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中国自闭症患者超千万 儿基会启动自闭儿童关爱基金

2017-05-28 10:51:22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乔全兴):当前中国自闭症患者数量已超过1000万,其中14岁以下的儿童超过200万。为帮助自闭症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27日,中国自闭症儿童关爱基金在京启动,旨在为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定向帮扶、培训、科研等公益服务。

自闭症在医学上也称孤独症,是一个还没有被全社会知悉、了解的疾病。在中国自闭症的发生率约为1%,据此估算目前有至少超过1000万的自闭症患者。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教授贾美香,是著名的自闭症领域专家。她说:“孤独症(自闭)症是一种人类目前病因不明的精神心理障碍性疾病,简称孤独症,也叫自闭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孤独症是一种陌生的疾病。然而全球有约3500万人患有这种神经系统疾病。对于孤独症的病理成因,现代医学至今无从解释,人们把这样的孩子叫做‘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

2016年以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开始筹划向社会推出自闭症儿童帮扶类公益项目。经过近一年筹备,在全国妇联的指导下,在爱心企业、自闭症领域专家学者、大批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5月27日在京启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说:“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启动之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要更好地承担一个公益平台的作用,这个平台就是一头连着自闭儿童和家庭,另一头连着社会各界爱心力量。通过平台的搭建和完善,我们将对自闭儿童科学研究,康复治疗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对自闭儿童特困家庭,对从事自闭儿童康复训练的专业人员,要定向的提供一些培训、帮扶和科研。”

朱锡生说,2017年,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将重点开展三项工作。

朱锡生说:“2017年我们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第一个就是要联合专业机构,开发出一套适合各类康复机构人员的培训教材。第二个是联合专门机构,对利用美术、音乐、体育,与自闭症的科学诊断,科学干预的一个结合方法上,要开发出一套教材,并在实践中应用。第三个就是要结合自闭儿童首批康复训练基地,今天我们确定了两家,一个是五彩鹿研究院,一个是曹鹏天使之音沙龙,下一步我们还要逐步扩大这样的实践基地,依托实践基地对一些特别困难的自闭症儿童家庭提供必要的帮扶。”

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是中国最早从事自闭症儿童康复的民营机构之一,成立10多年来,已有效干预了6000多名自闭症儿童。五彩鹿自闭症研究院院长孙梦麟说,目前自闭症虽然无法彻底治愈,但是通过早期干预可以使一部分轻度自闭症的孩子接近正常。

孙梦麟说:“我们差不多干预了6000多个(自闭症儿童)个案,13年来,现在平均(每年干预自闭症儿童)是600个,就是早期干预达到了全球第一这样一个数量。我觉得现在要倡导,第一个就是让大家了解对人类有破坏性的一个疾病就在身边,就是普及知识很重要。第二个早期发现、早期科学地抢救是非常重要,那么最小的孩子8个月就可以发现。第三个科学救助很重要,科学救助每个孩子都是可以成功的。”

据了解,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自闭症相关专业人才还十分紧缺,需要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加入自闭症救助工作,让中国自闭症康复治疗行业快速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