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陈亨利:立足香港“五个节点”优势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7-09-21 16:07:21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委员、香港经纬集团联席副主席陈亨利在“2017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今天上午,“2017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在上海召开,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委员、香港经纬集团联席副主席陈亨利表示,香港应立足“五个节点”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发挥“超级联系人”角色。

  陈亨利说,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备独特优势,是联结海陆、沟通中外的重要窗口和关键节点,香港的五个“节点”决定了香港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和贡献。

  一是区位节点。香港位于中国—东盟的地理中心,是内地通往世界的南大门,是联结澳洲、欧洲、美洲各地的枢纽点。香港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国际货运机场,客货运量都位居全球前列。

  二是制度节点。香港拥有资本主义经济体制,是全球最自由的市场经济体,可以无缝对接西方经贸往来,有效规避意识形态阻碍。香港接轨国际制度和营商环境,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降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交易成本。

  三是金融节点。香港是全球四大金融中心之一,拥有稳健的银行体系和雄厚的资本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多数国家储蓄率相对较高,金融市场发展滞后。香港可以发挥金融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四是资讯节点。香港是全球信息和资讯中心,具有丰富的国际交流经验,为政策沟通提供了基础的信息渠道。香港在会计、法律、咨询、会展、大数据分析、风险评估等领域具有领先水平,可以为沿线各国提供多方面的信息服务。

  五是人才节点。香港拥有世界一流的教育和丰富的国际化人才。香港具有“两文三语”优势,国内合作和国际交流都不存在语言障碍。全球科技创新的高端资源向香港聚集,世界多所顶尖大学或科研机构选择落户香港。这为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人文基础。

  据了解,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超出各界预期。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区域大合作”设想正在逐步形成。截至2016年底,我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建有56个经贸合作产业园区,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提供超过17万个就业岗位。

  陈亨利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站在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切切实实增进沿线国家的社会福祉,为世界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注入新活力;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拓宽立体化的开放格局,促进中国内部结构化改革进程,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服务业开放,带动中国优势行业走出去,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不断积聚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一带一路”最核心部分就是“五通”,由于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地缘政治复杂,且多边自贸安全体系和有效投资合作机制缺乏,香港可以发挥“五通”的桥梁、窗口作用,在贸易物流、金融、商业服务、旅游四大支柱产业中担当积极的角色,推动香港经济的繁荣发展。

  第一,主动嵌入国家战略,做好发展规划。新形势下,香港不仅要继续当好“超级联系人”,更要提升定位拓展权责,按照“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原则,发挥香港节点优势,加快建设服务“一带一路”的集资融资平台、商贸物流促进平台、高端专业服务平台、多元旅游平台。

  第二,深化粤港澳合作,汇聚区域发展合力。今年3月,国家提出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粤港澳地区是“一带一路”重要的通道和枢纽。展望未来,港澳广深等城市应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携手将湾区打造成我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引擎。

  第三,聚焦人文交流,推进民心相通。鼓励香港商会、社团、智库、高校等民间组织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人文沟通对话与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工作。去年以来,在经纬集团的捐助下,香港特区政府在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地设立“一带一路奖学金”,吸引沿线国家优秀学子赴港攻读学位,促进文化交流,取得了良好成效,成为民心相通的样板示范工程。

相关报道:

    关闭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