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胡歌35岁生日 一起回忆胡歌演绎的那些经典角色

2017-09-20 10:22:31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久未露面的胡歌与粉丝分享自己的生活,畅聊从艺以来的心路历程。在浮躁的娱乐圈里,努力的人有很多,但能不忘初心,通过学习和阅读来提升自己的并不多,胡歌算一个。

“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自去年凭借《琅琊榜》获白玉兰奖视帝后,在刚落幕的2017中国电视剧品质盛典上,胡歌又荣获了“年度卓越品质之星”。就在风头最劲的时候,胡歌却向大家宣布自己要暂别娱乐圈,赴美深造。消息传出后令众多网友感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其实早在鸡年春晚演出结束后,胡歌接受央视新闻专访时说过:“2017年将作为自己的学习阶段,继续深造。” 

从“李逍遥”到“梅长苏” 他不止于“皮囊”

2005年,《仙剑奇侠传》开播。青涩稚嫩的胡歌出现在观众面前。他所饰演的李逍遥眼神清澈动人、深情无比,成为当时无数少女心中的盖世英雄。

可不久,胡歌的人生就遭遇了重大磨难。原本蓄力满满,却瞬间跌至谷底。2006年8月29日晚,沪杭高速嘉兴路段,胡歌与女助手张冕乘坐的现代旅行车与一辆厢式货车发生追尾碰撞。助手抢救无效身亡,胡歌右眼重伤,脸和脖子加起来缝了一百多针。

作为一名演员,脸是自己的“命根子”。那段时间,是胡歌人生最低谷的时期。意外发生后,大家并不看好与死神擦肩而过、伤痕累累的胡歌还能重返演艺圈。

为了让自己振作起来,胡歌在杂志上开设了专栏,将自己当时的心境记录下来。在这篇题为《照镜子》的文章里,胡歌写道:

“车祸创伤了我的容貌,也冲击了我的内心,每次当我战战兢兢拿起镜子的时候,我都渴望能在镜子里寻找到勇气和力量。镜子的语言简洁而充满了智慧,除了我自己,没有人能够让我真正重新站立,如果皮囊难以修复,就用思想去填满它吧。”

在这一篇又一篇的文章中我们可以读到:他在萧瑟的秋天里思考“灵魂”和“躯壳”;他在古人的精神世界里寻找生命的力量;他在医院拆线时咬着牙顶着疼痛……

2007年6月22日,他宣布复出。重回大众视线的胡歌,与车祸之前相比,脸上多了几许沧桑。6月23日,胡歌在受伤治疗期间创作的新书《幸福的拾荒者》发布,该书所得版税收益全部捐赠给慈善机构“苗圃行动”。

他在《幸福的拾荒者》这本书的序言里写道:

“人很多时候都在惯性中生活,没有办法也没有愿望去真正认识自己。车祸把我撞离了原本的轨道,让我能够以最真实的状态去寻找新的动力和方向。”

胡歌在《如梦之梦》中饰演五号病人

复出后的胡歌,除了拍摄《仙剑奇侠传三》《轩辕剑之天之痕》《辛亥革命》《神话》等影视作品外,他还搭上了话剧这趟进“入实力派”行列最快的班车。2013年,胡歌相继出演了话剧《如梦之梦》和《永远的尹雪艳》,胡歌的话语里,有掩饰不住的喜悦:“我一直在准备着可以回到舞台,今年,刚好各种机会凑在了一起,连续两部话剧找到了我,现在可以说的是,我演得很过瘾。”胡歌此次重返话剧舞台亦表现不俗,先是凭借《如梦之梦》中五号病人一角,获得“第二届丹尼奖最佳男演员”,获奖理由如此评价胡歌:“沉实内敛的表演赋予了角色新的生命,注入了新的符号,独特的个人气质展现了全新的舞台魅力。”

三十四岁的胡歌从出道时的青涩稚嫩,到如今大气沉稳。他一路走来,带给我们无数感动。他是一个好的偶像,因为他做到了一个偶像该有的“榜样的作用”。低调、谦和、善良、敬业,做胡歌的粉丝,我们可以学到很多。回首从他出道至今的日子,他给我们留下太多太多的经典荧幕形象。

《仙剑奇侠传》可谓是胡歌的成名之作,当年的他如同古风漫画走出来的少年,演绎了一个几乎不可能被超越的“逍遥哥哥”。这部11年前的电视剧,直到现在依然被很多人提起。

2005年胡歌与杨幂出演《聊斋志异之小倩》,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胡歌饰演书生宁采臣在合适不过。

在《天外飞仙》中,胡歌与林依晨饰演的董永和小七是两个十足十的吃货,同时也是欢喜冤家,两个人的日常充满欢乐,只是最后的结局让人唏嘘不已。

胡歌在《少年杨家将》中饰演“杨六郎”,被人誉为“史上最帅杨六郎”,从此时起,胡歌已经开始挑战内心戏,他饰演的杨六郎从一个玩世不恭的少年,成长为一个责任感极强的成熟男子。

《射雕英雄传》大概是胡歌生命中难以忘却的一部剧,在这部剧拍摄的过程中,胡歌遭遇了一生中的转折事件,也是他一生中极度悲痛的事件——车祸。这是胡歌生命中重大的挫折与磨难,同时也是他涅槃重生之际。

