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学汉语如何从三岁娃娃抓起——探访华盛顿沉浸式中文公立学校

2018-05-30 15:41:02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华盛顿5月29日电 通讯:学汉语如何从三岁娃娃抓起——探访华盛顿沉浸式中文公立学校

新华社记者郭一娜 胡友松

美国首都华盛顿有一所沉浸式中文学校——育英特许公立学校,这里的孩子从3岁起就接受全中文教育。2014年3月,美国时任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曾专程到这所学校向小学生“取经”,为访华做功课。

一所美国学校,为何取个中文名“育英”?“育英,顾名思义,培育英才。”学校网站上这样介绍。

育英学校位于华盛顿特区东北部一个安静街区,教学主楼是一座略带历史感的红砖4层建筑。学校分为幼儿园班(3-4岁)、学前班(5岁)和小学部(6-11岁)。

与普通美国学校不同,育英校园内几乎所有标识都用中文,有些还配上拼音和插图,让学生一目了然。每个班级门口,都有一条醒目的“警示语”——“请只讲中文!”旁边附一行英文,意为“如果不得不讲英文,请小声”。

每年开学伊始,教学楼二层时常传来阵阵哭声。原来,三四岁的孩子一入学便要进入全中文环境,难免不知所措。为了让孩子尽快适应中文环境,老师使出“十八般武艺”。

连续多年带4岁班的教师钟建华说,自己既是老师,又是“演员”。“孩子们一入校,老师只和小朋友说中文,许多词义要靠老师表演出来。”钟建华说,老师还会和孩子们一起唱中文歌,孩子们唱起歌来特别开心,他们会随歌起舞,破涕为笑。

5岁的艾琳已入学两年,记者用中文提问,她几乎都能听懂。当记者请她唱一首中文儿歌时,她大方地表演起来。

用中文学数学是9岁男孩金士顿的最爱。他在记者面前背诵九九乘法表时毫不怯场。“我以后想一直学汉语,用所有的时间。”金士顿说。

育英学校最初由一群热衷于中文教育的美国家长发起,经华盛顿特区特许公立学校委员会批准后于2008年正式成立。学校经费由华盛顿特区政府支付,学生免交学费。特许公立学校在课程设置、学时安排上相对灵活。育英学校除三四岁班是全中文教学外,从学前班阶段开始采取中英文交替教学,一天全中文,一天全英文。

随着中国影响力与日俱增、中美人文交流不断深入,美国家长纷纷将目光转向中国。育英在校人数已由成立之初的130人增加到如今的580人。其中,非裔和白人儿童约占近70%。

“目前学校录取率仅为3%,等待入学名单上还有1000多人。”学校执行董事马奎塔·亚历山大介绍,在华盛顿特区居住的儿童都具有报名资格,学校采取统一抽签入学。

“两三年前,学校还未实施网上报名时,许多家长不顾严寒,守在校门口彻夜排队。”亚历山大说。

美国家长为何争相让孩子接受汉语教育?“如果你希望孩子获得成功,能说一门不仅在中美、更能在全球流通的语言,我想中文是最好的选择。”

育英也是亚历山大三个孩子的母校,他们梦想各异,但都与中国有关:大儿子希望以后到中国支教一年,未来从事中美贸易;女儿立志成为作家,想用中文写一本有关中国的书;小儿子想当厨师,做一手地道的中国菜。

“孩子们将来都想在中美两国生活,做两国间的沟通桥梁。”亚历山大说。

在育英学校,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接触中国文化。每年春节,孩子们都能在学校里猜灯谜、画脸谱、做十二生肖手工;每逢中秋,老师们都会准备好面粉和馅儿,和孩子们边做月饼,边讲述中秋佳节的意义……

“世界是广阔而互联的,孩子们通过学习中国文化与世界建立起新的联系。”亚历山大说,目前该校已与北京、上海、贵州多所学校建立姐妹学校关系,加强师生间交流。

近年来,育英的教学成果不断受到教育界认可,被华盛顿特区特许公立学校委员会评为一等学校,还获得国际文凭组织认证。尽管成绩斐然,但育英仍面临教学资源匮乏、师资力量欠缺等问题。

亚历山大说,学校迫切需要引进更多生活化教材,让较少有机会接触到中国日常生活的学生们能全方位感知课堂外的中国。此外,目前该校的中文教师大多是H1B工作签证,这需要通过抽签才能获得,一旦不能中签,教师就不得不离开美国,这对学生和校方来说都是莫大损失。他希望能有更多理解美国教育体系和语言教学特点的优秀教师前来任教,以保障学校长足发展。

亚历山大期待该校能为更多美国学生提供学习汉语的机会,并帮助其他学校培训中文老师,提高美国整体中文教学水平。“我们将分享育英的教学经验,传播育英的教育理念,把孩子们培养成理解并尊重文化多样性、求同存异、精通中文、全面发展的世界公民。”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