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他的辞职令华尔街恐慌 曾弃上亿年薪给特朗普顾问

他的辞职令华尔街恐慌 曾弃上亿年薪给特朗普顾问
2018-03-08 08:59:35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放弃上亿年薪,进入白宫!昨天,他和特朗普闹翻宣布辞职,华尔街慌了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这句话用在特朗普主政的白宫,格外恰当。从去年1月就任总统以来,已经有不少人从特朗普团队辞职,其中,任职时间最短的仅有10天。

就在北京时间昨天(3月7日)清晨,白宫又传来重磅消息: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Gary Cohn)突然宣布辞职。

▲加里·科恩(CNBC报道截图)

▲加里·科恩(CNBC报道截图)

科恩的突然辞职令华尔街一片哗然,让全球感到担忧。因为,当特朗普在贸易保护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时,主张自由贸易的科恩是能够将特朗普拉回来的人物,而且,多年在高盛集团担任“二把手”、并有望成为高盛CEO的科恩,在华尔街有很高的名望。

有报道称,就在科恩宣布辞职前的几个小时,他和特朗普就发生了争执,内容还是关于关税政策。

如今,白宫内部的稳定器离开了。全球都在担忧:美国是否要打贸易战了?

▲加里·科恩(CNN报道截图)

▲加里·科恩(CNN报道截图)

不满特朗普政策,前高盛“二把手”突然离开白宫

在特朗普团队中,加里·科恩是仅有的几个主张自由贸易的官员。当地时间3月1日,特朗普表示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税25%和10%。而彭博社报道称,科恩曾对这一政策表示过强烈反对。

就在科恩宣布辞职之前,白宫总统办公室里正在开会,主要讨论正式通过上述关税的法律文件,以及签署该文件的时间表。而特朗普希望取得团队中的所有人——尤其是科恩的支持。

但是。两位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在会上,特朗普和科恩发生了“冲突”。特朗普希望科恩表态,是否公开支持关税政策。但科恩却抱以沉默。

▲彭博社报道

▲彭博社报道

几个小时后,科恩就宣布辞职。在一份准备好的声明中,科恩表示:

能够为我的国家服务,制定有利于美国人民的、促进增长的经济政策,特别是通过历史性的税收改革,这是我的荣幸。我非常感谢总统给我这个机会,并希望他和政府在未来取得巨大成功。

随后,特朗普也在一份声明里说:

加里是我的首席经济顾问,他在推动议程进展方面表现得异常出色,并且帮助实现了历史性的减税和改革。他是一个难得的人才,我感谢他为美国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

彭博社还报道称,特朗普可能事先已经知晓科恩的辞职打算。

当天,特朗普还在自己的社交网站发文称:“很快就会任命新的首席经济顾问。有很多人想要这份工作-会做出明智的选择!”

说到科恩,他的一生可谓传奇。科恩的祖父在13岁时揣着8美元就从波兰来到美国。他遗传了祖父的阅读困难症,老师认为,如果足够努力的话,科恩长大或许会做一名卡车司机。

然而,科恩却通过“撒谎”进入了华尔街:为了通过交易所的面试,他谎称自己熟知期权知识,争取到了面试机会。然后,这位有着严重阅读障碍的人用一个周末把复杂的期权书读了足足4遍,最终顺利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华尔街工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科恩的带领下,高盛在2007年的金融海啸中不但躲过了破产倒闭的厄运,还赚了足足40亿美元。那一年,高盛前五名高管瓜分了将近4亿美元薪酬。其中,科恩获得了7250万美元。2016年,科恩的薪酬高达2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6亿元)。

加入白宫之前,科恩曾是高盛COO(首席运营官),一度被视作高盛CEO Blankfein的“准接班人”。在得知科恩辞职后,Blankfein,也站出来为他打抱不平。

华尔街一片恐慌,欧洲或展开报复

当特朗普在贸易保护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时,主张自由贸易的科恩突然辞职,让整个国际社会紧张起来,也让华尔街陷入恐慌,大家都在猜测,特朗普离贸易战还有多远?

在科恩离职的消息是在美股收盘之后公布,盘后交易时段,美国大型银行的股票纷纷跳水。科恩曾任职高盛在盘后交易中跌去1.7%。道指期货短线急挫逾350点。标普500指数期货一度跌32点。


于此同时,避险资产快速走高,黄金短线涨5美元,最高至1340美元。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2.84%。

随后,亚洲金融市场迅速开启避险模式。其中,日经指数和恒生指数不仅低开,全天跌幅也较大。

北京时间16:00,欧洲多个股指也低开。

从市场表现可见,科恩的离职影响巨大。瑞银资管首席经济学家Paul Donovan分析称:

科恩的离开预示着反保护主义的失败。

JonesTrading Institutional Services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 O’Rourke:

科恩是金融市场最信任的白宫官员,他的离开将带来新的不确定性。贸易战的可能性陡然上升。

自从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遭到国际社会的诟病,而特朗普最近的动作,更增加了全球对贸易战的担忧。对特朗普来说,扭转贸易逆差是实现竞选承诺的重要部分。然而,实施贸易保护政策,表面上看,能够帮助美国国内钢铁行业复苏,能得到相关企业和产业工人的支持,但对于产业链的中下游企业,可能是场灾难。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世界贸易咨询公司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钢铝关税将令美国钢铁和铝业增加3.3464万个就业岗位,但同时将导致依赖进口钢铝产品的其他行业损失17.9334万个工作岗位。因此,新关税预计将导致美国净损失约14.6万个工作岗位。

“每增加一个工作岗位就要损失至少5个其他工作岗位。”研究报告说,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的新关税措施将得不偿失。并且,这项研究尚未将其他国家对美国出口商品的报复措施考虑在内,这意味着美国实际就业岗位的损失可能更多。

在今天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方是否认为他(科恩)的辞职会影响白宫对华贸易政策?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回答说:美国的人事任免是美国内政。至于你提到的关于美方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税的问题,我的同事和我商务部的同事已经就此表明了中方立场。

3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曾相关问题表示,美方不合理地、过度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不仅无法实现美国国内有关产业的“复兴”,反而将影响美国内就业,损害广大美国消费者的福利。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就在北京时间今日晚间,央视新闻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提议,如果特朗普对进口铝和钢材全面课征关税的计划付诸行动,欧盟就将对美国钢铁、服装、纺织品、鞋类和特定工业品征收25%的报复性关税,清单还包括摩托车、T恤、牛仔裤、玉米和波本威士忌等。受关税影响的贸易商品价值总额达28亿欧元,约合35亿美元。其中,钢铁、工业产品和农产品将各占三分之一。

关键词: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