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奥斯卡颁奖晚会,张艺谋的《长城》当作烂片被调侃

2017-03-01 05:50:28  今日头条    参与评论()人

恐怕在电影圈,这几天的话题被“奥斯卡+乌龙事件”颁错奖刷屏了,这恐怕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乌龙了。小编没有想到,一个颁奖晚会让众多媒体直播,每年这个时候都会霸屏几天,还记得去年的时候,小李子拿了小金人,也是刷屏了。

我们一边在刷各种奥斯卡的新闻,在看热闹的时候,不知各位其中一个情节是否还记得。

去年年底,国师张艺谋斥巨资打造的电影《长城》了,这部电影上映后褒贬不一。而就在昨早的颁奖晚会上,主持人毫不客气的调侃了马特.达蒙。

奥斯卡颁奖晚会,张艺谋的《长城》当作烂片被调侃了

主持人的大意是说马特.达蒙错失了获大奖的机会,而且去中国拍了一部扎着小辫子在中国长城打蜥蜴的戏,当然,大家都知道,这个电影叫做长城。马特.达蒙听后,也是一脸懵:

奥斯卡颁奖晚会,张艺谋的《长城》当作烂片被调侃了


奥斯卡颁奖晚会,张艺谋的《长城》当作烂片被调侃了

而随后曝出了《长城》亏损8000万美元的信息。

奥斯卡颁奖晚会,张艺谋的《长城》当作烂片被调侃了


奥斯卡颁奖晚会,张艺谋的《长城》当作烂片被调侃了

整个调侃过程大约1分钟,观众几乎全程被主持人逗笑,这倒像是主持人的脱口秀。

前段时间也听说过,张艺谋欲让《长城》去参加奥斯卡的冲冠,又听说《长城》在海外上映出现水土不服的惨淡票房,或许这就是现实,众口难调。

奥斯卡颁奖晚会,张艺谋的《长城》当作烂片被调侃了

看到以上的信息不知道你会如何看待,或是气愤或是声讨张艺谋。小编记得,《长城》在上映时,国内的观众就已经分成两派。但是说句公正话,中国电影与国外水平还有着一定的距离,而作为国师级别的张艺谋或许意识到自己有责任带头冲破这个天花板,让世界知道中国电影,让中国电影人有更多的话语权。

奥斯卡颁奖晚会,张艺谋的《长城》当作烂片被调侃了

而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张艺谋的压力始终存在,《长城》使用好莱坞拍摄手法和中国元素为基础,或许让老外看的有点不伦不类,或许就连一部分国人也感到有违和感。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哪能毫无损伤的吃到肉呢?

奥斯卡颁奖晚会,张艺谋的《长城》当作烂片被调侃了

其实张艺谋已经第一次冲击奥斯卡了,曾经的《菊豆》和《大红灯笼高高挂》都冲击过,最后因为各种原因,国外的评委并不买账。

诚然,中国电影还有很多路要走,感谢业界那些勇于吃螃蟹的人,但我们也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各位看客,你觉得呢?

《长城》北美上映被骂惨,暴露了中国电影行业的懦弱

《长城》上映以来,就各种被骂,甚至一度认为是豆瓣的评分太低导致口碑不好,而如今,《长城》在北美上映,就惨遭差评。在海外,就没人可以给它洗白了吧,看看美国人都这么评价这部电影的。

比如说,一位在看了洛杉矶中国剧院举行的《长城》首映礼后,发了一条嘲讽的推文,于是引发了各路网友们都开始调侃亚洲相关习俗,吐槽马特达蒙。无论是《长城》的宣传海报,还是电影预告,都在强调马特达蒙和长城两个卖点。

不明真相的人可能会以为,马特达蒙饰演的是一个中国人,但是实际是一个欧洲的雇佣兵。但对于种族问题十分敏感的时刻,凭借着白人拯救中国这点,就引起了很多人的不适以及吐槽。而上映后,电影院人群稀少,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火爆。

除了视觉效果超群,这部电影从剧情和心意上基本毫无亮点。其实美国人对这部电影的期待一点也不低,毕竟是中美最强的阵容,但这份期待很显然变成了完全的失望。甚至北美的影评人称之为,“钱多无脑的代表”。

其实国内电影在国外被骂这么惨,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但是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国产电影都不受欢迎,早些年上映的《英雄》,不知得到了多少中外人士的赞扬,它反映的是一个纯粹的中国,满满的中国元素,所以才让人喜欢。

但从如今在北美的排片来看,《长城》的票房想要超越《英雄》,还是有可能的。但是若想在口碑方面,则是望尘莫及。而《好莱坞报道》和《纽约时报》的评论也都不太友好,称“角色没有价值,叙述平淡,视觉和生效都变得非常夸张”。

甚至在国外评分还没有国内高,在知名影评网站上,《长城》新鲜度也只有36%,普通观众评分也只有3.3分。所以这事真的不怪豆瓣,是真心拍的不好。那《英雄》有多高呢?加权平均分85分,87%的普通观众认为不错。天壤之别啊,张艺谋到底这几年发生了什么?