《仙剑奇侠传三》是胡歌伤愈之后出演的第一部剧,在这部剧中,他首次挑战一人分饰三角,扮演飞蓬、龙阳、景天三个性格迥然不同的角色,面对这份全新的挑战,胡歌为大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神话》中,我们能够清楚的感受到,他的演技在逐步上升。胡歌饰演的易小川真实不做作,对于穿越、与玉漱之间的情感问题,与哥哥蒙毅之间的兄弟情,处理地十分细腻。

2011年,胡歌和唐嫣再次搭档,出演《无懈可击之高手如林》。胡歌和唐嫣在这部剧的人设就是霸道精英总裁搭配傻白甜小娇妻,总之就是花式发糖虐观众。

从《轩辕剑》开始,胡歌开始挑战反派人物,饰演亦正亦邪的“宇文拓”,我们也从胡歌身上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性。

与闫妮搭档挑战“姐弟恋”的《生活启示录》是胡歌的重要转型之作,至此,胡歌开始脱离“古偶剧一哥”的形象,尝试接地气的生活剧。

《四十九日祭》是胡歌进一步转型之作,在这部剧中,胡歌丝毫不在乎自己的形象,额头上满是鲜血、脸颊上尽是伤口、身上布满脏兮兮的泥土,只有一双眼睛炯炯有神。从古装鲜肉到铁血军人,胡歌做到了蜕变。

大多数观众关注《旋风十一人》,是因为胡歌和江疏影的恋情。但是也有人注意到,在这部剧中,胡歌蓄起胡须变身大叔,离鲜肉的行列越来越远,逐渐走上实力派路线。

《伪装者》可谓是胡歌演技备受肯定的一部剧,胡歌首次挑战谍战剧,便出演一位三面间谍,他在剧中的角色和性格切换如行云流水一般顺畅。

在《伪装者》之后开播的《琅琊榜》是胡歌演技全面爆发的一部剧,这两部剧也是胡歌零差评的两部剧。梅长苏也恰如胡歌本人,涅槃重生归来,终得破茧成蝶。

胡歌的《猎场》也即将开播,这部商场大戏可谓是万众期待。早已过了而立之年的胡歌,目送身边一个个好友走入婚姻殿堂,光荣地成为“剑三留守儿童”。迷妹们的内心都是纠结的,一方面希望胡歌早日成家,找到一个温柔善良的女孩照顾他一生一世,一方面又不希望他恋爱结婚,因为他宣布恋爱的那一天,将会是很多人集体失恋的一天。无论如何,我们希望他幸福安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用一句很矫情的话来说,那便是:天涯海角,唯望君安。

2015年,他带着《伪装者》和《琅琊榜》又一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彼时,他深陷磨难,几度忧伤和消沉。此时,他褪去青涩,愈加真实和沉稳。

正如他在微博写的那样:回不去的容颜,求不来的蜕变。《琅琊榜》使他二次回到“李逍遥”时期的关注度,不禁让人感叹“李逍遥是‘诞生’,梅长苏是他的‘重生’。”《琅琊榜》里他演绎逼真动人,是因为他与角色林殊有着同样的劫后余生。在戏里死里逃生从“林殊”变成“梅长苏”的他,在2006年的车祸中实实在在地遭受了人生劫难,经历了黑暗,过去刻骨铭心,眼神却更加清澈坚定。

2016年,胡歌凭借《琅琊榜》拿下了白玉兰奖的视帝,成为了第一位80后视帝。他谦虚地说:“这个奖项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是属于《琅琊榜》每个演职人员的,大家看到《琅琊榜》《伪装者》里的我还不错,但我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爱读书、爱摄影 他把生活过成了诗

胡歌的方式是阅读、写作、摄影、旅行。尤其是阅读,可以说,它成就了胡歌如今在娱乐圈的地位。胡歌曾说,在那段最消沉最无助的日子里,是阅读让他找到了活着的意义。他也很多次公开说,最艰难的时候,是黄磊推荐的书还有易中天老师的《百家讲坛》陪他度过的!

对于车祸经历,他认为:这场车祸就像上天的恩赐,让一直无法静下心思考学习的我忽然有时间去充电。

“那些不演戏的日子,我会把自己丢进书堆里,作为一个读者,就像做一个演员……”

“分享着故事里的喜悦,也就领悟了什么最值得珍惜”

“繁华世界里,越读,越明白自己”

这些,都是他在阅读中的心得感悟。

的确,世界上没有哪本书可以带给你好运,但它们可以让你悄悄地成为最好的自己。

胡歌一直保持着阅读习惯,走到哪都会带着书。

除了阅读以外,胡歌还是个爱好摄影的文艺青年。对于他来说,摄影有些不一样的意义。相机陪他走过了小半个地球,也伴他度过了人生中的一次次坎坷。

在他的摄影作品里,经常可以看出,他倾注了自己的思想,传达诗意的心情。

如此浮华喧嚣的世界里,有如此清醒,懂得取舍的人,实在难得。

我们期待他学成归来……

关键词:胡歌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