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国防部指责"化武袭击"事件系"白头盔"组织策划

2018-04-17 00:51:37  中国之声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俄罗斯指责化武系“白头盔组织”策划调查:组织资金来自西方国家)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距离美、英、法三国在叙利亚发动军事袭击已经过去将近72小时。当地时间16日,禁化武组织观察员抵达叙利亚东古塔地区杜马镇,旨在收集样本、采访目击者并记录证据,以判定现场是否使用过违禁毒气弹。同一天,美国驻禁化武组织大使表示,俄罗斯可能对杜马所谓化武现场进行了“篡改”,转移了化武攻击证据。俄方则回应称绝没有“篡改”现场。

俄国防部指责化武袭击事件系白头盔组织策划

叙利亚政府军在东古塔地区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正是这一次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动用武力的直接理由,而传递这一消息、拍摄所谓“证据”、搅动欧美国家舆论的重要推手,正是一个活跃在叙利亚反对派控制区的非政府组织——“白头盔组织”。

此前,俄罗斯国防部曾指责,所谓的“化武袭击”事件,是在英国政府施加的巨大压力下,由叙利亚民防组织“白头盔”组织策划的行动。而这个“白头盔”组织,与英美等西方大国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俄国防部指责化武袭击事件系白头盔组织策划

倍受争议的“白头盔组织”有何复杂背景?

2016年,官方名称为“叙利亚民防组织”的“白头盔”,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2017年2月,纪录短片《白头盔》摘得奥斯卡奖,一时间,这支活跃在战乱地区的、并未被国际民防组织承认吸纳的非官方救援力量名声大噪,堪称“感动好莱坞”。

中国之声在“白头盔”网站看到,这个组织自称,“中立、公正、服务所有叙利亚人”,不向任何政党或团体宣誓效忠。按照网站上的说法,白头盔的起源,是叙利亚内乱初期,当地平民组成的志愿者小队,随后得到一个为民间社会提供支持的援助组织的培训和设备支持。

这个组织,名叫“五月天”(Mayday)救援基金会。该组织网站上,唯一介绍的、已经执行的“旗舰”项目,正是为“白头盔”组织提供支持。在其支持下,“白头盔”从一个20人的小队,在短短几年之内,发展为近3000人的庞大队伍。

“白头盔”网站显示,通过“五月天”,“白头盔”收到了来自英国,荷兰,丹麦,德国,加拿大,新西兰和美国政府的资金支持,同时声称,他们的捐助者不会干涉该组织的使命、宣传信息和内部管理。

据媒体报道,“五月天”救援的创办者詹姆斯·梅西耶尔,曾是一名英国军事情报官员。“五月天”虽在荷兰作为非营利组织注册,却与英国政府关系更为密切。

在英国政府官方文件中,英国“冲突安全与稳定基金”帮助训练和装备了“白头盔”。2016年年末,在英国政府网站刊出的一篇有关“白头盔”和“五月天”在加拿大出席活动的文章中,赫然写道,相关事件成为了英国和加拿大如何共同努力提高人们对叙利亚毁灭性局势的认识的又一例证。

俄国防部指责化武袭击事件系白头盔组织策划

“白头盔组织”提供的信息有几分可信?

最近两年,“白头盔”已经多次被指涉嫌对救援现场进行“摆拍”,甚至造假。在这一次的化武事件中,就连一些西方媒体也特别强调,相关消息和画面来自“白头盔”组织而非记者的实地拍摄,他们无法进一步判断内容的真实性。但就是这样一些受到西方国家资助、立场存疑的组织提供的消息和视频,却被美、英、法三国当成了军事攻击叙利亚的“铁证”。

更令人迷惑的是,就在美英法三国发动对叙利亚的空袭前,英国驻伊拉克部队前指挥官、退役将军乔纳森·肖接受英国天空新闻网的直播连线时曾表示,叙利亚政府没有制造杜马化武袭击的动机,然而没等乔纳森·肖说完,这一连线就被中断。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