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规全面征收“出境税” 民众:政府可能没钱了

2018-04-12 07:36:07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文炜】日本参议院11日通过《国际观光旅客税法》,规定从明年起,旅客从日本出境时不论国籍,统一征收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59元)税费。政府指出,征税的目的是完善旅游环境。民众则调侃称,政府可能没钱了。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提出目标,希望到举办奥运会及残奥会的2020年,访日游客人数增至4000万人次,新税将作为财源协助振兴观光业以实现该目标。观光税的用途主要涉及三方面,即为实现舒适旅行而完善环境、提升体验型观光的满意度以及加强有关日本魅力的宣传力度。据估算,这笔收入将达到每年430亿日元。这是继1992年设立地价税之后,日本再次新设永久征收的国税。日本民进党和共产党等在野党对此项税收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政府对旅客税的预期效果没有具体指标,资金用途不明,很可能被浪费。

“是不是办东京奥运会的钱不够了,所以变着花样收税?”在日本的社交网站上,民众议论认为,政府不该在游客身上做文章多收钱。有网民表示,比起原油燃油价格的上涨,出国税不算什么,反正出不起国的人还是照样出不去,经常去海外的人还是得去。有人调侃称,“争取在出国税开征之前,在今年年底前出国旅游一次”。有民众担心在“出国税”之后,政府还会增加新税种。一名网民指出,“连出国都要被收税,接下去是否还得有手机税、电子书籍税之类?一味增税要把经济搞垮。”还有人指出,对于赴日务工的外国人以及留学生,应该免除出国税。

共同社称,日本不是第一个征收出国税的国家。澳大利亚向乘飞机或客轮出境的旅客征收约5000日元,韩国则向乘飞机旅客征收约1000日元出境税。

日本旅行业者表示,既然游客赴日旅游要多交税,那就应该向外国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政府应该把钱用在游客服务上,比如修缮机场和周边的道路以及自然环境等。旅游界人士担心这笔税收会被用于旅游以外的其他地方。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