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推特“换人”!特朗普解职国安助理麦克马斯特

2018-03-24 06:56:04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2日夸赞现任“军师”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工作杰出”,承诺继续与他做“朋友”,却让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从4月9日开始接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推特“换人”】

特朗普当天在“推特”上说:“我开心地宣布,约翰·博尔顿将是我的新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2018年4月9日生效。”

言下之意,现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遭解职。

国安助理,在白宫架构内,属于最核心岗位之一,与总统接触最为频繁。

麦克马斯特原本可能今年年底去职,且“风声”早已传出,所以“走人”不意外。

一名白宫高级幕僚说,特朗普就麦克马斯特去留一事与他“谈过一段时间”,去职是“两人持续谈话的结果”。时间提前缘于“两人都认为,重要的是新团队就位,而不是一直考虑”。

以社交媒体为发布平台,文字表述不提免职“旧人”、只提任命“新人”,是特朗普近期发布人事变动消息的“模式”。一周多前,他以类似“推文”解职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

媒体先前报道,蒂勒森出局预示麦克马斯特“有麻烦”。麦克马斯特“站队”蒂勒森,寻求软化特朗普外交政策“冲动”。

不同于国务卿,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直接服务总统,任命无须国会参议院确认。

【不予“晋升”】

特朗普任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但没有直接说免职麦克马斯特。

“正式交接定在4月9日,”他在“推特”上写道,“我非常感谢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将军的服务,他所做的工作杰出,依然是我的朋友。”

只是,这名现役美军三星将军与特朗普有冲突。他去年告诉《纽约时报》,特朗普的另类方式“把我们许多人挪出‘舒适区’,包括我自己”。

按照多名白宫幕僚的说法,特朗普发现麦克马斯特作为“将军”,行事风格与自己“不搭”,因而着手物色替代人选。

两人紧张关系日渐公开化。上月,麦克马斯特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一事“证据确凿、无可置疑”。特朗普随后在推特上回应,“麦克马斯特将军忘了说,2016年(总统)选举结果没有受影响或因为俄罗斯人而改变”,暗示他的竞选团队没有“通俄”。

麦克马斯特是特朗普内阁第二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前任迈克尔·弗林上任不满一个月便“出局”。

麦克马斯特现年55岁,依照媒体引述白宫内部讨论,原本有望离开白宫后由三星将军晋升为四星。只是,他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年夏天将申请退役,随后“脱离公职”。(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