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马韦奇:为中国年轻动画人寻找国际新机遇

2017-05-02 15:55:57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动画人马韦奇分享他为中国年轻动画人探索国际机遇的故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希焱):对于刚刚走出校门怀揣梦想的中国年轻动画人来说,如何获得业界认同是普遍面临的问题。不久前,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中国赛区评选结束,获奖动画人将前往世界著名动画盛会展示自己的项目,寻求发展机会。在日前于杭州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中国动画人、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中国赛区总负责人马韦奇登上动漫产业高峰论坛的讲台,与公众分享了他为中国年轻动画人探寻国际机遇的故事。

马韦奇曾在法国学习动画多年,参与过法国与印度、日本合拍的动画电影项目,其个人短片获得了多个国际奖项。而现在,作为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中国赛区总负责人,马韦奇投入了许多精力到这项工作中。创办于1960年的昂西动画电影节是世界四大动画电影节中历史最为悠久的,被誉为“动画界奥斯卡”、“动画界戛纳”。马韦奇的工作就是致力于为中国年轻动画人寻求国际平台,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职业规划。

从动画创作者到动漫产业的推动者和牵线人,身份转变的动因源于马韦奇的亲身经历。曾经有国内外的动画制作人找到马韦奇,请他推荐导演,然而当马韦奇推荐了他了解的有才华的年轻动画人时,得到回复却都是否定的。这让马韦奇不得不思考,“一个新人如果市场不给他机会的话,他怎么才能变成一个所谓的‘老人’?如何才能变成一个具有市场号召力的、能够委以重任的动画导演或者人才呢?不可能的。”马韦奇的思考正是很多初出茅庐的年轻动画人所面临的困境,缺少认同和资金支持令很多有才华的年轻人起步艰难。

2013年,马韦奇在巴黎结识了中国动画人魏荷芳,这使他的思考有了方向。魏荷芳是一位毕业不久的年轻动画人,通过参加创投比赛,她入选了法国老牌动画公司疯影动画工作室的人才驻地计划。经过一年的时间,魏荷芳和疯影团队对剧本进行打磨制作,作品《贵妃醉酒》最终在昂西电影节上获得推广。因为在电影节上的崭露头角,魏荷芳在之后获得了很多来自国际平台的创作机会。

魏荷芳的事例让马韦奇看到通过利用国际资源与平台,年轻动画人也可以获得展示自身才华的机会。他开始酝酿一项致力于推动中国动画人“走出去”的中国动画人才培养计划,即讲好一个中国故事,推广到国际知名电影节,寻找到融资,经由一个好的制作团队制作,进而增加在国际平台上的曝光度,加速年轻动画人的成长。

想法产生后,马韦奇先后与法国疯影工作室和昂西电影节的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向他们讲述自己的想法和计划。经过他的努力,同样以发掘年轻动画人为己任的昂西电影节组委会决定支持马韦奇的中国动画人才计划。2016年人才计划启动,每年从国内选拔出一名中国动画人及其动画项目,作为唯一名额代表中国参加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的世界动画单元,并参与推介、寻找制片人和融资等环节,进而完成孵化制作。

中国赛区选拔于去年首次展开,受到了众多年轻动画人的青睐,组织者还收到来自美国和意大利的华人作品。2017年的评选活动共有百余个动画项目报名参评,九个动画项目进入终评。评选依照三个标准进行,即故事的原创性、卡通风格以及项目的可实现性。最终,中国美术学院博士李毅的动画项目《寻找布列松》脱颖而出荣获大奖,等待他的是2017年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的项目创投路演和法国动画工作室的项目孵化。此外,李佳佳的《午后三时见》也获得评委会奖,她将获得观摩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的机会。

谈及九个入围终评的项目,马韦奇说,入围作品风格多样,包括二维、三维和定格电影,大奖获得者李毅的作品极具实验性,同时又十分富有美感和艺术性,“他的项目已经酝酿七年了。这七年里,他不是不想做,就是缺少机会和环境。通过这次评选,他的项目被法国昂西电影节的这些专家看到了,而且认为他的项目可以有更多的发展。”

在马韦奇看来,参与国际动画创投活动是中国动画人才的国际新机遇。通过昂西电影节中国赛区选拔,他看到了人才济济的中国动画业,很多有想法的动画人崭露头角,“我感到欣慰的是,通过这个活动我们也看到了很多风格不同的项目,我们真的是有这些人才,只是平时没有机会发现他们。”。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参与动画人才培养计划,法国动画人也对中国有了更多了解和认识,马韦奇说,“第一年的时候,电影节和我们接触的部门以及评审都没有来过中国,一开始只是我个人所谓的情怀带动了他们,让他们觉得这是一件好事,他们就来了。来了之后,他们发现这是一件对的事、有意义的事情。”

关键词:电影节动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