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推进中文学习是帮助美国学生拥抱未来——访美国犹他州参议员斯蒂芬森

2018-05-19 18:51:04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美国盐湖城5月18日电 专访:推进中文学习是帮助美国学生拥抱未来——访美国犹他州参议员斯蒂芬森

新华记者记者黄恒 高山

“我们必须和世界其他地方连接起来,而我们最重要的连接点就是中国。在美国推进中文教育是帮助美国学生拥抱未来。”美国犹他州参议院教育协调员、参议员霍华德·斯蒂芬森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这名在犹他州任职26年的老资格参议员告诉记者,他在18年前已注意到美国学生的外语教育,特别是中文教育问题。当时,他获邀去清华大学参加一次国际交流活动,1000名青年与会者中美国、中国、俄罗斯学生各占三分之一,只有中国学生能流利地使用第二种语言与他人交流。

“我希望美国学生也具有英文和中文的双语能力。”斯蒂芬森说,从那时起,他就逐步开始在犹他州的公立教育体系推进浸入式中文教育。在参与相关计划的中小学,汉语不是作为外语课来上,而是直接对部分学生用汉语讲解数学、科学、社会等学科,这些学生半天用英语学习,半天用双语学习,定期交换时段和课程。

目前,犹他州使用中文浸入式教育的小学已达32所,中学23所,今年还将增加9所中学,全部参与学生人数超过1万人。

斯蒂芬森说,促进中文在犹他州学校普及的重要推动力来自家长。由于越来越多的美国家长认识到,孩子具有中文语言能力可以有效提高知识水平和就业能力,所以会像给孩子报名参加足球队一样,争取进入双语教育计划的机会。

“现在犹他州双语教育计划中,学习西班牙语的学生人数最多,中文第二,但中文肯定会超过西班牙语,因为家长们咨询和要求增加最多的语言教学是中文,”他说,“重要的问题在于,我们没有那么多中文教师,没有办法迅速扩大该计划的覆盖范围,无法满足需求。”

“所以我要特别感谢孔子学院总部为犹他州提供师资力量支持,”斯蒂芬森对来自中国的教育工作者表示敬意,“正是由于汉办教师们的投入,才能确保我们的孩子们能够接受最优质的双语教育。”

斯蒂芬森认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包括美国,都不能忽视中国的崛起,必须与中国建立紧密的联系。他说:“只有让美国孩子加强中文学习,才能让我们建立积极的合作关系,才能让两国分享经济、文化和教育发展的成果。我们这样做会让整个世界受益。”

斯蒂芬森已决定今年11月中期选举后退出政坛,全身心投入全美中文教育推广工作,尽一切努力让美国学生获得更多接触中文的渠道。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