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高官称中国才是贸易保护主义者 外交部回应

2018-01-26 08:46:09    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是一次“踢馆”,还是一次“围剿”?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昨晚抵达达沃斯,这样一个问题盘旋在世界舆论场。瑞士达沃斯被视为全球化的大本营,世界经济论坛是支持全球化的各界精英的年度盛会,特朗普则被视为反全球化的旗手、贸易保护主义的代言人。行前,特朗普高调宣布将在达沃斯“告诉世界美国是如何伟大”,他的底气是自己上台一年来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

达沃斯的精英选择刀剑出鞘,迎接“美国优先”与全球化的对决。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印度总理莫迪等纷纷表态,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在达沃斯,世界领导人纷纷发声捍卫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所有举动都明显指向一位特殊的客人——特朗普。

据美国“石英”网站披露,特朗普抵达达沃斯前, 他的内阁部长以及顾问们用了整整一天,系统性地重塑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信号,试图将其火爆的——有时候是种族主义的——论调变成不至于疏远美国盟友的经济及贸易政策。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24日在达沃斯面对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时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口号辩护,同时将枪口指向中国。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罗斯称,长时间以来,中国一直打着自由贸易的旗号,实则却是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高手,他同时批评中国和欧盟从高关税中获得不公平的好处,要求这两大经济体将进口关税降至美国的水平。罗斯还指责中国补贴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坚称美国不打算引发贸易战。《华尔街日报》评论称,罗斯的发言,加剧了世界经济论坛的紧张气氛。

罗斯还宣称,下一个挑战将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对高科技领域的雄心,中国力争通过该计划打造成制造强国,“在大多数你可以说出和拼写出来的新科技领域赢得巨大的市场份额”。他称,这是一种直接威胁,是通过科技转移、不尊重知识产权、商业间谍以及各种不当做法来实现的直接威胁。

“贸易保护主义这顶帽子无论如何也扣不到中国的头上。当今世界,谁在推行保护主义,谁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谁片面强调本国利益至上并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我想世界人民的眼晴是雪亮的。”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道,中国将张开双臂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高速列车,当然,我们也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定捍卫自身的合法正当权益。

《环球时报》记者25日在达沃斯采访发现,多数人都将中国视为全球化的推动力量,没什么人迎合罗斯的观点。一些印度代表尤其不满美国根据国内需求对全球化以及保护主义随时更改转换的“双重标准”,称其“可笑”。

为罗斯言论紧张的是美国,对贸易战的担忧引发当天美国股市下挫。美国《福布斯》网站24日题为“特朗普VS中国:一场贸易战要来了?”的文章称,特朗普还有两个决定将涉及中国,一个是知识产权窃取问题,一个是钢铁和铝进口问题。与中国发生贸易战将导致许多意料之外的结果,包括消费价格上涨、贸易赤字增加、中国报复等,这将伤害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当前的牛市,“他会考虑到这些可能吗?甚至他能理解这些可能吗?”德国新闻电视台同日评论称,讽刺的是,在提倡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达沃斯论坛,特朗普和部长们似乎要向世界发起一场贸易战争。其背后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近年来在全球秩序中的衰弱,而美国把原因指向中国等贸易强国。

【环球时报赴达沃斯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日本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柳直】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