是村里的乡亲,一部分是外地来的职业采茶工,他们辛苦一天,为他们做一顿丰盛的晚饭也是尽地主之谊,自己以前在外打工理解打工的辛苦。


因为李锦彪的家所在的位置有2000多米的海拔,气候湿润,临近傍晚,云雾再次笼罩过来。了解更多关于李锦彪的故事,关注微信公众号“微言薄语”。

首页上页...34566
(责任编辑:高宗影 CN060)
关键词:民工隐居山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