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深度阅读页面 > 正文

南海舰队征兵,“超级奶妈”助阵

2017-08-11 10:54:18  观海解局    参与评论()人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李文姬编辑岳三猛)“春天的故事在这里,在这里娓娓向你道来。富饶南海无尽宝藏、西沙南海七色珊瑚………”这些听上去像是南海旅游宣传的文案,实际上出自近日南海舰队发布的最新征兵宣传片——《当兵到南海》。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宣传片中英双字,其中还穿插了rap说唱,难怪被网友大赞“洋气”。除了美丽的椰乡黎寨海天风光,穿着海魂衫、热血的兵哥哥外,宣传片还曝光了他们的休闲生活:健身房骑单车、打拳、休息厅打游戏等等。

然而,最吸引眼球的还是整部宣传片请来了三大明星助阵:“中华神盾”173长沙舰、“超级奶妈”骆马湖舰,以及抗击海盗的黄山号护卫舰。

(长沙舰炮击)

长沙舰:曾随辽宁舰首次突破第一岛链

2015年8月12日9时,052D型长沙舰交舰入列仪式在三亚某军港举行,标志着这艘新型导弹驱逐舰正式交付使用并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而它也正是南海舰队“四大金刚”之一。

据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长沙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舷号173,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作战能力。该舰配备有多种先进武器,集成化、信息化程度高。“长沙舰”也成为我国海军第二个传承了三代的英雄舰名。

众所周知,导弹驱逐舰被视为航母的“带刀护卫”,而作为中国最新一代的052D更是被誉为“中华神盾”——配备了3D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搭载海红旗-9防空导弹、鹰击-18超音速反舰导弹,载弹量增加到64枚,大大提高了舰艇的作战实力。

记者注意到,2016年12月25日,由6艘军舰组成的中国航母编队首次突破第一岛链,其中就包括长沙舰。

超级奶妈:上月刚在欧洲内海参加军演

对于远海训练舰来说,补给舰的伴随保障是不可或缺的,它维系着舰艇的战斗力和生存能力。而“超级奶妈”骆马湖舰就是负责补给的综合补给舰,舷号964,平时主要伴随驱护舰执行编队远航及出访任务,战时加入海上机动编队,对伴随舰船实施燃油、淡水、食品、弹药等综合补给。2016年7月15日,骆马湖舰正式加入海军南海舰队战斗序列。

骆马湖号综合补给采用了我国较为先进的海上补给技术,具备横向、纵向、立体补给功能,可同时对多艘不同类型舰艇进行补给,有较强的远洋综合补给能力和一定的对海、对空防御作战能力。

(骆马湖舰)

该型舰还具有现代化程度高、任务拓展空间大等特点,除了担负综合补给任务外,还可执行护航、撤侨、搜救、海上医疗救护等多样化非战争军事行动。

这个“超级奶妈”到底是怎样完成补给任务的呢?它的冷藏库就像是一个菜市场,肉类储存在零下20度的冻库中,容易保存。在冷藏库中设有自动加湿器,到一定干度它就自动加湿度,保存蔬菜上面水分。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下旬,由3艘舰艇组成的海军编队在波罗的海参加“海上联合—2017”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在欧洲内海军演。其中,就包括骆马湖舰。

黄山舰:两次亚丁湾护航,击退海盗

在宣传片最后亮相的是舷号为570的黄山舰。导弹护卫舰黄山舰属于054A型导弹护卫舰,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最先进的一型护卫舰。2007年3月19日下水,2008年服役于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舰上配备有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730型近程防御武器系统等先进武器。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黄山舰曾于2009年、2012年两次赴亚丁湾护航,并多次击退海盗的侵扰,获得世界海事组织秘书长签发的特别服务奖状。

(黄山舰)

2009年4月,第二批护航编队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黄山”号导弹护卫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以及2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特战人员组成,整个编队共800余人,主要任务是保护我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人员的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

2012年11月9日,第十三批护航编队“黄山”舰和“衡阳”舰从湛江港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7月,黄山舰曾成功解救两艘遭海盗袭击商船。据时任舰长李文才回忆,战舰航行在曼德海峡,高频中突然传来的一声声“Help”。通过定位发现,这是一艘利比里亚籍货轮“大象号”,距黄山舰约10海里。

他立即向值更官下达命令:“直升机立即起飞,火速赶往事发海域救援!”8分钟后,舰载直升机悬停在“大象号”上空。航拍显示,两艘海盗的快艇一左一右,正在对货轮进行拦截、袭击。

(黄山舰副炮射击)

黝黑干瘦的索马里海盗行动敏捷,并且持有飞爪、砍刀、轻机枪等武器装备,但因货轮船舷较高,一时无法得手。船员们退缩在驾驶室内,疯狂挥舞旗帜向直升机呼救。

李舰长坐镇战舰,得知前方态势危急,下令机载特战队员发射爆震弹进行威慑、驱离。当爆震弹在海盗船上空炸响时,惊惶失措的海盗慑于火力,慌忙掉转船头。在海盗船转而向附近的马耳他籍“波利罗尼斯”轮逼近时,直升机再次发射信号弹、爆震弹将海盗船驱离。

(责任编辑:高宗影 CN060)
关键词:南海舰队征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