张艺谋的确是想拿出中国元素,再次走向世界,才会选择上古神兽饕餮。但这次他失误了,剧本太过僵硬,剧情发展老套,演员演技不够等,对于这部电影简直就是灾难。希望中国电影行业好好反思,真的不能这样下去了。

美媒:《长城》票房前景黯淡跨文化合作败笔

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21日刊登题为《为什么中国和好莱坞无法交融?》的专栏文章,作者为亚当·明特。文章称,对于电影业大亨来说,这大概看上去是一个不可抗拒的点子:让一位好莱坞影星和中国最著名的导演配对,加上一个怪物袭击最具辨识度的中国地标的反常故事,再拌入1.5亿美元,以此让魔术发生。其结果便是电影《长城》,有史以来好莱坞与中国最昂贵的合拍片——以及一出巨大的文化败笔。

文章称,尽管拥有来自中国最大影院运营商的财务支持,或许还有该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营销推广运动,以及假日周末的理想档期,但《长城》仅仅成为年内首映周末票房排名第三的影片,屈居在一部中国爱情喜剧片和一部美国电子游戏真人影片之后。该片6700万美元的周末票房收入甚至未能超过《鬼吹灯之寻龙诀》在去年圣诞节的9500万美元票房收入。影评惨不忍睹,社交媒体上的吐槽随处可见,未来票房收入前景黯淡。

甚至连影片中最大牌的影星马特·达蒙也无法力挽狂澜。一家售票门户网站按照自称为某影星支持者的观众所购门票数对相关演员进行了排名,达蒙迄今为止的排名是第六,他的影迷所购门票数只有影片中饰演配角的鹿晗的影迷们所购门票的1/5。

不过,即便是这种状况仍然将会掩盖电影《长城》是一个极其巨大的失败的事实。影片的制作人以及那些希望在未来的项目中效仿他们的电影人曾经有过更为远大的抱负。他们希望这部影片能够成为证明跨文化合作如何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创下票房奇迹的典型。

文章称,这种做法的问题在于,观众会倾向于把“中国元素”视为象征主义和廉价迎合。中国的电影观众和媒体已经越来越多地习惯于嘲弄好莱坞仅仅出于扩大市场份额的目的,在影片中植入中国演员和产品的过度举动——例如在《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和《独立日2:卷土重来》中。

这在一定程度上是观众对于好莱坞和中国合作拍摄的影片不感兴趣的原因。2011年,《长城》的导演张艺谋在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冗长史诗片《金陵十三钗》中启用克里斯蒂安·贝尔担任男主角。尽管得到了大力支持,该片在中国几乎未能收回成本,在海外则完全哑火,未能进入中国50大票房影片的行列,票房收入排名远远落后于多部美国超级英雄影片和国产喜剧片。

文章称,《长城》遭遇到了某些同样的批评,影评人士对于片中一个妇女们擂鼓的镜头以及另一个民间戏曲被粗陋呈现的镜头表达了气愤。一位影评人抱怨说,该影片的“中国内容归结为灯笼、中式盔甲、长城和其他常见符号”。另一位影评人则称此片表明张艺谋的导演生涯“已死”——对于中国一名最受尊敬的艺术家而言,这是一种颇为笼统的评判。

讽刺的是,外国大片依然在中国表现良好。尽管中国每年只允许上映34部非中国影片,但外国电影还是占据了2015年票房总额的38%。国产片最近的表现也颇为出色,尤其是黑帮片、历史大片和喜剧片颇能符合本国观众的口味。有着与任何国家电影观众同样的鉴赏力和素质的中国电影观众愿意观看优秀的中国电影或美国电影。他们不想看到的是“中国元素”被玩世不恭地嫁接到西方的动作冒险片中。

文章称,如果说好莱坞希望与中国电影人合作的话,那么它应该放弃不伦不类和居高临下的合拍片。更好的做法是在中国建立一家国际制片公司来培养年轻的中国电影人和编剧,并帮助他们创作出可以吸引中国观众的影片。梦工厂动画公司在2012年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成立东方梦工厂制作公司时采取的就是这一做法。早期的成果——包括动画片《功夫熊猫3》——不仅惊艳而且实现了赢利。这是在中国以及在全世界制作卖座影片的长期有效的诀窍。

电影《长城》在香港举行首映礼新华社发

更多精彩请点击新闻排行榜

    (责任编辑:高宗影 CN060、穆启春 CN063)
    关键词:奥斯卡张艺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