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普通尿路感染被要求做68项检查 消费超千元

2016-01-15 15:20:57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昨天上午,济南市卫计委主任贾堂宏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来到本报接听“直通民意·局长热线”,在一个半小时的热线接听中,市民就医院过度诊疗问题、提高社区医院水平建设等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下一步,济南市卫计委将汇总梳理热线内容,加强对部分医院过度诊疗的治理工作,同时,加快社区医院服务水平建设,让市民在家门口看病更安心。

摔了一跤,住院5天花了9000多元

“去年4月3日,我在路上摔了一跤,当时打了120被送进济南市某院治疗。当时在急诊上做了各项检查,后来说要住院,住院时又每天做各种检查,最后出院结账时发现,住了5天院花了9000多元。其实很多检查根本没必要做。”昨天,市民齐女士通过“局长热线”反映医院过度诊疗问题。

齐女士说,“腿摔了一下,拍了片子没骨折,脸有点肿,在急诊做完各种诊疗后,大夫让住院。”住院后,先是做了CT,后来又做了核磁共振,说脑子没什么问题。住院第二天,因为脸肿了,眼睛里有些充血,便打了吊针,还开了一些眼药水和眼药膏。随后又做了眼眶CT。后来眼科医生来会诊,也没发现什么大问题。住院第三天,齐女士的眼药水和眼药膏用完了,可病房开了单子不再给药,非让再另做一个检查才给,齐女士气不过,只好让家人拿着单子去药店买药。“只是摔了一跤,住了5天院,最后结算时花了9000多元,在急诊时各种检查还花了1000多,回家仔细看单子,很多检查觉得都没必要,希望主管部门能整治一下医院过度诊疗问题。”齐女士说。

针对齐女士反映的这个情况,济南市卫计委主任贾堂宏表示,作为主管部门,他们会进一步落实情况,加强对医院过度诊疗的治理,还群众一个宽松的就医环境。

小便带血做了66项检查,花了近1500元

“我今年72岁,我不明白一个普通的尿路感染,医院为什么要给我检查梅毒和艾滋病?开了68项检查,我拒绝了两项,做了66项,花了近1500元!”昨天,陈先生致电“局长热线”,希望卫生计生部门好好查查目前的过度诊疗。

72岁的陈先生,去年10月12日晨起发现小便带血,随后自行服用阿莫西林消炎。15日,小便没有血了,他不放心,便又赶到齐鲁医院化验。“当时做了腹部B超,也做了尿常规。B超显示没问题,尿常规检查蛋白高,还有红细胞。”

隔了两天,他又去了省级另一家医院。“医生说有炎症,让打打针。说要打针的话不如住院。”19日,陈先生住上了院。20日一早,抽血、化验尿、还有尿培养、腹部B超等等,陈先生说医生给开了好多检查,但就是没有尿常规。“我拒绝了腹部B超,因为刚在齐鲁医院做了,又拒绝了尿培养。”21日,医生说检查没有任何问题。

“我要求出院,办了出院,一看单子花了1400多元!”陈先生说,他看了看检查项目:甲乙丙肝、十几项微量元素,还有艾滋病、梅毒等。“查这些项目,和我尿路感染有关系吗?我都这么大岁数了,一直洁身自好,为什么要查艾滋病、梅毒?这太胡闹了!”

“一个小小的毛病,先查尿常规不行吗?有了问题再做别的也行啊?这种过度诊疗,什么时候是个头啊!”陈先生说。

两次120出车 同样的距离收费为何不同

昨天,市民刘先生通过“局长热线”反映,自己常年患呼吸道疾病,去年因身体不适打了两次120,第一次是市立四院出的车,收费100元,第二次是黄河医院出的车,收费130元。“两次120出车,同样的距离,同样都是送到病房,也没做其他诊疗,收费为何不一样?”刘先生说。

济南市卫计委副主任马丽霞表示,全市120急救车收费有统一标准,有些收费价格不同,跟路程距离远近,是否进行诊疗有关。但像刘先生所说的同样的距离,也没有其他诊疗,收费不同需要进一步落实情况。

不过,马丽霞也表示,急救是城市应急处理能力的缩影,120急救车资源紧张,但不少市民现在把120急救车当“专车”用了,没有突发疾病,头疼脑热的都打120用车。无形中浪费了120资源,让真正需要急救的人无法得到及时出诊救治。

社区医院设备差 很多基本诊疗做不了

昨天,市民李先生表示,现在国家实行“分级诊疗”,鼓励患者去社区医疗服务机构救治。“不是我们不愿去,可有些社区医院条件实在太差了,什么设备都没有。有的医院只能查血糖,就是那种家庭用的仪器,还能量个血压,像血常规、心电图等都做不了。”李先生说。

除了设备条件差,医生医术也十分有限。打个针,换个药还行,再有什么毛病就看不了了。李先生表示,现在济南很多三甲医院,各科专家多,可以让三甲医院和社区医院进行合作,定期让三甲医院的专家到社区医院坐诊,这样才能引导大家去社区医院看病,实现“分级诊疗”。李先生说:“都知道大医院人多,看病难,看病贵,可就是因为社区医院条件不行才不得不去大医院,如果从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能把病治好,就没必要得个感冒也要扎堆大医院了。”

(责任编辑:梁新华 CN04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