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鼓吹对抗中国 被盟友默默点了首《我们不一样》

2018-02-08 08:16:16    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博弈 | 美国鼓吹盟友对抗中国,盟友默默点了首《我们不一样》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2月5日刊登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澳大利亚麦考里大学教授季北慈的文章《美国盟友对美国对抗中国的新战略不买账》称,随着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的发布,特朗普政府的做法预示着美国与中国关系的对抗性会大大增强。但是,美国的盟友和朋友质疑特朗普政府的言论到底和战略现实有多大关系。

文章称,美国的盟友和朋友似乎并不买账。它们的怀疑至少有以下四个充分的理由。

 ▲《2018美国国防战略报告》

  《2018美国国防战略报告》

首先,这些文件的基本前提是,中国对美国及其盟友的长期利益构成严峻挑战。但是,这一主张出自这样一个政府:它在一年之内令自由国际秩序的根本要素解体并对它们进行了“修正”,这个政府质疑北约和美国结成的其他联盟的价值,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重新考虑美国对其他多边和双边自由贸易安排的承诺,退出了全球气候变化谈判。

当华盛顿自己出手削弱伙伴的利益时,盟友和朋友怎么可能全力携手支持美国对抗“中国威胁”呢?

其次,盟友们也对这些战略的财政可持续性等问题产生了疑问。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似乎也承认这一点。在发布国防战略报告时所作的公开表态中,他只有一次提到中国,而把很大一部分注意力放在美国军队面临的一个重大国内挑战上,即白宫和国会在当前这个政治失灵的时代都存在的预算不确定性。

第三,美国的盟友并不完全和美国一样持有美国新战略所描述的那种对华关系零和前景。美国的盟友和伙伴仍希望与中国积极合作,不寻求对抗,也不期望与北京发生冲突。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最近的表态或许代表了许多美国盟友的想法。她说:“我们对俄罗斯和中国的看法显然(与美国)不同。我们认为俄罗斯和中国不会对澳大利亚构成军事威胁。”她还说:“我们将继续与中国密切合作。”

▲朱莉·毕晓普

  朱莉·毕晓普

最后,美国的朋友和盟友之所以在是否要接受美国宣称的对华战略的问题上犹豫不决,是因为在一个分裂的政府中,完全不清楚这一战略到底是谁的战略。一位高官表达的观点常常与另一位高官——包括总统本人——的观点相抵触。总统本人就经常表达模棱两可和前后矛盾的观点,这增加了盟友的困惑和疑虑。

2018美国《国防战略报告》要点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