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北一村庄常发生轰隆巨响 大片鱼内脏被震碎(图)

2016-01-15 09:32:13  法制晚报    参与评论()人

湖北一村庄常发生轰隆巨响 大片鱼内脏被震碎(图)

春节前后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乡亲们燃爆竹,放鞭炮,那是一片热火朝天啊!可前两天,荆州市公安县夹竹园镇金猫口村的乡亲给咱们打来电话说,他们村里,一声声巨响,震耳欲聋,但大伙儿却一点都不觉得热闹,反而让人感到心烦。

  一声巨响 四大家鱼“伤不起”

“它一震,就像地震一样”“那些泥浆被炸起来几十米,像楼房那么高”乡亲们向我们描述当时的情景。

乡亲们告诉记者,这响得吓人的不是鞭炮,而是炸药。一周前,一支石油勘探队就进村了,从1月11号开始,他们就在村里各处定点埋设炸药,勘探石油。

刘大姐说,有的勘探点紧挨着鱼塘,勘探深度达三四十米深,爆炸引起的巨大震动,造成了鱼的大量死亡。为了证明自己的鱼,的确是被震死的,刘大姐随意挑选了一条捞上来的死鱼,剖开了鱼肚,只见鱼内脏全被震碎了,这震动得多剧烈啊!

乡亲们说,石油勘探才进行了一天,村里就有不少的鱼塘,都出现了这样的死鱼。

除了养鱼的乡亲受到了影响,村里养鸡的乡亲也被这巨大的震动害得不浅,有的鸡死了,而有鸡下的蛋是软壳的。

更让刘大姐担心的是,家里的房子也因为震动,出现了裂口。

石油勘探造成的巨大震动,不仅给大伙造成了损失,还严重影响了大家的作息,为此,乡亲们曾向石油勘探队反映过情况,而当时勘探队的答复是“炸死了我们赔你们”。

湖北一村庄常发生轰隆巨响 大片鱼内脏被震碎(图)

  勘探队员:没发现震死鱼的情况

炸死了鱼就赔,真的是这样吗?记者在村里找到了一位正在进行石油勘探的工作人员,向他了解情况,可工作人员确实,这些是村民反映的,但炸死鱼的情况他还没有碰到过。

石油勘探队员的说法,引起了大伙的不满。眼看气氛开始紧张起来,我们决定去找石油勘探队的队长了解情况,进行协商。

湖北一村庄常发生轰隆巨响 大片鱼内脏被震碎(图)

  勘探队长:如果造成损失 一定赔偿

勘探队的杨队长说:“纵波勘探是上下震动,不是左右震动,如果是左右震动,对房子的伤害是很大的,上下震动,对房子的伤害相对来说是较小的,损失多大,需要根据现场情况,不能一概而论。”

杨队长说,房子裂口是不是由石油勘探的震动引起的,需要进行专业鉴定,那乡亲们被震死的鱼,又该怎么处理呢?

杨队长告诉记者,一旦村民财产上有损失,只要是由于他们的原因造成的,勘探队一定会给大家说法,给大家相应的赔偿,关于赔偿标准,公司会依照相关政策,遵循市场行情。

他说:“希望有这种情况出现的人,尽快和当地的村干部联系,统一申报过来,我们统一处理。”

事情有了圆满的处理办法,我们也将这一结果反映给了金猫口村的村干部,他们也答应会根据要求来登记、申报。对于这样的解决办法,乡亲们也都表示满意。

湖北一村庄常发生轰隆巨响 大片鱼内脏被震碎(图)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