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为文化综艺热再添“一把柴”?

2017-08-26 08:25:59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 本报记者 陈巨慧

家风观察类节目《儿行千里》经过精心的前期筹备,即将于8月27日本周日晚登陆湖南卫视与观众见面。以“家风”作为创新节目的诉求点,《儿行千里》或将为今年兴起的文化综艺热潮再添“一把柴”。

儿行千里家风随行

《儿行千里》由何炅主持,将父母与儿女相隔千里的牵挂串联起来,展现他们的家国情怀,更希望通过节目素人嘉宾珍藏在祖籍中的淳朴真情,弘扬属于这个时代的中国好家风。

作为一档家风观察类节目,不仅在节目内容和素人故事上给观众带来心灵上的感悟和冲击,在节目整体视觉效果上,节目组也用心搭建了一个温暖、亲切的“儿行千里”的氛围体验。《儿行千里》的舞台整体呈半圆形,两侧采用了无数柔和温暖的环绕式暖黄色小灯,犹如母亲张开的双臂,将孩子紧紧护在自己的胸膛,寓意不管孩子走得多远,总有一盏灯在守候你的归来。除此之外,舞台顶部和地板的舞美也充满了设计感。

每一位嘉宾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人生之路”亮相方式,这种独特的舞美设计让观众们感觉到新鲜又温暖,节目总导演王琴表示,这些不同的路,都是儿行千里的路,每一条不同内容不同材质的路,都是一个人的人生故事,这也是《儿行千里》这个节目的创新和用心之处,从节目内容到舞美设计,无不凸显出节目的品质。”

家风故事直击心灵最深处

今年上半年,央视推出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展现出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打动了众多观众。

与《朗读者》不同,《儿行千里》讲述的则是关于家教、家风的故事。每一个千里之外的旅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家。但儿行千里母担忧,道出了家人最真实的牵挂。

首期节目中,《儿行千里》迎来两组不同家庭的主人公。从湖南宁乡走出来的哈佛大学优秀毕业生何江,麻省理工大学博士后,近日又入围了福布斯杂志在其官网上公布了2017年福布斯30岁以下30位俊杰榜单名单,这个父母都是普通农民的湖南伢子是在怎样的家风教育中走出农村成为栋梁的呢?何家家风“不打牌,不外出打工、多阅读、多夸奖”,多年的坚持,让所有人都深有感悟,而何江在离家万里后依然不忘孝心赤子心,虽然有12小时的时差,坚持每天与父母电话聊天,家风淳朴却感动不断。

第二位嘉宾来自陕西三代植树治沙的张立强家庭,三代人30多年的坚守,完成治沙造林63万亩,控制流沙面积近100万亩。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40.6%,有效阻止了毛乌素沙漠南移和西扩,在毛乌素沙漠西南边缘筑起了“绿色长城”。不把沙漠变绿洲死都不回头的家风家训将三代人牢牢坚守在这片土地上,而张立强母亲把“订婚信物”铃铛随身携带,耳朵失灵却依旧能识得铃声的故事,让何炅忍不住潸然泪下。

何炅感慨,不同家庭背景的嘉宾身上不同的成长足迹和励志故事,将成为激励观众奋发向上的动力,也进一步强化节目积极向上的核心价值观。“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每位嘉宾都会在现场留下一封给后代的家书,值得每一位观众细心品味和感悟。

文化综艺需“深耕细作”

曾几何时,文化与综艺似乎扯不上什么关系。今年年初,《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朗读者》等文化综艺节目备受追捧,成为时下电视栏目中的一股清流。文化综艺节目少了几分喧闹,多了几分沉静,不乏寓教于乐的娱乐因素,却让观众在节目中获得了更多的温暖和力量,因此深受观众喜爱。

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之后,《汉字风云会》《中华好诗词》《向上吧!诗词》《喝彩中华》等一大批文化综艺节目相继开播,各具看点,却也让观众有些审美疲劳。

央视科教频道副总监阚兆江曾表示,文化类节目的挖掘目前还远远不够。在他看来,一些文化类节目之所以受到质疑,一个重要原因是电视人思考不足,缺少应有的探索和努力,使得文化的呈现方式出了问题,把握文化含量、层次时忽略了大众传播的因素,忽略了节目追求的终极目标在于高收视背后的文化影响力。

如今,文化综艺节目已成为当下传播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这类节目的兴起也燃起了人们对综艺节目品质提升的期待。只希望文化综艺节目能够“深挖细作”,不只是红这么一阵子。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