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皓脉】苹果的产业链是如何打造的?

2017-08-27 10:36:44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作者:宏皓

苹果秋季发布会临近,A股苹果概念板块大涨,重燃了机构对苹果产业链公司的热情。在资本全球化、产业分工国际化的今天,为什么在苹果公司创造的产业奇迹背后,可以让消费者痴狂。

苹果公司产业链是如何打造的呢?

苹果系列是“全球代工”的经典产品。乔布斯的公司只负责设计、技术监控和市场销售,而所有的生产,加工环节都以“委托生产”方式,外包给遍布世界各地的下游制造商。

从苹果手机(iPhone)的产业链价值分布研究。从美国进口一部在中国组装的iPhone手机是178.96美元,其中闪存(24美元)和屏幕(35美元)是在日本生产的;信息处理器和相关零部件(23美元)是韩国制造的;全球定位系统、微电脑、摄像机WIFI无线产品等(30美元)是德国制造的;蓝牙、录音零件和3G技术产品(12美元)是美国制造的。除此之外,材料费用、各种软件许可证和专利费用合起来近48美元。最后算下来,在中国组装环节的费用,不过只有6.5美元。

苹果利用供应链的大规模掌控优势,获得了显著的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形成宽广的护城河,用供应链封死对手的策略比较成功。苹果实际上只做产品设计、后台运营及部分分销。在更长的产业链条上,分布着材料采购、技术采购、代工、应用开发、运营商分销等多种产业的千万家企业,未来科技行业的竞争就是供应链的竞争。苹果最大的投资在产业链上,对供应链的掌控能力越来越强大,最好的公司都在为苹果服务。富士康除了员工,都是苹果出钱买的,苹果能够从大规模生产获得更低的价格和技术优先使用优势,独享最新技术1-2年,因为每一项投资都具有保护性。

苹果特殊的产业链管理,让苹果自身获得产业优势同时,其供应商也能够借助苹果的高成长和资质认可度,实现技术提升和规模扩大,因此,供应商都在努力进入苹果产业链,成为苹果的供应商。

企业竞争力一个重要的来源,就是企业打造的生态系统。生态系统竞争,已成为产业竞争的焦点。如果,这个生态系统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就能带来强大的网络效应。庞大的生态系统,能够提供完整的用户体验,提高用户的转换成本,增强用户粘性。生态系统以硬件、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和应用服务等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构成。

苹果以自有设备为核心的方式,让苹果有硬件的控制优势,结合自有软件平台发展自己的生态链,拥有了对手无法复制和渗透的强大竞争优势。这就是自有设备生态的红利,它是苹果可以颠覆“唯市场份额论”商业逻辑的秘诀,从目前看来该优势将持续下去。

苹果的生态链利用先发优势得到了很强的网络效应,也构筑了很宽的护城河。在推出iphone前,苹果就有数亿iTunes平台用户,以及利用iPod和iTunes,通用音乐产业链经验。随后App Store应用商店的建立和受iPad平板电脑的加入,逐步搭建起苹果的生态链,使得整个苹果模式日趋圆满。

在苹果的生态链中,用户和应用程序平台相互促进,用户越多,网络效应就越大,就会吸引更多优质的应用开发者,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应用,同时反过来,应用越丰富、质量越高,就会吸引更多的用户。这个经济模式和模式的边际与传统经济不同,它的边际效应是递增的。

全世界都在怀念乔布斯。本质上说,这是对那种无限创新和向极致追求的冒险精神表达敬意。中国需要立足实业基础,在基础研发和专业化上下工夫。同时,要领悟和学习“产业链效应”的本质,培育自己的创新土壤,呼唤自己的“乔布斯式”的企业家。我们更应构建强大的制度、资本和文化环境,支持和激励本土那些,真正具有自主独创精神的创新企业家群体,让他们在各行各业打造中国的产业链,打造中国的产业集群,打造中国的自主品牌。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国金融促进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