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支付平台“延时到账”被指无法主动取消 平台:为防止反向欺诈

2017-09-13 20:02:20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国人民银行在2016年发布通知,要求从去年12月1日起,银行和支付机构提供转账服务时,应该提供实时到账、普通到账和次日到账等多种转账方式,存款人在选择后才能办理业务。

此举的目的是为了防范诈骗,让民众在发现上当受骗后,能及时将款项收回。支付宝和微信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也加入了此类功能。但是有人反映,支付平台的延时付款只是单纯的将转账时间拖后而已,并不能撤销。这样的“延时”还有意义吗?

在北京上学的小杨想在暑期找一份兼职工作,他在一个招聘群中看到一份收入不菲的兼职,而对方唯一的要求是交100块押金办理出入证。知道求职招聘有很多欺诈现象的小杨留了个心眼,在网上查询相关攻略,发现微信延时转账功能可以防骗。于是,他通过延时24小时转账的方式把钱给了对方。小杨谈到:“网上对这个功能的描述是当你怀疑对方的身份,感觉像骗子,你可以先开启延时付款,这样款项24小时之后才会到账。在这期间,如果你核实了对方的骗子身份,你可以联系客服让客服协助你把转的这笔钱给撤回。”

小杨和同学利用延时转账功能后,对方果然迅速将他拉黑,但是按照网上攻略,小杨却发现,根本没法把转出去的款项撤回,给客服打电话也根本无法接通,“被骗之后我就参照网上关于延时付款的攻略,按步骤给客服打电话,但是我发现腾讯的客服根本打不通。”

此外,小杨使用微信的举报功能将对方举报,但此后很久,这个所谓的“招聘人员”还在群里散发着各种招聘信息,“如果你核实到对方是个骗子,微信可以封他号,但是举报之后发现他的号并没有被封杀。所以我感觉微信的这个功能,没有什么用,对于延迟收款的意义,我也感觉很迷茫。我不知道微信设置这个功能用途何在。网上大多都误解这个功能了,说能追回,其实根本追不回。”

随后记者尝试拨打微信支付客服,却一直没有接通人工服务,只是收到了一条微信提示称“转账中的延时无法取消且转账无法撤回,收款方在确认收款后,资金会根据选定的时间自动入账到零钱包”。

支付宝客服同样给出了类似的回答,虽然系统可以延时转账,但效果就是在2小时或24小时后,对方才会收到通知以及汇款,此前收款方是没有任何通知的,因为系统原因,一旦通过支付宝将钱款转出,无论是转往银行卡还是对方账户,都无法取消。

客服表示:“延时到账的转账用户是无法操作撤销的,所以非常抱歉,确实不能撤销。因为是通过支付宝平台转到了银行的平台,支付宝操作出去之后也不能操作撤回。因为它通过您发出的付款请求已经把款拨出去,那就不能在原路进行拦截撤回,因为系统在进行入账。”  

此后,小杨的同学还有用支付宝延时转账,也遇到同样“无法撤回”的情况,这让他怀疑,两大支付平台应要求设置的延时转账,究竟有什么意义?

小杨表示:“我也不清楚他们的想法,我如果信任对方,我何必开启24小时延时到账?正是因为我怀疑对方,所以我才开启这个功能。结果你告诉我这功能没有用处,仅仅是把时间延长了。”  

截至发稿,客服电话多次无法打通的腾讯尚未作出回应。支付宝方面,蚂蚁金服品牌与公众沟通部工作人员陈彩银告诉记者,支付宝用户基数很大,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普通客服人员回答也不够完善,建议使用延时转账后遇到诈骗的用户报警的同时,联络支付宝的安全专线,“由于支付宝现在的业务非常多,客服团队也有所分工。不同的咨询内容需要客户打咨询电话的时候,根据提示去进入专门的咨询线路,因为安全专线更加适合回答客户问题。如果用户被骗需要追回资金,需要客户联系公安机关先报案,如果公安机关联系我们,我们会对这笔交易进行终止。”

对于“延时转账”是否有用的质疑,陈彩银表示,在设计之初,支付宝团队也曾考虑过“一键撤回”的功能,但是担心这样会给转账者有“反向欺诈”的机会,“举个例子,如果是我们两个人之间的交易,一个人在线下发货,一个人在线上付款,万一付款人称自己被骗,要求支付宝撤销交易,我们凭借一方面的言辞撤销了交易,很可能真正的骗子是要求撤销交易的那一方,得到了货还拿回了钱。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还需要用户万一被骗了,首先联系公安机关报案,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配合公安机关为用户挽回损失。”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