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眼中取出3条1厘米长线虫 1个头2条尾巴(图)

2015-11-27 13:50:51    光明网  参与评论()人

男子眼中取出3条1厘米长线虫 1个头2条尾巴(图)

取出的虫子

近段时间来,26岁的小周一直感到眼部不适,干涩、奇痒难忍。起初还以为是自己经常面对电脑手机造成短时间眼睛难受,没想到后来发痒及疼痛感加剧,11月20日,小周到医院检查,这一查,竟发现眼睛里有三条虫子。

由于眼睛又痒又痛,11月20日,小周来到医院眼表疾病专科进行检查。干眼治疗室的护士给小周做眼部睑板腺按摩时,突然发现小周的右眼里有白色的丝状物在蠕动。护士长余云贵介绍,当时就看到小周右眼的结膜囊、泪道里爬出来丝状白色小虫,后来医生用镊子将它们取了出来,并为小周做了干眼症治疗。

根据医院提供的视频,记者看到被取出来的3条小虫。白色、丝状、长约1厘米、一个头、两个尾巴。

医院业务院长介绍,经过检查,最终确认小周眼中蠕动的小虫是结膜吸吮线虫

昨日,周奇志称,这种虫主要寄生于结膜囊内,也寄生于泪腺、结膜下及皮脂腺管内。成虫体表有许多皱襞,形成锐利的锯齿形横纹,头端尖细并有尖硬角质,因此容易损伤角膜和结膜,引起疼痛、发痒、流泪及分泌物增多等。

“这种寄生虫比较罕见。”周奇志表示,患者会觉得眼前有丝状物飘动,眼睑水肿瞳孔散大、视力下降,继而引起继发性青光眼等。若因寄生虫造成重度感染,则可能引起组织损伤,纤维增生,瘢痕形成,角膜混浊或角膜云襞,甚至眼睑外翻。

男子眼中取出3条1厘米长线虫 1个头2条尾巴(图)

医生检查

昨日,该医院眼表专科副主任任毅介绍,可能是苍蝇或昆虫携带的虫卵,不小心掉入或被揉进眼睛里,虫卵发育为成虫引起的。

任主任提醒,要预防结膜吸吮线虫的关键在于,避免接触卫生条件差的环境,避免眼睛进脏水,注意不要揉眼睛,平时若接触了不干净的东西一定要勤洗手。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