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放归野外大熊猫“张想”被拍:野性十足

2017-04-15 13:06:50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惊喜!红外相机拍到我国首只放归野外雌性大熊猫“张想”:野性十足

最近,在四川凉山冕宁县的冶勒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记录到一组大熊猫的画面。经专家辨认,这正是三年多前被放归的圈养大熊猫“张想”。“张想”是全球首只放归野外的雌性大熊猫,今年已经5岁半,这是红外相机首次记录到“张想”放归后的影像。

画面中,大熊猫张想显得十分警惕,它用嗅闻的方式,仔细辨别是否有同类留下的气味儿。这组画面拍摄于今年2月26日下午,从3点19分抓拍到第一张照片,一直到最后一段视频,大熊猫一共逗留了4分钟左右。除了对红外相机感兴趣,大熊猫还在另一棵树旁仔细嗅闻。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大熊猫分布的三大要素水、竹子和树,你看针叶林下面有竹子,而且竹子密度又不是很大,那是很典型的野生大熊猫的栖息地“张想”能选择在这个地方出现,说明我们“张想”完全适应野外的生态环境。

“张想”是一只雌性大熊猫,2011年8月20日出生。“张想”的妈妈“张卡”来自邛崃山系,是一只野生大熊猫。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通过母兽带仔的方式,让“张想”从妈妈那里学到独立生存的本领。经过两年的野化培训,2013年11月6日,“张想”被放归到四川石棉县栗子坪自然保护区,成为了全球首只放归野外的雌性大熊猫。

跨保护区活动实现局域种群间迁徙

大熊猫“张想”的放归地是在四川石棉县栗子坪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的拍摄地是在冕宁县冶勒自然保护区。这种跨越保护区活动的行为,专家认为科研意义十分重大。

2013年放归后,科研人员一直通过无线电信号和颈圈数据分析大熊猫“张想”的行踪。2016年1月,曾发现“张想”的痕迹,但仍在放归地石棉县栗子坪自然保护区内。栗子坪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盆地西南缘的小相岭山系,以108国道为界,东西两边的野生大熊猫分别属于公益海局域种群和石灰窑局域种群。“张想”放归时位于公益海局域种群范围内。

2016年4月,“张想”开始移动到相邻的冕宁县冶勒自然保护区,这里属于石灰窑局域种群。也就是说大熊猫“张想”完成了两个相对独立的局域种群间的迁徙。

四川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管理站副站长古晓东:这是第一只从一个局域种群移动到了另外一个局域种群(的野化放归大熊猫),应该说是放归的一个突破。

科研人员介绍,“张想”也是第一只被发现跨保护区活动的放归大熊猫。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这次我们“张想”能迁移那么远,和野生大熊猫没有区别,这个迁徙过去也表明我们的放归“母兽带仔”培训放归这个方法非常正确。

野化培训放归三步曲

那么,圈养大熊猫走向野外之前,大熊猫妈妈是如何培训幼仔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三步曲。

第一步,也就是第一阶段的野化培训。最初,就跟小孩一样,靠声音、气味儿等简单的方式,被动接受妈妈的信息。这是此前监控摄像头拍到的一幕。在妈妈的帮助下,十个月大的小宝贝渐渐学会了行走、爬树,经常在树上逗留半个小时。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黄炎:我们那个里面有二十米,三十米高(的树),都不害怕,这样的树实际上它是为了躲避天敌。

到了一岁多,大熊猫就被转入第二阶段野化培训圈。在这个阶段,需要学习更为复杂的生存技能:如何识别和躲避天敌,如何独立生活,等等。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黄炎:它(大熊猫)最大的优点就是更加独立,警惕性更高。

第三步,就是放归自然保护区。虽然已有多只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其中“淘淘”、“张想”等生活得还不错,但对于科研项目来说,能否参与当地种群的繁殖、留下后代,需要探索和解答的问题,还有很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