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媒体报道女子欲跳桥被人救下 当事人:只是散心

2016-01-06 10:11:15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救人者”朱先生拍摄的照片,不过当事女子称自己只是扶着防护网看往来船只,从未想要跳桥轻生

“救人者”朱先生拍摄的照片,不过当事女子称自己只是扶着防护网看往来船只,从未想要跳桥轻生

原标题:女子欲跳桥被好心人救下?当事人发帖反驳:没想轻生

几天前,扬州某媒体报道称,高邮一座大桥上,一名女子因和丈夫吵嘴欲跳桥轻生,后在路过好心人劝说下放弃轻生念头。好心人苦心劝下轻生女,这本来是一条正能量满满的新闻。结果就在见报后,报道中提及的“轻生女子”在发帖,称这则报道为“假新闻”。该女子称,事发当天她只是扒在桥栏杆防护网上看过往船只,其间虽有好心人误以为她要跳河上前劝说,但她从未有过轻生念头。

那么,事实究竟如何?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先后联系到该新闻的作者、“救人者”以及当事女子的朋友多方求证,寻找真相。

现代快报记者宋体佳

报道中说:

女子欲跳桥轻生,被好心路人劝下

事情还要从2015年12月28日说起,当地报道称,当天晚上7时30分左右,高邮市民黄先生驾驶私家车途经高邮的一座大桥时,发现一名身着黄色衣服的女子站在桥边,双手紧抓桥边安全防护网。因发现上述情况时为晚上,黄先生及另一随车人员以为桥边女士要跳桥轻生,两人随后上前了解情况。

报道中称,在交谈的过程中,两名路人了解到,黄衣女子今年33岁,为当地居民。当天,因为与丈夫吵嘴后心情不愉快,遂来到桥上,打算跳桥轻生。此后,经过两位好心人长达半小时的劝说,黄衣女子总算放弃轻生念头,从桥上走下回家。

报道发出后,“黄衣女子欲跳桥轻生被好心人劝下”很快成为高邮多家网站的热点新闻。

当事人反驳:

我在桥上看船,从未有过轻生念头

好心路人苦心劝下轻生女,这本来是一条正能量新闻。然而,就在这条新闻火热传播时,一条疑似新闻当事人发出的澄清网帖打破了平静。

“本人是名跑步爱好者!当天夜跑……我就站在栏杆旁看船,那天晚上船比较多,我站了会,就爬上栏杆,看船玩。戴着耳机听着音乐。过了好一会,后面车上下来一男一女到我旁边。他们说喊我。我没搭理以为我要跳桥的。我把耳机拿下来。他们问我怎么了。我说没事。他们说相遇就是缘分……”

该网帖指出,当地媒体的报道为“假新闻”。事发当晚,经一番交谈后,女子离开现场回家。没想到,第二天她就在新闻中看到自己打算跳桥轻生的说法。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与发帖网站联系,尝试联系当事女子,但对方称不愿再提。此后,记者联系上该女子的朋友武先生,据他介绍,事发当晚,当事女子确实因为和家人吵架闹得不开心,后独自到桥上吹风散心。其间,有人上前劝说,女子心情宽慰后回家,其间从未有过轻生念头。没想到,事发次日,女子竟在新闻报道中成了轻生女。

“救人者”说:

担心她在桥上出事才去劝,她未说要跳桥

当晚参与“救人”的“黄先生”,其实并不姓黄,而是姓朱。他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我姓什么,把我写成了‘黄先生’。”

按照朱先生说法,当天晚上7点30分左右,朱先生发现女子扒在大桥防护网上哭泣。“我担心她出意外,所以和朋友去劝,知道她心情不好,但我们聊了一会后,女孩心情好了,然后她就离开了大桥。”朱先生证实,他只知道这名女子因为心情不好到桥上散心,但对方没有提到过想跳桥轻生。

这条新闻是这样出来的

刊发这一新闻的当地记者说,“当晚通讯员传来的稿件,我看是个正能量稿件,在和通讯员简单沟通后,就编辑了一个小稿子发掉了。”而采写此稿的通讯员金先生则向记者表示,事发当晚,他在一个志愿者QQ群里见到有人发照片:一名女子双脚踩在桥栏杆上,手扒着桥边防护网。金先生称,该网友发完照片后,还在群里说对方可能有轻生念头,并表示将上前劝说。“我当时觉得这是个新闻,然后就和他联系了。”金先生称,在跟朱先生联系后,他写了“女子欲跳桥轻生,被两好心人劝下”的稿件,并将稿件传给朱先生审阅,后见朱先生没提修改意见,遂将此稿传给当地的记者。

次日,扬州某媒体刊发了这篇稿件,后被高邮当地网上热传。没想到后来就有人找到他,声称这是一篇“假新闻”,“实际上我采访了救人者,也把稿件给他看了,怎么能说我造假呢。”

而新闻中的“救人者”朱先生则认为,这件事情闹成现在这样,主要是因为误解。“当时我确实以为她要轻生的,但人家确实也没有轻生。我后来也跟联系我的人说了,不让他登,但他说这是好事,执意要登,我也就没有太较真。”朱先生称,事情的任何一方都没有恶意,但如果采写者、刊发稿件的记者能慎重点,也不至于出这样的差错。

(责任编辑:梁新华 CN04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