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中美贸易磋商有望下周继续

中美贸易磋商有望下周继续
2018-05-08 21:36:08 光明网

据央视消息,白宫表示,中方下周有望前往华盛顿,继续进行贸易谈判。这让人想起上周五在北京举行的中美贸易磋商结束时,新华社稿件中的一句话:

“双方就部分问题达成共识,并同意建立工作机制保持密切沟通。”

最新消息说明,这句话绝非外交辞令。

从之前的贸易摩擦一度升级,到美方派出强大阵容与中方面对面磋商,再到中方代表团有望赴美继续谈判,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两周内,双方两次坐在一起真诚沟通,共商解决方案,朝着问题的最终解决又迈进一步。

  美国谈判代表团几位组成人员。

上周五谈判结束当天,新华社的那条稿件还提到这么几句:

双方就扩大美对华出口、双边服务贸易、双向投资、保护知识产权、解决关税和非关税措施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

双方认识到,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需要继续加紧工作,取得更多进展。

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通俗点说,双方还有要谈的事情,而且也都想谈。那么接下来谈什么?怎么谈?《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持续就此发声,世界观(微信ID:world_insight)认真总结了这些文章,试图梳理出中方的基本立场。

中国将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

人民网:中方回绝了美方的漫天要价

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唯有充分照顾彼此关切,努力增加各自福祉,才能让中美双方迅速找到利益结合点和最大公约数。面对美方来势汹汹的贸易保护主义攻势,中方坚决捍卫国家利益,绝不拿核心利益做交换,回绝了美方的漫天要价。

央广网:中国主张是基于中国的核心利益

从美国各方面一直以来传递的要求来看,其实很多方面是不合理的,比如说短期内快速降低贸易不平衡,其实贸易发展是基于市场主体的自发行为决定的。如果通过强买强卖使中国在短期内迅速调整双边贸易结构,也违背了美国一直倡导的自由经济的主张,也违背了中国的核心利益。对于美方对中方的不合理的要求,中国应该是基于维护中国核心利益提出了中国自己的主张。

《经济日报》:不惜任何代价,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这个立场是一以贯之的。中方多次反复强调,对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行径,中方将奉陪到底,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美方从一开始的口气强硬,到之后释放出各种前后矛盾的信息,再到现在主动决定来华磋商。这种态度的转变背后,中方的坚定立场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

中方始终以客观、理性的态度,看待中美经贸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新华网:坦诚磋商总好过不停争论

坦诚磋商总好过不停争论,因为争论往往是为了争个对错高下,而磋商则是为了找到解决问题的更好办法。

磋商中难免出现讨价还价,但中方既不迎合,也未退让。

央广网: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前进一步

在前一阵双方你来我往的紧张气氛下,至少通过这次对话能够形成一定的共识,并且同意未来进一步就相关的问题、遗留的问题进一步展开磋商,建立的一定的机制,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前进了一步。

新华社:中美双方需要耐心

此次磋商中,双方认识到,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需要继续加紧工作,取得更多进展。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我们不应幻想通过一次短暂的磋商就能把所有问题解决。除了诚意,中美双方还需要耐心,要相互尊重各自的决策环境。双方应力求进行公平、坦诚、理性、务实的交流,力争求同存异,寻求最大利益交集,对两国人民负责,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负责。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并努力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系和经济全球化。但开放是中国自身做出的决策,并非美国或者任何国家施加压力的结果。

人民网:中方没有打乱节奏、改变初衷

面对贸易摩擦的外部挑战,中方没有因为短期压力就打乱节奏、改变初衷,而是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大局出发,顺应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潮流,继续自主扩大开放,并向美方敞开谈判大门,努力争取对各方都有利的结果。

《经济日报》:既定的节奏、确定的方向

中国扩大改革开放的举措也是既定方针,不因外部条件的变化而变化。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受到任何外部压力的干扰。我们会按照自己既定的节奏、朝着自己确定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

央广网:以中国欢迎世界的姿态敞开大门

进口与出口,关键在于市场的选择。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意在实现进口和出口平衡发展,这是中国对外贸易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

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总额从109亿美元提高到1.87万亿美元,中国进口的年均增速是14%。扩大进口这一一以贯之的行动,之所以步子越迈越大,以中国欢迎世界的姿态,敞开大门,源于我们的实际需求。

中国是在维护两国人民利益、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负责任地寻找解决方案。中方理解的谈判是,寻找两国利益最大公约数。

《经济日报》:从多边视角看待贸易平衡问题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贸易失衡是结构性问题,也是长期问题。比如,中国对美的顺差其实反映的是整个东亚产业链对美的顺差,应从多边视角来看待贸易平衡问题。

央广网:经贸磋商应努力寻求双方最大公约数

经贸磋商应努力寻求双方最大公约数,简而言之,中国可以从实际需求出发,按照市场规律,合理增加自美进口。不过,只有美国放开对华高技术产品贸易的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回归正常合理的双边贸易,双方才能共同受益。

新华社:解决摩擦的根本方案不是把对方“打残”

在全球化时代,解决摩擦的根本方案不是把对方“打残”,不应从消极、施压、单边主义的角度来考虑解决方案,否则不仅伤害到中国企业,也将对美国公司和就业,乃至全球产业链造成严重打击。

人民网:贸易保护主义已经被世界发展主流所摒弃

贸易保护主义已经被世界发展主流所摒弃,在多边贸易体制下,任何霸权主义、单边行径都没有市场,都是对现行规则体系的破坏,也注定会失败。只有坚持互利共赢、谋求开放合作,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现实选择。

一切顺利的话,中国代表团将很快启程。正如同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所长李伟所说:

中美两个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也是最大的两个贸易国。双方能够通过磋商、对话的方式解决两国之间贸易上的问题,这个不光对两国人民是个好消息,在世界价值链、产业链高度融合的今天,对全球各国人民、对各国企业也能提供一个稳定的预期。

中方已经表示了充足的诚意,希望美方在谈判桌上也拿出诚意来。

编辑:张周项、王晗

来源:中国日报-世界观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