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成都郫都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三合一”正在稳步推进

2017-09-05 10:36:50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栗翘楚)2016年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会议强调,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要紧扣创新发展需求,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引领作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探索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

2016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国办发[2016]106号)。今年7月,第一批确定在福建厦门、山东青岛、广东深圳、湖南长沙、江苏苏州和上海徐汇区等6个市(区)级层面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今年3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的要求,郫都区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启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郫都区区长刘印勇介绍,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专利、商标、版权等侵权易发多发现象,以及知识产权管理存在多头管理和多头执法、管理服务水平不等等问题,郫都区于今年3月27日成立知识产权局,着力打破“九龙治水”管理困局,建立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综合管理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进知识产权从无形到有价、从有价到增值,全面激发双创活力,努力推动发展动力接续转换,促进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优化机构设置 理顺知识产权管理体制

刘印勇区长介绍,优化机构设置首先是建立相对集中的行政管理机构,郫都区将原由区经济局(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分别承担的专利、商标、版权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责划入新组建的区知识产权局,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二是建立统一的行政执法大队,区知识产权局下设副局级知识产权执法大队,负责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工作,成立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和维权援助中心,受理知识产权违法侵权投诉举报,开展对知识产权人的维权援助。三是建立专业化的服务机构,区知识产权局下设副局级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打造专利、版权、商标等业务“一站式受理”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

加强载体建设 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转化

创新执法机制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刘印勇区长介绍,创新执法体制首先体现在线上线下结合,郫都区法院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制度,改变了知识产权案件过去刑事、民事、行政审理分离的情况,创办线上调解服务平台“法创e空间”,实现当事双方足不出户纠纷调解,今年共在线调解案件79件。二是整合执法力量,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综合执法大队的专业优势,又注重整合相关部门执法力量,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效率和效力,区知识产权局成立以来,已参与调解、查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10余起,有效维护了知识产权市场秩序。

刘印勇区长最后表示,郫都区知识产权局成立5月以来,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依然存在问题,下一步将在知识产权申请注册难、知识产权运营难、知识产权执法难、地标保护去虚取实难、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难等问题上着力攻克,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促进郫都经济转型升级。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