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婴幼儿配方乳粉大市场 川奶如何取得“入场券”

2017-09-07 06:31:44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大型川奶企业开始自建牧场,保障奶源供应。(图据昵图网)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实施近一年,尚无一家川奶品牌完成注册

□郑茂瑜 本报记者 阳菲菲

近日,四川新希望营养制品有限公司宣布,正在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申请旗下Akara(爱瑞嘉)婴儿配方奶粉系列的配方注册。这是四川申请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的第一例。

然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已时隔近一年,川奶配方注册申请才刚刚起步,背后原因是什么?《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的颁布给川奶企业带来哪些影响?川奶未来发展将迈向何方?记者进行了探访。

困境:40家企业注册通过 川奶品牌榜上无名

2016年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出台,规定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产品配方必须通过注册才能生产销售。从2018年1月1日起,获批的奶粉都须在外包装上标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编号,未取得注册的品牌,将不得在我国境内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

9月5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了解到,目前已经申请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并且获得正式受理的将近900个配方,共批准了9个批次,44家企业,224个婴幼儿奶粉的配方。截至目前,川奶品牌暂无配方注册通过审核。

探因:注册门槛高 奶源成瓶颈

川奶品牌之所以暂无配方注册通过审核,究其原因,在于不少川奶品牌目前还达不到注册“门槛”。

据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处处长王云祥介绍,本次颁布的新政对原料、奶源地、加工工艺等的要求严苛,食药监管部门会对每一个操作环节进行严格的审查和询问。

2016年《中国奶业质量报告》研究显示,高温高湿环境下奶牛产奶量和繁殖率显著下降,且抵抗力会减弱,发病率增高。北方奶牛年产奶量平均可达到8吨左右,四川奶牛年均产奶量只有6吨左右。四川奶业协会秘书长吴荣书认为:“这样的自然条件不利于开展奶牛规模化养殖,奶源问题是制约川奶在婴幼儿奶粉甚至是整个奶业发展的根本原因。”

《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显示,目前,全国范围内由乳品企业自建的奶牛场比例达到了58.82%。而我省只有新希望、菊乐、雪宝等几家大型奶企有自建的规模化养殖场,其他中小企业主要依靠小区牧场和散户奶源,供应量难以保障。

对策:政企联动 破冰前行

面对发展道路上遇到的瓶颈,我省奶企纷纷挖掘本土优势,以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针对原料供应不足、加工工艺落后的劣势,新希望集团与新西兰乳品行业唯一上市公司新莱特签署供货协议,由新莱特负责其婴儿配方奶粉Akara(爱瑞嘉)的研发和生产。“新莱特拥有全球仅有的两个ISO65牧场认证体系中的优质牧场之一,由其负责研发和生产,可以最大限度保证奶粉质量安全。”新希望营养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臣介绍说。

在奶源地建设上,作为我省一家特色乳制品企业的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针对牦牛奶产量低这一问题,成立了以上千名牧民为主体的经济合作社,同时在西藏、四川、青海、甘肃等藏区建立了四大牦牛养殖示范基地,共覆盖青藏高原1000多万牦牛资源。该公司已研发了纯牛奶、酸奶、婴幼儿奶粉、益生菌片剂等20多种牦牛乳制品,其中拥有3个牦牛婴幼儿奶粉配方,目前也正在积极着手准备申请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的相关事宜。

在大型川奶企业积极探索的同时,另一股力量也在积极推进:中国农科院西南畜牧研究中心甘江表示,该研究中心已开展奶牛品种、牧草种植、牧场建设等相关研究,希望能降低牧场经营成本。四川省农业厅畜牧处负责人也表示,将加快转变奶业生产方式,强化养殖档案管理,进一步提高奶牛养殖标准化生产水平,从源头上保障生鲜乳质量安全;同时,在全省开展先进的种养技术推广,为奶业发展给予政策和财政扶持。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