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美国制裁伊朗“误伤”盟友 法国呼吁欧洲“自强”

美国制裁伊朗“误伤”盟友 法国呼吁欧洲“自强”
2018-05-13 07:11:03 新华网

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11日说,欧洲不应该接受美国扮演“世界经济警察”角色。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重新启动因为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但欧洲不是美国“属国”,欧洲与伊朗的商业往来应该有所保障。

【还得经济“自强”】

勒梅尔接受法国电台欧洲一台采访时说,法国已就法国企业权益与美方沟通。

他说,他告知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法方希望美方暂时或永久“豁免”法国企业,比如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雷诺汽车公司和石油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制药企业赛诺菲集团。

不过,按他的说法,他对磋商结果没有太多“幻想”。

勒梅尔认为,长期而言,欧洲联盟应当强化自身“经济主权”,比如新设金融机构,让欧盟贸易往来能够独立于美国。

“欧洲国家得睁开眼睛看看了,”勒梅尔说,“我们是想抓着美国裤腿、做遵从美国决定的属国,还是想告诉他们,我们有经济利益,所以考虑继续与伊朗做生意?”

伊核协议2015年签署以后,欧洲与伊朗的贸易往来显著增加。欧洲2016年解除对伊朗的大部分经济制裁,伊朗大幅增加对欧盟的燃料和能源产品出口,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企业则对伊朗投资活跃。

以雷诺为例,这一企业去年宣布与伊朗签署汽车生产合作协议,2018年起在伊朗年产汽车15万辆。合同约定投资金额6.6亿欧元(约合50亿元人民币)。

【应对措施恐无效】

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接受法国《巴黎人报》采访时同样表达强硬态度。

勒德里昂说:“我们告诉美国人,他们想要制裁什么是他们的事,但我们认为这些措施的治外法权不可接受。”

他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不应该让欧洲人付出代价。

美国8日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制裁。过渡期后,那些继续与伊朗做生意的企业将面临美国罚款或其他惩罚性措施。另外,美国10日宣布制裁6名伊朗人和3家实体,声称以切断伊朗货币兑换网络为目的。

路透社报道,虽然法国和德国设立了欧元主导的对伊出口项目,但从美国近期动作看,美方立场强硬,法国和德国的出口安排恐难以落实。

德国经济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11日说,德国准备向涉伊朗业务的企业提供法律帮助。

伊朗、法国、英国和德国的高级外交官定于下周早些时候会面,磋商下一步行动。(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