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界上最小的鲨鱼 体长仅30厘米我能吃十个

2017-04-13 15:24:00  今日头条    参与评论()人

众所周知世界上最大的鲨鱼乃是鲸鲨,成年的鲸鲨体长可以达到20米左右,是海洋里面最强大的猎食动物之一,可谓威名赫赫!然而,你可知这世界上最小的鲨鱼是什么鲨鱼?这个问题的答案只怕鲜有人知。不过没关系,今天咱们就来科普一下这世界上最小的鲨鱼——硬背侏儒鲨。

世界上最小的鲨鱼,体长仅30厘米,我觉得我能吃十个

硬背侏儒鲨面部特写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3月20日的时候,我曾为大家介绍过一种会发光的鲨鱼,名叫雪茄达摩鲨。这种雪茄达摩鲨是角鲨的一种,而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种硬背侏儒鲨同样属于角鲨的一种,两种鲨鱼有着比较相近的血缘关系。

不过硬背侏儒鲨比雪茄达摩鲨体型更小,成年的雪茄达摩鲨体长有40米左右,而成年的硬背侏儒鲨的体长最多仅能达到30厘米(大部分体长在25厘米左右)。10多厘米之差也让“世界最小鲨鱼”的称号落在了硬背侏儒鲨的头上。

世界上最小的鲨鱼,体长仅30厘米,我觉得我能吃十个

娇小的硬背侏儒鲨

硬背侏儒鲨平时生活在深达1200米左右的深海,跟性情残忍喜欢寄生的雪茄达摩鲨不同,硬背侏儒鲨主要以微生物以及一些深海贝类、虫子为食。在介绍雪茄达摩鲨的时候,我曾说这是世界上唯一一种会发光的鲨鱼。但其实这样的说法也是不严谨的,因为今天文章的主角硬背侏儒鲨体内也是有发光器官的。

不过,硬背侏儒鲨的发光器官以及发光效果与雪茄达摩鲨正好相反。雪茄达摩鲨发光是为了吸引猎物,然后进行猎杀。而硬背侏儒鲨发光则是为了隐蔽自己的形迹,不让其他生物发现。

世界上最小的鲨鱼,体长仅30厘米,我觉得我能吃十个

硬背侏儒鲨在发光

周星驰的电影《国产凌凌漆》中,伟大的精神病患者达文西发明了一种手电筒,这种手电筒只有在有光的条件下才会发光,而没有光的情况下绝对不会发光。巧合的是,硬背侏儒鲨跟达文西发明的这个手电筒有着异曲同工的效果。而且硬背侏儒鲨发光的强弱,是随着环境光线的强弱而随时改变的,这样硬背侏儒鲨就可以让自己完全融合在环境里面,从而躲避其他猎食动物的攻击。

世界上最小的鲨鱼,体长仅30厘米,我觉得我能吃十个

硬背侏儒鲨的脑袋

最初的时候,人们对硬背侏儒鲨可谓一无所知,所以也没有将其划归到鲨鱼的种类。直到上世纪初的时候,美国科学家才第一次发现了硬背侏儒鲨这种海洋生物。并根据其身体特征将其归入了角鲨目之下,后来经过多次研究,才确定了硬背侏儒鲨为世界上体型最小的鲨鱼这一事实。

世界上最小的鲨鱼,体长仅30厘米,我觉得我能吃十个

风干的硬背侏儒鲨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硬背侏儒鲨攻击力很弱,但是由于其善于隐藏自己的行迹且非常聪明,可以避免大多数海洋生物的攻击。即便是人类,也很少能够捕捉到硬背侏儒鲨。所以,这也让它们成为了世界上数量最多的鲨鱼之一。

(责任编辑:都基强 CN065)
关键词:鲨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