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经费短缺困扰美国公立学校(深度观察)

经费短缺困扰美国公立学校(深度观察)
2018-05-12 10:06:04 光明网

低收入让教师职业失去吸引力

当前美国的公立学校,流行着一道“谜语”——“28个座位、44个学生、0套教材,打一个地方。”答案:“芝加哥公立学校。”

这一描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公立学校的窘境。过去,教师通常被划入美国中产阶层,而现在的情况远非如此。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公立学校教师收入增长已经落后于通货膨胀率。据统计,进入教师行列的大学毕业生比选择其他职业的大学毕业生收入低23%,传统上支持共和党的州情况更严重。以亚利桑那州为例,2017年教师年均收入为48372美元,比美国居民平均年收入低1万美元左右。

“这不仅仅是一个政治问题,也是一个道德问题,”43岁的佩林对记者说。她是凤凰城一所公立中学的语文老师,也是3个孩子的母亲,年薪4万美元的她两周前刚刚申请了破产保护。当17岁的女儿告诉佩林自己将来也想当一名老师时,佩林放声大哭。

这一现象的背后,是美国10年来不断缩水的教育预算。据统计,科罗拉多州从2009年至今,已经削减了66亿美元的教育经费。亚利桑那州自2008年以来也削减了10亿美元的教育预算。教育经费常年短缺,让许多公立学校陷入困境。俄克拉何马州的一些农村地区,学校每周上课时间已经缩短为4天,学校还严格控制纸张等教学物资的配给,并削减外语课程。

低收入、高压力,正让教师这份职业在美国失去吸引力。亚利桑那州一所公立学校,39名教师中竟然有13人计划今年学期结束后辞职,寻找其他薪水更高的工作。科罗拉多州教育协会主席克里·达曼表示,愿意从事教育行业的人越来越少,目前该州教师缺口达3000人,许多教师不得不打两三份工来养家糊口,甚至自掏腰包购买教学用品、加餐食品和桌椅等,在网上筹款购买新教材。

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在专栏文章中写道:“教师,这个为美国未来培养人才的群体,自身的生活正愈加窘迫,除非他们获得第二份工作,否则无法维持生计。他们再也不能忍受了。”

教育预算成为两党党争的牺牲品

教育经费短缺也同目前正在施行的减税政策相关。今年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2019财年的教育经费预算,将在2018年的经费水平上再砍掉36亿美元,下降约5.3%。白宫的解释是:“教育经费支出和教育质量没有必然关系。”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公立教育体系存在的一系列乱象,是多年来投入不足、经费短缺的必然结果。但是,对于如何解决问题,两党却又陷入了无休止的争论。教育预算正成为两党党争的牺牲品。

《纽约时报》报道说,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谋求竞选州长的民主党人已经与教师群体密切合作,他们认为教育经费问题是能够从共和党手中夺回大把选票的最佳手段。而大多数共和党人对教师和民众有关增加教育补贴的呼声似乎无动于衷。

美国学习政策研究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琳达·达林—哈蒙德忧心忡忡地写道:美国每年在监狱上投入了大量的财政开支,却拿不出更多的钱用于教育事业。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联邦政府需要为教育资金短缺的州平衡教育经费,以便所有学生都有机会接受教育,所有教师都能够在合理的条件下安心教学。

保罗·克鲁格曼认为,美国政治正在不断极化,两党意识形态也愈加对立。新一届政府把减税、建立小政府作为重要使命,削减教育支出就成了这一政策的必然后果。未来会怎样呢?这些失败政策的后果都需要公众来买单。

(本报华盛顿5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2日 11 版)

作者: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梦旭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