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外媒:好莱坞电影的未来银幕主角将是中国人

外媒:好莱坞电影的未来银幕主角将是中国人
2018-01-08 07:15:21 中国网

原标题:外媒称中国利用好莱坞发展国产电影:未来银幕主角将是中国人

英媒称,美国电影行业曾经被视为投射软实力的完美舞台,但如今中国似乎对于扩大其在该行业的触角范围改变了想法。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5日报道,梦工厂动画前首席执行官、曾经在与中国合作伙伴组建东方梦工厂时发挥重要作用的杰弗里·卡岑贝格表示,情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好莱坞深切感受到了这种姿态变化,据一位电影行业高管称,当初中资实体“基本上是在白白送钱”。如今这个阀门关闭了,至少目前如此。

报道称,中国在好莱坞的影响力在过去10年大幅提升。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研究员孔安怡表示:“尽管资金流动格局出现了变化,但你很难在好莱坞找到一家制片商愿意制作负面描写中国的电影。”据IMAX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葛尔方表示,这种情况反映出中国电影市场的规模;随着中国的城镇化,其票房市场迅速增长。这家巨幕影院运营商在中国有482块银幕。

他指出中国电影市场的规模,15年前中国还只是“全球票房非常小的一部分”,如今中国已经可以匹敌美国这个全球最大影院市场。咨询公司艺恩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国票房收入平均每年增长35%——尽管2016年的增速降至3.5%,达到453亿元人民币(近70亿美元),2017年增速料将再度下滑。相比之下,2016年北美票房达到了约114亿美元。

好莱坞制片商不愿自家的电影被一个如此庞大的市场挡在门外。北京无限影业创始人戴德·尼克尔森说:“在好莱坞电影能否获得成功方面,中国极为重要。”

各大制片商,如华特迪士尼、华纳兄弟、环球影业、索尼影业,出品的电影都从正面角度刻画中国及中国人角色。如今,许多美国的大片都有中国明星出场。

葛尔方表示,好莱坞电影情节里中国人角色越来越高的曝光度“更多是受经济考量驱动”。他认为,针对中国观众的营销并不仅仅在于售卖电影票。“在那个市场开辟商品和其他辅助创收渠道也很重要。”

报道称,好莱坞制作的科幻电影越来越多地将中美两国描绘成拥有和谐、合作的关系。孔安怡教授指出,近年出品的《降临》和《火星救援》两部科幻电影,都描绘了中美两国角色开展合作。她表示:“它们归根结底都是对中美合作的非常积极的刻画,而这不反映现实世界的情况。”

报道称,中国在好莱坞打造软实力的努力,让其与美国合作伙伴建立起新的联盟。

卡岑贝格认为,好莱坞将继续寻求从中国不断增长的国内市场分一杯羹。“中国肯定会成为世界最大电影市场。”他说,“好莱坞不能忽视中国……客户在哪,你就去哪。你忽视它,受损的是你自己。”

报道称,在中国,利用美国的创意专长来帮助发展中国本土电影行业,似乎优先于中国在该行业投射软实力的雄心。

总部位于北京的制片公司、与好莱坞电影和中国电影都开展合作的Base Media的制片负责人Joe Fang说:“(中国)庞大的(电影)市场需要国产大片来抗衡好莱坞。眼下本土电影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片。”

最近一部火爆的影片《战狼2》在中国上映后创下多项纪录。这部民族主义主题的动作片由美国演员弗兰克·格里洛饰演坏人,而漫威卖座大片《美国队长》的两位导演乔·拉索和安东尼·拉索为该片提供指导,在特效方面提供了专业建议。该片的中国票房超过8.5亿美元。

南加州大学的骆思典教授说:“我们会看到更多这种方式的‘外援’。中国将大举进军动作片,但(银幕上的)主角将是中国人,而不是美国人。”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最近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借助外国优质资源讲述中国故事,成为探索实践的重点路径。”他还表示,中国吸引了许多国际知名电影艺术家以各种形式参与创作中国电影。

资料图片:2009年6月28日拍摄的“HOLLYWOOD”(好莱坞)标志。新华社记者 戚恒 摄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