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轮番示硬 以牙还牙 委内瑞拉、巴拿马关系降温

2018-04-07 07:21:36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巴拿马政府5日下令召回驻委内瑞拉大使,同时要求委方召回驻巴拿马大使。

令出几小时前,委内瑞拉决定制裁包括巴拿马总统在内的多名政府官员和企业,指认他们对委金融系统构成威胁。这之前,巴拿马政府将委内瑞拉总统等50多人列入洗钱和金融恐怖主义的“高风险”名单。

巴拿马和委内瑞拉政府此次轮番示硬,与美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对委多次实施制裁不无关系。

【导火索】

巴拿马政府先前宣布,制裁50多名委高官和16家委企业,禁止其在巴境内进行任何贸易、金融活动。制裁理由是这些官员和企业涉嫌“洗钱、资助恐怖主义和参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制裁名单中包括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委内瑞拉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副主席迪奥斯达多·卡韦略、总检察长塔雷克·威廉·萨阿卜、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蒂比赛·卢塞纳。

巴拿马副总统兼外交部长伊莎贝尔·圣马洛5日解释,之所以这样做,是为显示巴政府与美国、欧盟、加拿大保持一致,“维护国际金融系统”。

【寻反制】

对巴拿马的制裁,委内瑞拉最高法院表态,称这份名单“荒唐可笑”,侵犯了这一南美国家的主权。

委内瑞拉通讯社5日报道,委内瑞拉政府5日暂停与多名巴拿马政府官员和多家巴拿马企业的经济往来,制裁名单中包括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副总统圣马洛以及20多名巴拿马内阁成员和其他政府高官。

委内瑞拉政府指认,一些参与腐败活动的委内瑞拉人利用了巴拿马的金融系统。而制裁名单中的巴拿马人对委内瑞拉的金融系统、商业稳定和委内瑞拉人民的主权及经济独立构成“迫近威胁”。

巴拿马航空公司在制裁名单中。委内瑞拉民航局要求巴拿马航空从6日开始停飞所有飞往委内瑞拉的航班。禁令将持续90天。

巴拿马是距离委内瑞拉最近的主要航空枢纽,巴拿马航空也是出入委内瑞拉旅客的主要选择。

【再回击】

巴拿马与委内瑞拉的制裁之战没有就此止步。巴拿马外交部5日晚些时候在一份公报中说:“巴拿马政府打算召回驻委内瑞拉大使米格尔·梅希亚,同时要求委内瑞拉政府召回驻巴拿马大使豪尔赫·杜兰·森特诺。”

几小时后,委内瑞拉副总统宣布召回大使,以就事态发展进行磋商。

在美国推动下,欧盟、加拿大近期不断加码对委制裁。美国时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2月访问拉美多国的主要议题之一是委内瑞拉问题,寻求推动这一地区的国家对委施压。

前不久,秘鲁政府告诉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不欢迎他前往利马参加定于下周举行的美洲峰会,原因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要参会。(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